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筆自畫像  12-4-2010


如果要用數位相機拍出大頭照,很容易!喀嚓之間,數秒之內完成「真人拷貝」。


如果要畫自畫像,畫裡洩露出本尊的個性、和對自己的看法,可是畫中有話,另藏玄機了。


秀華老師每年用不同素材教孩子畫一次自畫像,從自畫像中看出孩子每年的不同。



小敬在六歲時醫生做過一項智力測驗,考的是畫人像。


這一點很吃虧,對於沒接受過畫畫訓練的孩子,對於喜歡畫航空母艦勝過畫人像的小男孩,果然比較「拙」。


如果心理醫生真的要從畫中看出孩子的心事和才能,會畫畫的孩子是不是比較吃香呢?



這是小敬的自畫像,不同於學校老師的統一式的教法。


這一堂課裡,老師教孩子運用軟橡皮擦來表現光影。


老師要小孩子拿著鏡子,先畫出自己的五官,尤其是與眾不同的特色,


然後將全臉塗黑,再摸摸自己的臉,將比較凸出的部位用軟橡皮擦亮成光影,


於是小朋友注意到自己的額頭、鼻樑、臉頰、下巴要用比較「亮」的方式來呈現立體感,


對小孩來說,這樣的訓練很抽象,但是大家都做到了。



每個人不再是平板臉,連頭髮都有黑色的層次差別。



原來,每個人的眼睛有可能是不對稱的,雙眼不見得都一樣大小,


上下嘴唇有些許不同,眉毛會有高低之別。


孩子懂了:每天看鏡子裡的自己,原來是如此與眾不同!



誰說人像一定要正經八百、目視前方?


斜飄的眼神,有一種無法揣測的頑皮、心機和另類想法。


這樣畫也很有創意啊!



看得出來這不是我家的兒子嗎?


眼睛又圓又大,眉毛又黑又長,臉頰又白又肉,耳朵又大又長。



好想知道這孩子畫畫時,心中在想什麼?


不對稱中,很有自己的風格!



年紀較小的孩子,對線條、光影和神韻的掌握,未必成熟,


但是她們畫出心中的「我」,不必像,像就不可愛了,不像才可愛。



小融第一天戴眼鏡出門前,我還問小融:「如果你覺得不習慣,今天可以不必戴眼鏡出門。」


他肯定地回答:「我戴眼睛看得比較清楚。」


感謝所有好心的小朋友,沒有特別覺得很「奇怪」,很快接受他現在的樣子。


感謝所有好心腸的媽媽,還特地誇獎小融很帥,像哈利波特的眼鏡。


感謝所有有愛心的媽媽,願意與我分享孩子戴眼鏡的經驗與心路歷程。


雖然小融的眼鏡是扁長方形,不是像哈利波特的圓形鏡框,


但他願意把眼鏡畫在自己臉上,表示他接受這貼身好朋友,願意配合矯正視力。


我看了,笑了。


 


相關文章:



測不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