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優勝美地  12-31-2010


1998年我和單妹第一次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當時是十月底的深秋,深淺不同層次的紅葉點綴山林,彩色森林的嫵媚風情,別有詩意。


只是旅行團的行程安排是前一夜住在佛瑞斯諾(Fresno),第二天清晨三點起床,四點出發,


清晨六點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八點又啟程前往舊金山。


如此匆匆到此一遊,實在很難留下深刻的印象,夜裡來,昏睡走,實在不記得太細緻的優勝美地風光。



融爸前一夜在旅館做旅程規劃,我們原本想留在Fresno 附近玩一玩;可是沒啥景點,連想去的Metropolitan Museum 都永久休館了。


融爸說:「既然這裡離優勝美地只有兩小時車程,選日不如撞日吧!」


我這媽擔心的是裝備不齊如何上山?我們沒帶雪褲,不能在雪地打滾;我們沒有雪手套,如何玩雪;


更重要的事,我們沒有雪鏈,如何上山?


我打電話上山問旅遊資訊,今日優勝美地正在下雪,國家公園要求所有上山車輛必須攜帶雪鏈。


我又問了今夜是否有旅館?只剩下有暖爐的帳篷旅館(curry tent),一夜$159 美金,算了吧!又貴又冷。


昨晚我才發現小融的球鞋破了大洞,兩隻鞋口都露出臉了,這樣的破鞋又如何踏雪?


還好只要是在美國,有錢都好解決。



早上十點,在陽光普照下穿越一望無際的大牧場。


我們沿著CA-41號公路北上,沿途先找一家KOHL'S 幫小孩買鞋,一時之間買不到雪靴,只好買一般的短靴,我們兩個大人只能以球鞋應急。


到了Oakhurst,天空飄起細雨,我們在麥當勞吃午餐,在附近車廠買了雪鏈,約$65元。


這般走走停停,心情上其實是很矛盾的,好像還沒整裝好,便要去一個夢寐以求的勝地,不去很可惜,去了又唐突。


下午一點,到了國家公園門口,一輛車收費$20,可以在國家公園玩一星期。


管理員問每一輛車有無帶雪鏈?再檢查我們的車子剛換過新輪胎,遂建議我們只要保持時速25/hr,便不用裝上雪鏈。


這時候,小融對著窗外大叫:「變成白色的雨了!是真的雪ㄟ!」



到處都有國家公園,優勝美地與眾不同之處在花崗岩峭壁和高山瀑布,


這樣的景觀和我去過的紐西蘭峽灣很相近,1996年我在南半球遇上相似的夢幻仙境。


在Yosemite Valley周圍的山簡直不像山,由下仰望崇高矗立的山壁很有壓迫感,


這麼高的山卻這麼親近人,像是3D的視覺特效,剎那間整座山要恐嚇人的膽量似的。


光禿禿的花崗岩山頭,在陰灰灰的雪天裡,只剩下黑白攝影的強烈對比。



是誰用利斧直劈眾山?這般氣勢凌人!這般果敢鋒利!


原來是雨與雪的億萬年切割!原來是砂與樹的傑作!


好微小的角色!卻產生好壯觀的奇景,不得不令人讚嘆,大自然與時間的永恆。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另一奇觀是高山瀑布,如花崗岩峭壁般直上直下,


卻是更柔性的銀絹搭配剛硬的山景,剛柔並濟,增添鍾靈毓秀的吸引力。


雖然優勝美地的瀑布不如尼加拉瀑布般一字排開,以萬馬奔騰之勢成為瀑布之王,


但是好幾道瀑布從天而降,傾瀉的磅礡氣勢交織成氣勢恢宏的交響樂章。


我初聽聞巨響,還無法聯想天空中轟隆轟隆如打雷聲的恫嚇聲勢從哪裡來的?


我問了管理員,他說是瀑布的水流聲。我不信,再問:「水流聲會產生暴裂的巨響嗎?」


管理員肯定的說:「現在的雨雪聲、水流聲加上雪崩聲,產生異常的驚人巨響。我們在公園裡常聽這聲音,聽習慣了,也變得很好聽。」


遠觀千尺白絹瀑布有如時間凝結般的錯覺,靜止的白瀑是一幅畫,偏偏飛散如霧的水氣像是一層面紗,將害羞的瀑布襯托出嬌羞嫵媚。


當我們沿著小徑走進新娘面紗瀑布(Bridalveil Falls),越接近瀑布越有真實的感受,不光是震耳的水聲,飛濺的水花能把人噴一身濕。


我的錄影帶中,因為當時正下大雪,我一邊撐傘,一邊錄影,拍攝不穩,請見諒!但是還是讓大家感受一下身臨新娘面紗瀑布下的威力。


這樣的高山瀑布因為高度的落差,水的流速猛然急降,聲勢浩大。



可惜當天下大雪,視線不好,沒有陽光,當然看不到瀑布下的彩虹。


這樣的國家公園最有魅力,每次都是新體驗,不同的天氣和季節,所看到的景點感受也會大大的不同,這樣的誘惑會讓遊客下次更想再來。



12/28/2010下午四點,我們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天氣如下: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郵局。



遊客中心。



原來優勝美地和黃山締結友好國家公園啊!



我在遊客中心看到一個專心做雪雕的男孩,不懼細雪覆蓋了帽套,一個多小時裡的專注創作後,他才完成滿意的作品。



他的父親也在一旁「淋雪」,直到他完成作品,連父子離去的腳印都像是創作。



我在雪地看見的糜鹿,還會看鏡頭呢!可惜公園保育員不讓大家太靠近糜鹿。



這一次「冬日狩獵」總共看見一隻公鹿和兩隻小鹿。



小融在雪中冷得縮緊了臉,這是小融第一次看到正在飄雪的景象。



小敬對著越下越粗的雪花大呼過癮。




這一次我們的裝備不足,無法自己堆雪人,只好借用他人作品拍照留念。




融爸開車前行,雪花片片迎窗飛來,倏忽聚攏、倏忽飄散,像極電影中的3D效果。


只要將手伸出窗外,灑鹽空中差可擬,便是4D的逼真,再嚐一口雪花的味道,5D 的五官全感受。



黑岩和白雪、枯樹和青苔、流水和聽松,你想吟詩作詞嗎?



下午五點回程時,夜已降臨,路邊白雪已經積得有一輛車的高度。


山路積雪成冰,轉彎時容易打滑,若是不加雪鏈開車,止不住煞車會很危險,還好沿途有鏟雪車不斷清理道路。


有時整個山靜得只剩下我們,用遠光燈開車照亮白雪時,美得令人屏息。


車裡暖烘烘,車外靜悄悄,冬天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少了喧囂的車隊和擁擠的遊客,不失為一個另類出遊方式。



我這支從台灣買的彩虹傘終於派上用場了,因為有傘,才能讓我在雪地裡撐得更久。



原本我視冬季上山為畏途,怕山上太冷會頭痛、怕山路結冰無法開車,怕沒開過雪地會意外,怕雪地裝備不齊會掃興....。


所幸四個人的玩法仍能自得其樂,這樣難得而意外的經驗,成了我們這個冬季假期最美好的回憶。

相關文章:雪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