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不思  10-4-2010


一如平常,小敬週日上完中文學校,吃過午飯,休息一下,趁記憶還新鮮時,一口氣把中文功課寫完。


週五晚上,課文念五遍,說故事念五遍,家長在一旁指正發音,然後將錄音功課寄到老師的email


週六晚上,小敬將每課十六張的識字卡念六遍,連同已教過的課文都複習過。作業念兩遍,課文和說故事再念三遍,我要求他唸讀,一方面是為了加深他的印象,一方面是增強他的口語能力,在孩子念讀的過程中,家長一聽便知道孩子用心與否。


然後我會考小敬十個聽寫生詞,連同國字和注音,小敬的注音缺乏閱讀的基礎,寫起來不太靈光,考試往往都敗在注音上。另外,國字對他們常是一種「記憶中的文字」,不做聽寫練習的話,很容易忘記。聽寫完,還要將錯字一個字訂正五遍。


星期日上學前,他吃過早餐,又花二十分鐘,將課文、說故事和作業再讀一次。


他在上週慈濟靜思語教「有志者、事竟成。」他畫自己在書桌前讀書,還寫著:「只要我努力用功,考試會得一百分。」


得不得一百分,我倒不是那麼在乎,我的目的是要他多花點時間和心思學中文,畢竟我們一週只上三小時中文課,是無法和台灣孩子的程度相比擬的。


結果----小敬考了87分,平常他的小考成績幾近滿分。




這一天,我在學校開完家長座談會,又開了運動籌備會後,等我進教室時,全部同學都走光了。


一位助教媽媽氣呼呼的說:「今天全部小朋友上課都很受挫折,老師亂出考卷,考到學生當場飆淚,考到程度好的學生考卷有一半都不會寫,還說要給學生學習的興趣?」


另一名家長正很氣憤地對老師建議,說:「你回家功課出超級簡單,考卷卻出超級難,小考考跟作業、課文沒關係的補充常識,卻是寫在一張不起眼的小紙片上,考唐詩的押韻和作者、考『鐵杵磨成繡花針』,對這些孩子來說太難了。」




開學以來,我已經在教室坐鎮一個月了,只有今天去開會,沒想到教室裡風起雲湧。


小朋友起初為了功課很少,有糖吃,很喜歡老師,也更有興趣學中文了。為了趕在八點四十五分前進教室可以得三個獎章,他們幾乎都是用衝的跑進教室。


這很不容易!很多學生住在很遠的城市,必須比平常上學還更早時間起床,開很遠的車來上課才能準時,為了這樣的上課精神,當然值得鼓勵!


可是,考完試,孩子一臉驚懼衝出門,喊著:「好可怕!好可怕喔!」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為了還原上課真相,我打電話問了幾個家長。才知----




上星期老師教了「靜夜思」,認識了李白,還看了「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影片,學生以為這和看「倒楣熊」一樣,只是好玩而已;學生以為這樣的教學是補充常識,沒料到考試會考,當場傻眼,看卷灑淚。


新老師沒自己出作業、沒自己改作業、沒看過考卷,根本不清楚每個孩子的程度。對小華僑來說,不能按照一般唐詩本翻譯照念,他們聽不懂,也不知道什麼是唐詩。雖然這是一首唐詩入門,但是要簡化到小華僑能聽得懂,真的不容易。


我當然樂見老師給學生語文常識,我也感謝老師將唐詩納入教學,我也贊同趁考試時,讓學生加深學習。但是方法不對時,將前功盡棄,白費苦心。




事後當我知道幾個孩子的學中文狀況,更是心疼。


上學期一個新轉入的學生,程度極好,立刻能融入班上的學習氣氛。這孩子聰敏好學,能將課堂上所學立刻吸收,回家可以獨立寫完功課,上學期考試幾乎滿分。但是這學期不知哪裡不對勁,她上完課後腦中一片空白,考卷錯誤連連,她說:「我聽不懂老師的上課重點。」


另一名原本對中文學習沒興趣的孩子,上一週被愛心媽媽用力鼓勵,並當眾稱讚她:「字跡漂亮,學習認真,大有進步!」孩子露出靦腆的笑容。


前一晚要求媽媽幫她複習兩小時的中文,信心滿滿的說:「明天考試一定可以拿到高分!」


第二天,她早早進教室,開心的等著上課考試,等著讓大家刮目相看!


可是,當努力和成績不成正比時,孩子的心都碎了。



小敬說:「我真的聽不懂老師上課在說什麼?考試時我只好亂猜,寫『舉頭望天上、低頭看地上』。」


「老師把它念出來,大家都在笑。媽媽,可是我不是故意要搞笑,我真的不會寫。」小敬辯解著。


我知道其中緣由,我沒有怪他。


回家後我把整首詩再教小敬一次,從講解、翻譯、延伸和背誦。他才恍然大悟說:「原來這首詩是這個意思喔!」


如果「有志者,事竟不成」,我要如何教孩子努力用功的道理?如果老師看不到孩子的努力,如何來鼓勵孩子學習的興趣?如果全班都被考倒了,沒人一百分,那問題出在哪裡?如果同學上課都聽不懂,還需要週日奔波車程來上課嗎?



靜夜思及此,我比李白更睡不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