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財   12-9-2010

我在年輕時,很愛旅行,旅行教會我很多事,其中有兩件事讓我終生印象深刻。

*

1995年時,一股新興的旅遊風飛往南非,我送老三妹的畢業禮物就是南非八日遊。

第一次見到南天星鑲在空曠的天際,想起北朝民歌「敕勒川」形容的「天似穹廬、籠罩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天地南北旋轉下,我在南非見到的是犀牛和羚羊,偶爾會有長頸鹿和斑馬來串場。

在全世界最大的克魯格國家公園裡,只有動物傷人,沒有人傷動物的道理,只有人被關在車裡被動物欣賞,沒有動物關在鐵籠裡的桎梏。在這麼天寬地闊的自然世界裡,人們只想和大自然和諧相處,金錢遊戲變得好渺小。

我在旅行時,遇見一位台灣銀行派來南非分行出差的顏先生,我因為僅存的相機要拍照,請他幫我拍幻燈片當做作文教學,等回台灣後再寄幻燈片給我,這位顏先生不但答應,還說到做到。因為幻燈片之情,我和顏先生通信過一段時間。

我曾問過顏先生:「你在台灣銀行工作多年,心得如何?」

他平實的說:「我當了多年過路財神,經手無數金錢,對我來說都是數字。我認識多少達官貴人,我看過多少人起起落落,有些人捧著錢進來存,卻無福消受;我看白手起家的人,從無到有的過程,對我這鄉下孩子來說,更是人間傳奇。」

顏先生語重心長地說:「有些錢命中註定是你的,跑也跑不掉,命中註定不是你的,強求也沒用。」

那時才二十五歲的我,怎能瞭解金錢的深奧?那時的我,每天有錢賺,有錢花,日子逍遙得很,哪會想那麼多?

附註:我剛才google一下,發現這十幾年來,腳踏實地的顏先生步步高昇,現在已經是台灣銀行派駐上海的總裁。

*

1996年時,我去印度旅行。傻傻地跟著旅行團到印度北方的喀什米爾,我們住在達爾湖上的豪華船屋。

正逢齋戒月,白日裡了無人跡,夜裡偶有槍砲聲,我還以為是放鞭炮,等回到台灣看新聞時,才知道那個月因為內戰,當地死了十四個人。難怪,我們從機場前一百公尺到坐定機位,我一共被貼身搜身十次,連相機底片都要抽出、連相機電池都要拿掉,連口紅和原子筆都要打開檢查。

之前我在喀什米爾,仗勢物價便宜,我是花錢無度的暴發戶。等回到新德里,在車上買了紀念品,將錢包忘在車上,等我一下車在旅館大廳發現沒錢包時,趕緊衝回車上座位,座位都被整理過了,我問司機有沒有看到我的錢包,問了幾次,他堅持說沒有。

唉,沒錢,還怎麼旅行?沒錢,旅行要怎麼快樂?我一下子從囂張的觀光客,淪落為印度的乞丐。先打電話回台灣掛失信用卡,好心的團員借我一百元美金,我小心謹慎的花用,度過七天。

我在印度體驗貧窮,淪落到古時候以物易物的交易行為,拿「賴打」(打火機)換兩顆橘子解渴,拿手中的筆或是家當和當地人打交道換紀念品等,也算是苦中作樂。當我看到斷手斷腳的印度人向觀光客要錢的卑微姿態,覺得自己還很慶幸呢!

我知道我的「貧窮」是暫時的,還懂得苦中作樂,但是當地人的貧窮卻是一種宿命與輪迴,無法逃脫的命運。

*

我剛到美國時逛逛超市,只要想到「二十八元台幣兌換一美金」時,連買菜都很精打細算,很注意打折的消息,貨架上相似商品中我一定挑最便宜的,那怕只省幾毛錢也有「賺」到的感覺。

 

我公公視錢如命,凌駕親情之上;這讓我覺醒:「女人要有錢才有自尊,人生才能順遂。」

有個已婚朋友說過:「如果你婚後沒賺錢,回家會為了多花一千元也解釋不清。」

婆家在婚後從沒資助過我們任何好處,從我先生在美國讀博士、到我們買房子、到生養兩個小孩,一切靠自己。這般白手起家,總算十年有成,日子終於可以心想事成。

我們不靠父蔭,從未伸手,也無愧對,說起話來理直氣壯,做起事來理所當然,有今日的小成就,歸結我的理財智商只有一句話:「在適當時機做對的決定」而已。

我們不妄想上一代的財,既然那是他們一生努力所得,我們只希望老人家有生之年,健康快樂的把錢花完,下半生不必再省吃儉用,不必留給後代子孫了。

*

經歷諸多人世後,我又想起顏先生的話:「人一生的財運都是命中註定的,來來去去,福禍消長。」

阿貶空有海角七億,可是人在獄中能花費多少?阿貞能穿金戴銀,卻沒自由的能力。阿慶有幾千億資產,最終分得一地安眠,還諸財富於社會國家。蘇珊大嬸有一副好歌喉,能為自己實現夢想。J.K.羅琳手握一支筆,能創造出比英國女王更多的財富。

錢到底是什麼魔法?

*

我羨慕那種「今年可以計畫明年旅行的人」,那表示他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人生有夢能實現!

愛旅行的人心胸開闊,身外之物放得下,一生的財都提得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