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庭頓花園  12-27-2010


以前住在洛杉磯附近時,常去漢庭頓花園;搬到爾灣後,孩子不耐舟楫勞頓,根本沒再來過。


我想起以前還和清炘約一起到玫瑰園旁的茶屋喝下午茶,從小姐變媽媽的世界,恍如隔世。


這次特地用「路過」的機會,找一個冬日光陽煦煦的午後,算是全家第一次同遊漢庭頓花園。



漢庭頓花園的開放時間很短,平常日是下午12:00-4:30PM,大人收費$15,小孩$6。


若是週末大人收費是$20,從10:30AM 開放參觀。


可是佔地207英畝的花園,包含12個風格特異的大花園,有一萬四千多種花草樹木,怎麼看得完?


還有數不清的精美藝術品和收藏品、圖書等,算是全美數一數二的的私人收藏館,


遺憾的部份只能下次再來,繼續再來。



短短的幾小時內,我們只能先挑孩子有興趣的部份先逛。


第一站:仙人掌花園


可能是孩子手中都有照相機,更提昇他們的觀察力,一路上他們拼命的拍照記錄。


從他們的相片中和日記裡,果然都有挖到寶的感覺。


小敬注意到有很多像綠石頭的仙人掌,還有一種像烏龜殼的仙人掌球根,竟然是一種sweet potato(地瓜)。


小融注意到仙人掌竟然包含所有的形容詞,可以是尖、圓、扁、細、大、小、粗、軟、硬、刺、高、卷、厚、胖、瘦....,


好個神奇的仙人掌世界!這比m&m's 巧克力工廠前,號稱「內華達州最大的仙人掌公園」,


更讓人瞠目結舌,更讓人大開眼界!



這張是小融攝影的,他的取景很特別,把太陽光藏在右下角,讓仙人掌高舉向天。



我們穿過一棵光禿禿的銀杏樹,滿地都是枯黃的銀杏葉,詩意翩翩紛落,有冬意寂寥之美,


一對遊客悠閒的或坐或躺,享受冬日暖陽。



第二站:日本庭園


小敬和融爸好體力,去看了日式建築和盆栽;我陪小融坐著休息,他已經累得腳酸了。


小敬在日記上描寫著「盆栽」:「這些原本是是大樹的樹被種成小樹,


只有很小的花盆、很少的土和很少的水,依然長得很好,好像是『樹的活模型』。」



第三站:玫瑰花園


五月是玫瑰花怒放的季節,冬天裡的玫瑰有種殘枝敗葉的蕭索,


只有少數不應時的花朵在寒風中露臉,引來遊客的垂憐。




第四站:流芳園


取洛神賦中:「步蘅薄而流芳」之意,願所有遊客漫步園中能感受中國庭院的精緻造景和四季芳香。


流芳園由許多在美企業及華僑捐贈經費興建而成,能成為漢庭頓花園的一部分,實在是令中國人驕傲,也讓我們有機會帶小華僑見識中國庭園建築的特色。


典型的亭台、拱橋、長廊、漏窗等建築,將怪石、湖水、天光、四季融入造景,又有松、竹、梅、蓮的映襯,


還有很多文學意境的命名,如:三友閣、玉茗堂、玉鏡台、愛蓮榭、邀山台、聽松橋等,古雅之極,更顯靈氣。



這是小融攝影的景雲壁,每扇都有獨特美感的造型,每扇窗都是一個世界,


設計繁複而有對稱美感的漏窗,恰好都框住一幅畫,一個意境。



從小融的鏡頭看出去,黑地卵石上鑲著一朵朵白雲卵石;


枯黃的芭蕉葉正等在換季,等候雨季的伴奏。


門前的書法楹聯,知心有幾人?



這活水軒茶坊賣的是中式點心,可惜下午四點便結束營業了。


這讓我很想念台中的春水堂,那樣的古色古香,那樣的茶水逸趣,


在都市叢林中走累時,隨時可以隱遁到茶樓裡喝一杯茶靜心養氣。



兩兄弟在雲門前談笑自若,討論各自的拍照成果,胸前的小貼紙就是「門票」。



第五站:兒童溫室


我們竟然在最後半小時才發現這個植物天堂,讓孩子大嘆時間不夠玩。


這裡有各種可以動手玩的植物實驗,可以看各式各樣的葉片標本,還有不同的植物種子,



可以操作儀器讓蒲公英種子飛上天,讓蒲葵的葉翅旋轉上天;


還可以用顯微鏡觀察花蜜,可以用顯微鏡看蕨類的葉片細胞。



最後五分鐘孩子又發現一個秘密花園,完全設計給孩子玩的花園,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可以玩水池、可以玩土堆、可以玩沙塵、可以玩彩虹隧道,可以在花園裡玩捉迷藏......。


玩得孩子不想走,工作人員頻頻催促,天一黑,人車皆散,出口大塞車。



小融起初是坐車累了,如脫韁野馬自由自在在花園間奔跑跳躍,像個快樂的天使。


等逛了四個小時後,已經累得如一條老狗,以可憐兮兮之態博取融爸的同情,


走不動就抱、抱不動就背,背不動只好連哄帶騙走一段。


當天睡在旅館裡,小融睏累得腳又酸又麻,半夜起來哀號說:「我的腿快斷了。」


我們今日只逛了藝術館,連最主要的圖書館都還沒逛呢?


唉,這樣的腳力怎麼環遊世界?




相關網站:The Huntington Library
 


相關網站:漢庭頓兒童圖書館


補充資料:漢庭頓花園官網PDF檔案


漢庭頓圖書館、藝術館、植物園由亨利∙漢庭頓(Henry E. Huntington)於 1919 年成立,是一座私人的非營利研究收藏機構。


亨利∙漢庭頓是位傑出的事業家,龐大的經營版圖涵蓋南加州的鐵路、公用水電事業、房產等。
亨利∙漢庭頓愛好書籍、藝術、園林,並且十分有遠見。他一生收集的書籍手稿,後來成立這座世界知名研究圖書館的核心。


他同時也收藏各種精良的藝術作品,並設置不同的植物花園,聚集世界各地的植物。



漢庭頓機構的三個領域,兼具崇尚研究、教育、美感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