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  10-15-2010


九月份的美術課,老師讓孩子和無尾熊一起玩。



讓上了膠的墨汁,塗在透明壓克力版上,全塗一片黑墨待乾。


用刮去法,一筆一畫刮出無尾熊,讓每根毛都活起來了。



誰說美術課只能呆板的畫畫?誰說美術課不能玩玩其他花樣?


誰說美術課不能用相異材質表現相同主題?


誰說美術課不能親手實做各種成品?



把無尾熊變成3D的雕塑,這對小小朋友來說,很難掌握實體的大小。


要先用鐵絲做出無尾熊的支架,然後用粘土捏出無尾熊的肉,再用小竹籤刮出無尾熊的毛,最後還要上色。


這麼繁瑣的步驟,小朋友都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全部的家長都嚇傻眼了。


傻眼的是:這種出自小朋友小手中,因為不完美而呈現的自然可喜,正是兒童作品中最珍貴的精華!


對我家孩子來說:一星期上課最快樂的就是上秀華老師的畫畫課。


小融甚至會開心得無法自己,一直笑、一直說----秀華老師竟然懂得這是小融表現他愛老師的方式,


秀華老師也有同年紀的兒女,所以她懂孩子心裡在想什麼,她能包容孩子上課的小頑皮。



上這個美術課最棒的優點是:只要通過十堂基礎美術課程的訓練後,就可以選上創意課程,


即使事假、病假、衝堂、想出去玩、度假等任何理由,都可以在一星期內補課,太體貼家長了!


上課之前,老師會先上一課無尾熊的自然課、教孩子如何分析無尾熊的特色,


孩子自己作主,覺得今天自己養的無尾熊是什麼顏色、背景和姿態和表情。


所有的孩子的作品都不一樣,有一種天真浪漫,偏偏憨傻可愛,有見猶憐的模樣。


要小小孩處理灰色階的作品,需要敏銳的光影觀察,


黑、白、灰的主體中,只要稍唯不處理好,很容易畫出「髒髒」的無尾熊。



秀華老師聲名遠播,仰慕的家長從四面八方送孩子來上課。


有人見了我的部落格上的「敬融美術展」,從德州搬到爾灣讓孩子上課,


有從台灣來上課的,有從南邊 Mission Viejo 開半小時來上課,


有從東邊奇諾崗開一小時車來上課,還帶一群鄰居揪團來上課。


常常是一個班裡,不只是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美國人、大陸人的小孩通通有。



就算混齡上課也沒關係!


常常是年紀小的孩子,用色大膽,奇想無限,充分顯露藝術天份。


年紀稍大的孩子,秀華老師會很嚴格要求作品技巧、配色和諧、比例大小、明暗控制和觀察細節。



看了這些粉彩作品,我好想去買畫框,把家裡的牆都掛上孩子的作品,


標價:無價之寶。


等他們再長大一點,就畫不出這樣的童真了。



太多人問起我秀華老師的美術課,我只好誠實招認。


非廣告:秀華老師  949-331-7777

 


相關文章:


1.敬融美術展


2.DEREK & KATIE


3.土豆與球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