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棍  10-1-2010


我終於找到一個適合我的運動,有武林高手親自傳授功夫還免學費,每日清晨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還不會曬太陽,有學員一起上課還沒壓力,有固定的時間和地點卻不用點名,如果天時、地利和人和兼具,我能做的就是每天持續去運動。



每週一到週五的早上八點到九點半,在城堡公園。


我們從平甩功、暖身運動、八段錦呼吸式,然後是太極拳24式、32式、42式和48式,共146式。接著是太極劍32式和42式,還有太極扇,再來個太極棍和雙扇,這一個半小時舞弄下來,我這「團裡最年輕的辣妹」雖沒氣喘如牛,也沒汗流浹背,體力還不如這個班裡的老先生、老太太來得生龍活虎。



這個班算是高手雲集,老先生、老太太們各個出手不凡,我想像他們都是武俠小說中身懷絕技的俠者。我這初入武林的人先學眼觀四方,耳聽八面,精靈地挑個最佳位置,躲在前後左右都有高手的中間,以便我在轉身時,隨時可以模仿高手的架勢,才不致於在群眾之中慢半拍。


當我漸入佳境時,我才看得出有人在緩慢的太極拳運作中還虎虎生風,有人舞劍時,神采飛揚,有人呼吸吐納之間已渾身是汗,彷彿內力全出。



成立四年的太極拳社,約有成員三十餘人,其中有五個老美。一片黑頭髮的族群中,還可以細分香港人、菲律賓人、台灣人、廣州人、陝西人、北京人....,南腔北調之下,通通都說英文。其中,蘇老師是全美武術冠軍,成員中至少有十人都是老師級的人物,有時菜鳥不會的動作,老先生、老太太都很樂意示範教學。


這位陝西大娘自願教大家打太極棍,平日可以強身健體,遇敵時還可以當防衛自保。當她一喊:「打棍了!」聲音之洪亮,連老外都能說標準的國語一起喊:「打棍了!」



好玩的是大家將隨手取得的竹棍、木棍、鐵棍、高爾夫球棍、掃把棍等,皆可拿來當武器,我則是去Home Depot 取了一截木棍,套上桌腳椅的護墊,這樣就成一件武器了。




這是在爾灣地球日表演前一天的練習,幾位老人家武得精神抖擻,架勢十足,其實這套太極棍只練一個多月而已。不難學,但是要練熟,其中有幾個招式要轉手靈活,憑技巧甩棍的,我向幾個前輩討教後,才能上手。



嘿嘿嘿,張小敬不要惹你娘,你娘是練過打狗棒的。


 



*相關文章:太極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