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麼教  11-21-2010


親子天下雜誌的專欄作家彭菊仙出了教養好好玩幸福教養兩本書後,日前在部落格發表一篇家長如何教孩子寫作文的文章。


菊仙以家長的角度,以作家的程度,以自修的方式提供一個最簡單、最實用的途徑,與家長分享讓孩子作文更進步的簡易方法。


 


見分享文:學好作文先從聯絡本上的小日記開

*



 




同一週裡,小敬的美國學校和中文學校都出了作文作業。

美國學校老師是問答引導式,讓孩子循著問題寫下答案,巧妙的一問一答間,孩子便完成一篇基本程度的作文。


老師並附上評分標準,供家長和學生掌握得分技巧,努力得到好成績,建立寫作的興趣。


我很欣賞這位海利格太太,她目前身懷六甲,明年春天即將臨盆,但她從不懈怠孩子的學習,每天都仔細批改學生的每一份作業的每一個句子。海利格太太以前是別的學校的資優班導師,今年初調此校,仍以最資優的教法要求每個孩子得到最大的進步,我對她真是無限的感激和敬佩。


 



 



當我看到11/7中文作業的小寫作:「運動會」


請分享參加慈濟運動會的活動跟心得感想。


(沒參加上週運動會的小朋友,請寫下當天的日記)


以下是七行空白。


 



*


10/31是慈濟的年度運動會,今年改為親子園遊會,讓家長與孩子參與的過程中,得到許多共同的樂趣和記憶。


(見分享文:親子運動會


活動後,老師要求學生寫一篇「運動會」的小作文,這是理所當然的作業。除了題目,沒有任何提示和寫作引導,或是補充教材。


 這是一篇以事為主的記敘文,孩子親身經歷過,只要稍加指導,教導順序開頭法,或是用倒敘法回憶當日精采片段即可。題目不難,寫法不難,難的是師生沒「默契」。


對於這種開學兩個月,還在狀況外,不知小華僑基本程度的老師,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不平。如此不用心、不用功、不敬業,把全部功課都推給家長負責,難怪有家長向學校建議說:「這是我們讀八年來,遇過最離譜的老師。」


可以想像的是:家長在教孩子寫作的過程中,一定會發生「親子衝突」的戲碼:


家長罵孩子說:「老師出的作文,你為什麼不會寫?」


孩子哭哭啼啼說:「老師沒教我,我怎麼會寫?」


老師撇清說:「既然都四年級了,為什麼不會自己寫作文?」


*


「不教而殺謂之罪」,老師不教,家長罵孩子不會寫作文,這是誰的錯?


即使家長在週六晚上幫孩子寫完小作文了,老師也不會認真看你家孩子的作文和程度,都是當週愛心家長改的作業。孩子寫得多寫少都是一樣的分數,以「寫錯一字扣一分」的標準來看,多寫多錯多扣分。


你要孩子寫怎樣的作文呢?交差了事就好了,寫流水帳就好了,還是把握中年級學好作文的良機?


如果像去年洪老師的問答式引導方式,孩子大概都可以自己上手,寫個四平八穩的作文。


今日的作文「運動會」,請家長各憑本事了。不見得每個家長都是作文老師,不見得孩子寫完之後都可以得到正確有效的指導,不見得孩子寫完之後都會進步。


*


果然一如所料,當天愛心媽媽問老師:「請問你要把這篇作文帶回去改嗎?還是要我們怎麼改作文?」


老師平淡的說:「有寫的不加分,寫錯字的一字扣一分。」(沒寫作文的人不扣分,反而比有寫的人還高分?)這真是一個「努力沒鼓勵,多寫多錯」的評分標準,登記完分數全數發回。


小敬潦草的字體沒得到指正,認真的過程沒得到肯定,只有一個大勾勾,從頭到尾,老師連看都不看一眼。


如果改作文只要打個大勾勾,能測出學生的能力嗎?聯考作文還需要人工閱卷嗎?作文還需要佔那麼高的比重分數嗎?


請問孩子為什麼要練習寫作文呢? 既然要出題,老師就好好教,既然學生認真寫,就請老師好好指導。老師如果不會教,就不要出題;老師如果無心在教學上,就饒了大家寶貴的時間吧?


*


作文怎麼教?一半看才情,一半看機運,一半靠努力,一半靠天份;實情變成自求多福,靠自己平日的自我要求,多讀多寫多體會,畢竟再好再壞的老師都是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