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的主張  11-12-2010


小敬的中文功課出現閱讀測驗「墨子的主張」,我覺得很親切,其他家長很哀號。


哀號的家長說:「我從十幾歲就移民來美國了,我哪裡認識墨子?這分明是考倒我的程度嘛!」


我覺得親切的是:「這是我大四上中國思想史的課程呢!」這讓我溫故知新了。



有趣的是我在大二時上論孟課,上學期上論語,下學期上孟子學說。


第一堂課的論語,光是論語的念法、作者和成書,張火慶老師就講了兩星期的考據和說法,「論語」豈是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平淺,追根究柢起來,處處是學問,字字是珠璣。


下學期老師教「孟子」,光是孟子和墨子的主張差異,就可以說上一個月了,光是這道申論題便可以花近教授半生心血了。


我還記得王淮教授上在上別班的「中國思想史」時,期末考只在黑板上瀟灑地寫兩個字「上、下」,就出教室抽煙了。這題目要考寫學生中國思想史上綱和下綱,一題五十分,兩題正好一百分,不會的人就死得慘了,當年有同學為此被死當,害得考上預官的不能去當兵,找到工作的逼得要留級,想出國的出不了國....


如此,你還能說墨子的主張很簡單嗎?



這些小華僑名義上是四年級,可能連台灣二年級的中文程度都不夠,他們欠缺讀寫的功力,最好的程度僅在能聽能說而已。當真要教「墨子的主張」,要靠老師和家長用心講解。


如果老師上課將「倒楣熊」的影片改成「墨子」的卡通,讓學生有初步的了解,知道墨子何許人也?認識墨子的生平主張,回家再讓學生寫這篇閱讀測驗,家長一定很感謝老師如此用心良苦,為孩子的思想多開一扇窗!



當小敬支支吾吾念完充滿錯誤拼音(因為是電腦注音版本)的小文章,一臉茫然,腦袋空白,說:「我好像有點懂,又全部都不懂。」


是的!光是圈出來的字,如:主張、老百姓、提倡、學說、平等、博愛、兼愛、非攻、楚王、宋國、侵略等詞,都要用英文一一解釋,孩子才恍然大悟,說是「恍然大悟」還是隱藏大部分的不求甚解。


對一個舉一反三的小孩來說,懂了新詞之後,又有更多的問題出現了:


1.墨子是誰?和他同時期的人有誰?


2.戰國時代是什麼?當時發生什麼事了?


3.墨子的主張是兼愛非攻?那還有人有其他主張嗎?


4.除了楚國攻打宋國,還有發生其他事嗎?


我問了一個台大哲學畢業的媽如何教此文?最簡單的方式是暗示答案,寫完就算了;如果要認真說起來,三天三夜都說不完,這是一個多高深的學問啊!



然後是更多問題的問題選項:


一、墨子是哪個朝代的人?


   戰國時代   春秋時代   魏晉南北朝   三國鼎立時代


二、由本文可推測下列何者是墨子的主張?


兼愛非攻   人性本惡   因材施教  反其道而行


三、墨子如何迫使楚王最終停戰?


動之以情   曉之以禮   誘之以利   脅之以力


對我來說,這些答案真是「一片蛋糕」啊!可是對小華僑來說,每個都是食不下嚥的大石頭啊!


這麼好的機會教育如果可以引申,以古諷今,孩子一定全懂了。可是老師連教都不教,全由家長來教。



有家長氣不過,當面問老師:「你為什麼要出這篇墨子的兼愛非攻?」


老師一臉無辜說:「我只是印去年的作業而已。」


家長說:「既然是你印出來的,就是你的責任!」


頂真的家長又去問現在的五年級老師和學生:「這一篇是你們去年的作業嗎?」他們都搖搖頭,變成一場羅生門。



前一陣子,我新認識一位華文老師,我忍不住問她:「你在中文學校教書嗎?」


她說:「我只在家收中文家教,我不屑那些在中文學校教書卻不用心的人!」


我當場嚇得瞪大眼睛說,豎起大拇指頭說:「有GU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