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家族  1-9-2010


人家回台灣探親,行李箱裝滿思鄉之物;秀華老師回台灣,行李箱裝的是美術材料。


行李箱裝不下,再用海運寄回美國;平日和台灣老同事的話題總以激發創作教學為主。


有些材料在此地美材行可以買到,有些材料只能從台灣寄來,如美濃紙傘。


上次老師為了考慮孩子的手部小肌肉發展,將鐵線改成銅線,方便小手繞出糜鹿的身體。


很多材料都是在秀華老師的尋尋覓覓中,想辦法做出最佳效果。



當初我在找適合孩子的美術課時,堅持不要「純美術」,尤其是那種專為比賽畫素描和油畫的作品。


我要孩子認識的美術課是生活美學,可以欣賞的、可以把玩的、可以發揮創意、可以運用想像力的....。


這種可以用各種材料畫圖,又可以動手做出成品的美術課,讓小敬和小融排名為「每週最想上課的第一名」。


甚至讓我家老三妹暑假從台灣來度假,也要抓緊時間「參一腳」來上課,


上完課後還把作品帶回台灣,特地裝框裱畫放在客廳裡當成「美國之旅的紀念品」。



這次為了考慮主體是企鵝,老師將紙粘土改成油粘土,我也因此多認識一種材料。


油粘土材質很硬,老師光是切割油粘土,雙手都快切得長繭了。


油粘土使用前要先用吹風機吹熱軟化,才方便塑成,捏成想要的形狀,這考驗著小孩的耐性和細心程度。



我家兩兄弟常調課,混過很多班,比起公主班的「艷光四射」,我們的手工顯得粗猛。


比起下一班的「斯文安靜」,這一班「壯丁班」顯得很吵鬧,吵得出很多驚人的創意,


這一排的企鵝家族站出來,都令家長發出會心的一笑。



如果不看名字,光看鬼靈精怪的企鵝動作和表情,很難猜出自己的孩子作品。



拍翅的、叉腰的、握手的、舉手的、瞇眼的、瞪眼的、昂首的、低頭的、翹嘴的....,


這些企鵝小朋友真的很頑皮喔!



這小朋友竟然可以把企鵝做得如此生動細緻!


彷彿每根羽毛都會飄,連眼神都流露出獨樹一格的想法。



你相信嗎?


這隻企鵝的作者才四歲多,領悟力超強,很有自己的想法。



小敬的企鵝和他一樣是個小眼睛,還畫了很細緻的尖指甲。


如果不是小敬提醒我,我都沒注意到他的企鵝翅膀是外黑內白的雙層翅。


經過一年多的美術訓練,終於雕琢出小敬可以定下心細緻做事的個性,


如此他才有慧眼看出與眾不同的精緻世界。
 


小融這次故意用另一種顛倒簽名,來表現他的「創意」。


他的肥胖企鵝仰頭不知在想啥事?


黏呼呼、溼淋淋的樣子像是剛從海裡跳出來似的。



有美的欣賞能力,就算不當藝術家,我也以孩子為榮!


相關文章:土豆和球球的美國生活週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