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氣的孩子  12-1-2010


 


前年我們回台灣,見過我一個會算命的學弟。


他看看小融說:「這孩子很有福氣,一生輕鬆順遂。」


我問:「何以見得?」


學弟回答:「他笑起來很有人緣,處處結善緣,貴人常相助,福氣自然來。」


我問那小敬呢?他仔細端詳後,說:「嗯,他的人生要靠自己努力奮鬥。」


身為母親,乍聽之下心底就明白幾分了。


*


小融的確是個有福氣的孩子,福氣在他的想法裡。


有一天上學,他穿著台灣表姊暄暄的紅色外套,哥哥的舊上衣,哥哥韓國同學君厚給的舊長褲,如此環保品牌的綜合回收裝,他還開心的說:「你看!所有人都很愛我喔!」


當他穿到媽媽保存三年的哥哥舊衣時,還很得意的說:「終於輪到我可以穿了。」


獨生子君厚的衣服質料和品牌都很好,君厚媽媽保存良好,完好如新,整理得乾淨整齊給小融,他也開心笑納,穿著到處炫耀說這是君厚以前穿過的。


鐵蛋讀過的故事書或是中文課本送給小融,他一邊讀一邊問:「我讀這書後,會跟鐵蛋哥哥一樣聰明嗎?」「鐵蛋哥哥以前的中文字很漂亮耶!」


他看事物的角度總是很正面、很讚美、很喜悅,很天使。


*


上個月融爸去參加學校的一對一家長會,老師第一句就說:「小融的表現都很完美!」融爸傻了三十秒,不知道接下來該說什麼。


同樣的馬凱老師四年前也教小敬,在同樣的教室裡,老師叨唸著小敬在學校的頑皮事蹟,像是和同學把沙子互灑在頭上,被罰坐板凳;或是聽到「trash can」可以笑上十幾分鐘,寫字很醜、上課無俚頭,故意逗弄同學發笑.....,害得融爸當場笑容僵硬,冷汗直流。


我還很癡情的把當年小敬的教材都保存好,準備將來給小融上課,沒想到小融比當年的小敬程度好太多了。馬凱老師知道小融會算除法,親生爹爹還不知道呢!小融說:「是我哥哥教我的。」


馬凱老師說:「小融的數學和閱讀都有二年級的程度,其他表現都平均優,和每個同學都相處很融洽,做事很有條理,自我要求很高,會為了拼音錯一個字而低頭難過。.....」咦,老師說的是我家孩子嗎?



小敬以前的外號叫「Silly Chris」,小融現在是「Tickle Monster」。小融很怕搔癢,還帶動學校師生一起來搔癢,每個人都被搔癢得花枝亂顫,笑顏逐開。



我們這一對家長,一下子被當成模範家長被表揚,一下子又被當成問題家長被檢討。唉。這都是孩子的本性,應該跟家長畫清界線。


小融看到自己的成績單,唯一不滿意的是某一天上學遲到。那一天融爸要開會,唯一一天我送孩子上學,遇到下大雨,路上塞車,送完哥哥上學再輪小融時,已經遲到了。


小融對我說:「以後還是爸爸送我上學就好了。」意思是:「媽媽,請你別再害我了。」


*


前一陣子,一個朋友還打電話來問:「小融那一組的四個小朋友都去考資優班了,你為什麼不讓小融去考資優班?」我知道這朋友是好心提醒我。


他已經請老師收到推薦信時,一定要幫他的孩子美言幾句。我知道家長之間難免會比較,我盡量不去淌這渾水,我不喜歡跟其他家長討論這種競爭。


我知道小融從沒比較心,他的世界裡沒有優劣勝敗,只喜歡很多好朋友一起玩而已。我教過一千多位學生,我很清楚自己的孩子定位在哪裡?他沒有天賦異秉,他很平常快樂。


他才五歲,他還沒玩夠,為什麼要現在去考資優班?他沒特別聰明,他只是每天跟大他三歲半的哥哥混,混得太早學新事物,他到學校是跟同年紀的孩子玩,玩屬於他的童年,我又何必揠苗助長?


