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視力  11-17-2010


 


我因為眼花了,檢查出有輕度老花。


我的保險公司每年可以做一次視力檢查,我索性把最近常常放假的小敬抓去做視力檢查。



詳細檢查後,小敬的視力一切正常。五歲時他曾有輕微遠視,醫生說:「沒關係!幼兒視力尚在發展階段,他會自動調整的。」果然遠視問題不藥而癒。


只是這半年裡,他讀完七本厚重的哈利波特小說後又再讀第二遍,人一沉迷在密密麻麻的字體裡,一時之間是無法自拔的。小小的近視二十度只是一個提醒,醫生說不成問題。


既然媽媽和哥哥都檢查視力了,我也把小融抓來檢查。雖然他看似沒問題,但是每年免費的視力檢查,年底不用,再等下一年了。



當我在一旁看著小融一再說錯英文字母時,心中有不祥預兆,莫非.....


晴天裡的一陣霹靂,震驚住我。出乎意料之外,小融有輕微弱視加閃光一百八十度,這比宣判我老花更令我心情沈重。


我的眼前出現熟悉的臉龐,那些曾為孩子的視力緊皺眉頭的家長,他們擔心煩惱的表情,全匯集在我的腦海裡。


*


我想起我讀「仁心仁術」(Gifted Hands)自傳作者班.卡森(Ben Carson),他現在約翰霍普金斯的腦科手術權威。他說起小時候家境貧窮,直到小學五年級得到社會局的補助,發給低收入戶孩子的免費眼鏡,他才終於看清楚黑板上的字體,才終於聽懂老師上課在教什麼。


在此之前,班.卡森的成績敬陪末座,被同學笑是白痴,上課時常被老師冷嘲熱諷----但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近視。


等班.卡森戴上眼鏡後才發現閱讀的樂趣,成績突飛猛進,一路讀到耶魯大學醫學院。


從看不清楚到看清楚這世界,是如何改變班.卡森的一生?從看不清楚到看清楚這世界,班.卡森的恍然大悟,是如何看透這世界?



前一陣子在一場讀書會上,一個媽媽提及她兒子直到七歲才檢查出有四百多度的近視,當孩子還年紀小時,無法配合檢查指令,並沒檢查出孩子的症狀。媽媽沒察覺,只覺得納悶孩子常常跌倒,不喜歡運動,動作仔細而緩慢而已。


這位媽媽當場掉著眼淚說:「我辭了工作,專心照料孩子。我覺得我很對不起孩子,我竟然沒察覺他看不清楚這世界的痛苦。」


我突然心頭一痛,想:「這一年裡,小融是如何看這世界的?」




小融的視力是如何惡化的?


平日在家,我很注重室內的光線充足,寧可多花電費,也不願賠上孩子的視力。


我到初二時才戴近視眼鏡,近年來近視度數逐漸減退為五百度。


沒天良的是融爸,終日在電腦螢幕前看超過十幾個小時的電腦,還玩很精細的音響零件、躺在床上看書,在昏暗地方看書,不愛戶外活動、從沒自己固定的書桌......,這樣的人竟然從沒近視,或是其他視力問題!

我家小孩平日不看電視,也很少看電腦。小融平日念的書還是以色彩鮮豔、字體較大的繪本書為主。


小融一直想和哥哥一樣,和哥哥一樣看譜練琴、和哥哥一樣打跆拳道、和哥哥一樣讀哈利波特,這些需要用眼力的事,對他來說應該很吃力,他卻不說看不清。


從我的閃光五十度看出去,世界都要變「雙層」了,那小融眼中的世界是如何呢?



醫生說:「他在四歲前的視力檢查都是正常的。孩童的散光(生理性散光,其軸度在水平向),是眼球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的一種,大部份是眼角膜(少部份是水晶體)的表面,不是正圓球形的平滑屈折面造成的,主要是天生的,亦有些是因為後天的感染或外傷,造成眼角膜結疤造成的。」
幸好小融現在才五歲半,還在黃金治療期裡,配戴眼鏡可以矯正弱視;至於兩百度以下的閃光則應密切追蹤治療,避免他的視力再度惡化。」


如此說來,短期之內小融還是要戴眼鏡的。


小融班上有個小女生也是因為先天弱視配戴眼鏡,她常因眼鏡滑落,仰頭看人時,顯得不對焦的茫然。她是個可愛聰穎的孩子,可是班上還是會有很mean 的小女生,上課時以牙尖嘴利的態勢欺負她:「都是她啦!每次都是她寫字最慢。她戴眼鏡好醜喔!」


我突然了解那戴眼鏡孩子的悲哀,並痛恨起那種沒同理心的孩子!



小融的鼻樑較塌,試了好幾副眼鏡,才勉強選一副合鼻樑的眼鏡。配鏡師很喜歡小融,一直想逗小融說話,小融悶悶不樂,沒有展現平日迷死人的笑容。我知道他不快樂,一如我一直悶悶沈沈的擔憂。


還好我們有很好的眼睛保險,自付$10元的掛號費,$21元的眼球攝影,$120元的鏡框費和安全鏡片完全由保險公司給付。我幫小融的眼鏡買了一年保險$39,以防鏡片破損摩擦。


我只好轉而安慰小融說:「沒關係!媽媽陪你戴眼鏡。」


「你的左眼很正常,只是平日用太多左眼,忘了用右眼,所以右眼眼力較弱。只要你聽醫師叔叔的話,戴上左眼貼了貼紙的眼鏡,訓練用右眼看字,六歲之前都來得及矯正。」


我還教小融說:「如果你同學敢嘲笑你戴眼鏡,你就告訴她說:『你知道嗎?全世界最有魔力的巫師哈利波特,和全世界最有錢的比爾蓋茲都戴眼鏡,我只是暫時跟他們一樣而已』。」


我知道小融不會去用言語傷人,但是我要教他保護自己的心情。


*


夜裡,想起我這可愛的小東西,無辜又認命的小傢伙,今後小臉上要戴一副眼鏡,遮掩他眼底的無限笑意,讓我心疼不已。


 


 


 


*相關文章:仁心仁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