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冬遊的瑣事  1/8/2010


往年還沒等到學校放假,我們一家四口為了趕在機票未漲價前就先偷跑回台灣;


心想機票這麼貴,當然要玩久一點,往往小敬玩到開學後還沒進學校。


今年的一張機票要兩千大洋以上,逼得我們只好躲在美國玩。


忙了一年的融爸和孩子一樣放了十六天的長假,所以我們選擇平常日出門玩,週末便躲在家裡的「逆向操作」玩法。


四天之內遇到大晴天、大陰天、大雨天、大雪天,也遇到一些奇觀:


像是淹成水田一樣的沙漠,中加州的果園泡在水裡,沿途路邊都是「淹水」的交通標誌,還有牛群在水裡吃草的景象。


等看了新聞才知道,拉斯維加斯還會下雪,路面結冰造成車禍,讓原本四小時的車程變成十個小時。


還有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下雨又下雪,造成山崩封路。


五號公路在我們經過後,也因結冰封路24小時,造成大眾行車上的困擾。


看來這個寒冷的冬天裡,出遊真的要小心!還要很好運,才能平安快樂。



我們在12/26一時興起說要去丹麥城,只收拾過一夜的行李,訂了房間就出發了。


總是玩過頭,玩到不想回家,將兩天一夜的行程隨興玩成四天三夜,融爸一人開了一千哩路 了,


若再加上拉斯維加斯之旅,這個假期共開了一千五百哩。


還好有GPS,可以隨時更改行車路線,隨時找到餐廳,隨時發現新景點。


這個GPS是路痴的一大救星,不然我們在荒野開車開到心慌,


君不知美國之大,可以讓人開車開到地老天荒。


孩子只覺得開好久的車,有趣的風景看了幾小時後也變得無趣,無趣到睡著。


等到了旅館,孩子都充好電了,只見一身疲憊的爸爸「總是」無力的躺在床上看電視。


我在整理孩子照片時,至少有十三張「爸爸在睡覺」的照片。



還好,我們會事先去圖書館借有聲書在車上聽故事。


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有這麼長的時間可以強迫孩子專心聽故事,


像是「Magic Tree House」、「Diary of Wimpy Kid」、漢聲中國童話故事、相聲、歡樂三國志等,


如此一來既不浪費時間,孩子也沒機會在車上吵架。



孩子學我進旅館第一件事是先保持原狀拍照。


我開始訓練小敬在進房時拿旅遊資料,在旅館研讀此地相關歷史、新聞和景點。


這一趟中加州之旅最主要是引起小敬對社會科學的興趣。


並且讓孩子養成在旅行中寫日記的習慣,連小融都可以做到,回家後有自己回憶的依據。



這是我老三妹送我的旅行包,在台灣IKEA有賣。


共有九層分類,一到旅館只要吊在毛巾架上,所有東西都一目了然,不需要再翻箱倒櫃找小東西了。



我習慣帶一塊乾淨的菜瓜布,自己再刷洗一次浴缸,讓大人可以泡澡,讓孩子可以玩水。



我還會準備兩個以上的耐熱環保瓶,以備在旅行中喝熱咖啡,還可以保溫。


尤其是很多旅館提供早餐的熱咖啡都是用保麗龍杯,喝了心裡會怕怕。


只要旅館有咖啡壺,想喝咖啡、喝高山茶或是吃泡麵都不是問題。


美國旅館和台灣不一樣的是:幾乎不提供牙刷,也不是所有旅館都提供咖啡壺的。



孩子終於有自己的相機,可以有自己看風景的觀點。


等回旅館後,我們常相互交換照片看。


我也常讓孩子看得獎的攝影作品,教他們欣賞和拍攝的角度。



以前我不贊成孩子買紀念品,現在改觀了----那也是孩子的旅行記憶之一。


我教孩子最便宜又最有意義的紀念品是----買當地明信片寄給自己。


有時孩子有自己的想法,願意用自己賺的零用錢買紀念品;


尤其是在異鄉沒錢時,更努力寫日記賺零用錢,效果奇佳。


這個冬季之旅,真的很感謝老公有一份安穩的工作!


讓工作有報酬、讓度假有意義。


融爸覺得最好玩的:下大雪、GPS、沿途吃。


我覺得最好玩的三件事:下雪的優勝美地、漢庭頓花園的兒童植物館、丹麥城的彩色房子。


小敬覺得最好玩的是:下大雪、漢庭頓花園、丹麥城、住旅館。


小融說最好玩的三件事是:全部、全部、全部。


 



隨著孩子漸漸大了,我那沈睡十年的的旅行夢開始甦醒,


終於熬到全家可以去旅行的美好時光,我開始敢計畫想玩的地方。


像這樣一家四口在幾天之內24小時綁在一起的行程,紛紛鬧鬧也必須快快樂樂。


旅行中教孩子凡事都可以將就隨興,樂在當下,


旅行中還有很多大大小小事,都必須在過程中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