我想起莊子的寓言故事「混沌鑿七竅,七日而亡」,七竅全開通,焉知非禍?如果我一定要用比強的方式幫他開竅,只怕毀了他的童年,將來他是要恨我的。天知道,這世界我最賠不起的就是孩子的童年。


我欣賞小融,從來不是他多麼爭強好強的表現。相反的是他的安然自在,悠悠哉哉地享受他的成長步調,有點憨傻,有點天真,還有很多夢想----他現在所擁有,對他來說都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


*


小敬每天練琴四十分鐘,逼得他必須每天同一時間來敷衍我們。身為家長,我也看淡了,心境昇華到讓他自己去承受成果與後果。


可是小融,從我們力阻加延遲不讓他學琴,到他終於可以每週上15分鐘的鋼琴課,每一次上課都正襟危坐,認真到值回票價。


放假的日子裡,吃過早餐自動去彈琴,無聊沒事自動去練琴、看見哥哥在彈琴也跟著去練琴,每天不限時間的練上好幾回,還一邊彈琴一邊問我們:「我彈得很好是嗎?」逼得正在煮飯的我,正在打電腦的融爸都得回答:「太好了!」才肯罷休。


*


有一天,小融陪我去針灸,乖乖在外面陪我兩個小時。他自己準備了一個小包包,裡面裝了書、水、計時器和任天堂。


醫生娘一看到他,笑容滿面的想抱他親他,他也很樂意當我家的親善大使,和所有認識或是不認識的人來個親親抱抱,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


打完招呼,小融很乖的拿出書和計時器,每讀四十分鐘書,就休息打十分鐘電動,自己安排時間,讀了兩次書後的剩下時間,就陪醫生娘聊天。


等完看診,我已經餓得飢腸轆轆,對小融提議說:「媽媽今天跟你約會,我請你去吃飯吧!」


小融說:「我想回家吃三角飯糰。」


我說:「可是現在已經十二點半了,家裡沒白飯,等煮好白飯要三十分鐘後,我現在很餓呢!」


小融說:「可是在外面吃飯要花錢。」


你以為他很小氣,可是他把零用錢都帶回台灣,對阿嬤說:「阿嬤,我有很多錢,你要什麼,我都可以買給你!」


小融對糖糖姊姊說:「全世界的人裡,我最愛你了!」害得青春期的糖糖姊姊羞紅了臉,小融接著說:「那你可不可以餵我吃飯?」


小融像他爹,對自己很節儉,對家人很慷慨。


*


這小孩一出生就是沈穩的眼神看著我,坐月子時聽懂「笑咪咪」的指令後,無時無刻不展現他的笑容。他沒有「麻煩的兩歲」,也沒有「糟糕的三歲」、不番不鬧的度過所有成長的關卡;他像是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比生女兒還貼心的禮物!


回奶奶家時,看奶奶一人看電視,小融會主動去抱她一下、親她一下。


回阿嬤家,小融陪脊椎手術後的阿嬤睡客廳小床,逗生病的阿嬤開心。


小融會貼心地對我說:「謝謝你生一個哥哥給我作伴。」


吃飯前會讚美食物說:「哇,媽媽你是怎麼把魚煎得這麼漂亮的?看起來很好吃。」


放學回家後,自己寫完功課,也不用大人教,還讓媽媽安靜地睡午覺。


夜裡睏累時,他一聲不響躲進小房間睡覺,一點也不麻煩大人。


如果他做錯事,我跟他說道理,他會很虛心的回答:「我知道了,下次我不會再錯了。」



我很珍惜他現在的童言童語,希望他不要長得太快,保留「思無邪」的美好童年!



*


冥冥之中,我相信小融的好福氣會在前方等著他,當父母的別操之太急,享受當下他的成長就好了。



 


相關網站:混沌鑿七竅


相關文章:


1.算命


2.天使所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