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擦的魔力 9-27-2010


我喜歡玩小孩,玩到自己比小孩還投入,玩到一窩蜂人都很high,有共同話題和目標,後來成為共同的記憶。



早在二十年前,跟著我玩的那群小孩迷著四角拼圖。誰先寫完作文沒事做的孩子,便丟一個四角拼圖讓他安靜一陣子,孩子像是吸食某種迷幻藥似地,突然沈靜下來專心動腦,幻化為一座雕塑,不解完四角拼圖絕不回家,很多來等孩子下課的家長也迷上了,比孩子還入迷,解完四角拼圖還會開心得手舞足蹈。孩子用他們的獎章來換四角拼圖,一個接一個,我們的出貨量大到可以直接用大盤批發價進貨----想來真是瘋狂。


現在那群孩子長大到成年人了,兒時記憶猶新,還追問我:「你還記得以前讓我們換的禮物嗎?」



現在我玩我家兩兄弟,只要用當年功力的百分之一便足以玩弄他們。


是的!我承認我是奸商。我花十五元在COSTCO買的橡皮擦組,再轉手讓兩兄弟用五張彩票(等同一元價值)來換,扣掉本錢,我還現賺五十元,孩子的爹看兩兄弟努力打拼的樣子,在一旁竊笑。


早在今年五月,兩兄弟開始迷日本橡皮擦,我們還特地跑去日本書局買,一個0.8元再加稅,實在是貴!但,這只是釣餌,引誘魚兒上鉤;這只是紅蘿蔔,引誘驢子向前行。


日本橡皮擦果然精緻高貴,相對的這大陸橡皮擦幾乎差不多,差在質感,差在密合度,差在價錢上。


但是孩子不在乎,他們喜歡!玩一玩,一陣風潮又過了。



開學初期,我用橡皮擦的魔力來伏妖收心,兩兄弟乖乖就範,還會自動自發做完功課。睡覺前,兩兄弟報告一日優良事蹟,五張彩票換得一個小小橡皮擦。兄弟倆還會合作蒐集,週日的早上一起起床玩扮家家酒,我很少看見我家兒子玩如此「斯文」的遊戲,忍不住想笑。



我又把這組橡皮擦的魔力發揚光大到中文班,明訂班級給獎辦法,設計出獎勵卡,只要來註冊的小朋友就有見面禮三十個獎----這彷彿是賭資,會讓孩子嚐到甜頭而上癮的。


上一週當所有小朋友都拿到新的獎勵卡,附上三十個獎,還有他們各自努力的優秀事蹟所累積的獎項,大家開心得來換獎。我像是在夜市擺地攤的小販,吆喝著氣氛,孩子們的頭圍成一圈熱鬧,為獎品而瘋狂,果然老師上起課事半功倍。


我將這一招再傳染給DEREK 家、TIANA家.....。



孩子集獎不容易,一天做五件好事,一天換一個橡皮擦,天天都有奮鬥的目標,媽媽樂得輕鬆,媽媽不用罵罵叫,孩子也不用哀哀叫。


獎品魔力大!


是的!我承認我是奸商,但是小朋友都愛奸商。


 


*相關文章:



雜貨店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