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3D地圖  10-1-2010


以前就聽「前輩媽媽」說:「我女兒對閱讀的理解能力不太好,害我都要趁她上學時,在家先讀完社會課本,等她回家再『反芻』讓她吸收,不然成績會慘不忍睹。」


我聽了瞠目結舌,楞楞地問:「每個媽都要這樣嗎?」我沒在美國讀過小學,陪讀社會課對我來說「粉」累ㄟ。


我知道有家長不忍心看到孩子社會科成積,忍不住撩下去幫忙。最神奇的是,孩子幾乎不帶課本回家,老師也不預告考試時間,等家長發現時已經看到成績了,這只能靠孩子上課的專心,當下吸收。



今年一月我們從台灣回來,因為缺課和時差,小敬錯過幾堂社會課,沒繳到作業、也沒考到試,社會成績一度落到C


請假前,我們向學區申請了父母在家教孩子獨立學習(Indefendant Study)的方案,老師只給語文科和數學科的作業,我們依規定辦理請假和做作業,卻在學期末還是收到曠課五天的成績單。



美國小學三年級的社會課開始加深深度,課程是很靈活實用的。


今年五月社會科報告是老師要三十個同學,每個人做一個城市的報告,包含城市由來、發展歷史、市徽、人口、姊妹市、主要工業和農業、休閒活動、著名景點、特產、地形.....,報告看板中有規定格式和項目,但可以靈活編排。


等Open House時,同學們都展現最佳作品。(延伸閱讀:City Reports



這個月要做加州3D地圖。我們煞有介事去圖書館借書,還是慢了一步,有關加州的書都被借光了,剩下幾本如何製作地圖的書,也借回來研讀。我還在家放了Over California DVD讓小敬更認識加州的地理和人文。


小敬說要去Michaels(一家專賣手工藝品的材料店)買做地圖的材料。我看他似乎胸有成竹的樣子,很精準的選了他要的材料,回家躲在房間裡,一下子就完成作品了。


原來--你只要做這樣子,害我還大費周章。


原來--老師讓學生實作一次3D地圖,做完之後便了然於心,對加州地理都印象深刻,只將加州簡單區分成四種地形,高山、中央谷地、沙漠和海洋。


原來--孩子上了四年級都可以成熟到自己完成作品,不假他人之手。


原來--到了四年級,孩子終於懂了讀書和做作業都是自己的事。


 


*相關文章:City Repor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