走著瞧  9-17-2010


當年小敬讀完私立幼稚園的大班時,我們曾想過是否要讓小敬再讀一年公立幼稚園,於是和馬凱老師商量。


馬凱老師把我們罵了一頓說:「他程度很好,我已經把一年級的課程都教過了,他上一年級絕對沒問題。你幹嘛多浪費他一年時間,又浪費你們一年的學費。」



小敬在比同班同學小十個月的情況下入學(這裡的入學日是以12/1後為基準日),同年紀的小孩子差十個月,成熟度差很多,尤其是小女生和小男生的差距更是大。


小敬總是比同學小一個頭的速度在追趕身高,班上的小女生看起來長得像大姊姊般。為了保持他的學習興致,我們暫時不想讓他考跳級或是資優班(反正我們也不是天才),我的計畫是讓他快樂成長,至少一路玩過十歲。


玩歸玩,總是有玩過頭的時候,像今年玩到開學過了第七天才進教室。


玩到鬆鬆散散、少根筋的小敬,一副「皇帝不急,急死老媽子」的樣子,等著天塌下來,有超人來頂天。


在小敬即將九歲前,我決定放手,冷眼旁觀一下災情。



果然----


上中文課的第二週,我規定在上課前一晚的六點前自己寫完作業,我才肯幫他檢查作業錯誤和複習。


我這狠心的媽眼睜睜看著他的「試」字和「式」字一路錯到底,考個87分回家。平常有媽媽檢查功課,他覺得考一百分理所當然,現在考個爛成績回家,一下子就覺悟要提早完成功課的道理。



果然----


週三一下課,小敬跳上車便嚷嚷著:「我今天被老師罰坐板凳了。」


我問為啥?他說:「沒看到指定作業的最後一頁也要寫。」


也好!失敗才是最好的教育。我幸災樂禍的問:「什麼是罰坐板凳?滋味如何?」


小敬說:「下課時間全校沒寫功課的學生要集中坐板凳二十分鐘;今天我們班有四個人寫錯作業,全校有二十多個小朋友罰坐板凳。我還遇到我的好朋友君厚,我是第一次坐板凳,他是第二次。」


「還好啦,雖然下課時間不能跑來跑去,但是我們兩個坐著聊聊天,也是很開心的。」


罰坐板凳還能用「開心」來形容?



果然----


休息一個月的鋼琴課,手指都不靈活了,小敬第一次去上課當然是「咪咪冒冒」。


江老師苦口婆心的勸他要注意樂譜的細節彈法,奈何他想大而化之的混過,老師當然不給過關貼紙,繼續精雕細琢,磨練他更精益求精。這是我覺得遇到一個有耐心、有愛心的老師,針對小敬個性上的缺失,在學習過程中給孩子一生之中最受益的做事態度----我絕對支持老師的作法。


既然踢到大鐵板被退貨,小敬只好回家繼續練習一星期,努力再努力!下一週再去闖關。



沒什麼大不了!每年小敬開學初期總是這般跌跌撞撞的過日子,等一切就緒上了軌道,他會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上進。


姑且走著瞧!到了學期末更讓人刮目相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