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伯伯  下集  9-23-2010


我把爾灣的中餐廳店名都背完一遍了,問尹伯伯想吃哪一家?


尹伯伯很隨和的說:「都好!」我以為一個七十七歲的老人家吃飯必多所忌諱,有飲食上的顧忌。沒想到尹伯伯身體硬朗,健康無恙,飲食起居皆百無禁忌,最後他選了「余姐清粥」。



余姐清粥是一家台式清粥小菜,服務生超級親切熱情,幾乎認識每個客人似的,一見到熟識的尹伯伯進門,趕緊招呼他用餐。尹伯伯點了牛腱切片、鹽焗雞和腐竹芹菜,自在享用午餐。


席間,我問尹伯伯當初是怎麼移民來美國的?


尹伯伯說:「建中一畢業,我父親就把我送出來了。讀完書,我父親不准我回去。」


我心想:六十年前能到美國留學念書的人,該是何許人也?


尹伯伯說:「你知道同我一起出來讀書的同學是誰嗎?----陳履安、錢純這些人。」


據小道消息說:這一年正是陳誠當副總統,第一次允許公費出國,陳履安適逢其利。


當年單程伍佰多元的機票和現在價位好像差不多,可是物價差很多,匯率是一比四十。尹伯伯等留學生要搭乘小螺旋槳飛機,從台灣出發、到日本轉機、再轉中途島、再轉硫磺島,轉了四趟飛機後才能到美國;更多的留學生是搭一個月的船才能到美國--那時的美國真是天涯海角,不像現在「睡一覺、吃兩頓飯、看三部電影」就到了。



能跟「四公子」扯在一起的人,簡直是「非富即貴」。敢問尹伯伯是.......


尹伯伯喝了一口茶,緩緩說:「我父親是尹仲容。」這名字好像在報紙上看過,一時熊熊想不起來歷。


尹伯伯看出我一臉疑惑說:「我父親曾經是台灣銀行的董事長(那時還沒中央銀行,相當於現在中央銀行總裁)、經濟部長、中央信託局局長等,後來他被編入中華民國名人傳、台灣百年人物誌。」我聽見這般落落長的職稱,就知道是個了不起的劃時代人物。


等我回家查了孤狗,才知道尹仲容先生的偉大之處,有「財經教父」、「台灣經濟的總設計師」之稱。如果沒有尹仲容先生當年為台灣規劃的經濟藍圖,台灣怎有今日的「經濟奇蹟」?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尹仲容生平


苦勞網:我見我思----尹仲容與王永慶


天下雜誌--為台灣築夢的人--尹仲容


 


如果說,王永慶是經營之神,那尹仲容先生就是讓王永慶「從人變成神」的那個貴人;如果沒有王永慶和當年那些企業家,英雄如何造時勢?


 


像台塑王永慶這樣,當年受政府「圖利政策」之惠而起家的企業,可謂不知凡幾。隨便數數,就有裕隆嚴、遠東徐、太平洋焦、大同林、水泥辜、國際洪、新光吳、國泰蔡、味全黃、力霸王、聲寶陳……太多了,數不過來。


 五十年後,這些企業家族第二代、第三代,已經嶄露頭角,繼續穩當台灣貴族。至於昔年超級財經大員,後代子弟現在或教書,或當律師,各行各業都有,鮮見家財萬貫者,也鮮見靠著父親當年權柄,公庫通私庫,發財致富者。


 想當年,看今日,清廉度超級比一比,實在讓人寒心兼浩歎。


(此段文章出自2008/10/22中國時報王駿先生所著尹仲容與王永慶



以尹伯伯豐富的學經歷和豐沛的人派,靠著父親的餘蔭,這輩子在台灣真的可以吃香的、喝辣的,不愁吃穿。可是尹仲容先生卻叫子女留在美國自食其力,不准回台受人好處。


尹伯伯以化學工程師退休後,靠著幾十年的積蓄,管理一兩棟老舊小房子,「修繕工」只是他為親友服務的小休閒。


我問尹伯伯還回台灣探親嗎?


他搖搖頭說:「我們從來沒有自己的家,只有國家派給我們的宿舍。我以前住的地方就是現在馬總統住的地方。」



我忽想起今年夏天把「鹿鼎記」再看一次。文中敘述韋小寶初入江湖,看見天地會對沐家後代敬重三分,想是英雄遺族多所禮遇,對於如吳之榮之流的奸臣宦官極盡厭惡,是非善惡如此分明。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孫運璿先生過世時,高風亮節,兩袖清風,受世人敬重,受下屬懷念,流芳百世。同一天的新聞裡,是陳水扁「海角七億」曝光。


當時大家懷疑:「真的?」現在一一證實:「真的!」


謠言沒有止於智者,謠言最後證實都是事實。



1951年,美國以每年一億美金的數額重新援助台灣,尹仲容參與負責該資金的統籌運用。」


「尹仲容為官極為清廉,生活亦節儉成性,在對日交涉貿易事務方面曾經獲得傭金40餘萬美元,全部留歸公用。有傳聞說,他的家人需要依靠別人的救濟才能正常生活,其死後,甚至於沒有足夠的治喪費用。此事被公開後,全島一片嘩然,其事迹被收入『中華民國名人傳』。」(出自維基百科


 


財神爺寧願當過路財神,也要將台灣帶出貧窮,他更要子孫承襲家風,一生有為有守,其嚴謹操守、及廉能風範,令後人景仰。



我和尹伯伯相處時,看他樂天知命,笑聲不絕,將「哈哈哈哈哈」當成句點似的作結。


尹伯伯說起他如何在家裡養一千隻蚯蚓做有機肥的生活趣事,教我如何去找便宜的冷氣工,教我如何當房東,笑說他那二十五年的VOLVO老.....。


老父親的那一頁輝煌留在歷史裡當見證,尹伯伯終身不辱父命,選擇在這一片天地裡自在生活。



 


*相關新聞:蔣中正與尹仲容(12-10-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