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得其樂  1-10-2010


有一天放學,小敬在樓上寫功課,我在樓下客房睡午覺,小融在餐桌上寫功課。


明明飯廳只有小融一個人,卻傳出有人在上數學課。


原來他拿出一大桶零錢,自己玩起實物教學。



美國的幼稚園教育用數錢來教一到一百和小數點後兩位的加減法,親切又實用啊!


只要會1、5、10、25、50 的概念,就可以出門買東西了。


有一次我在圖書館借到數錢的教學錄影帶;


小融看完後,讓他數我的錢包,剛好那天我荷包飽飽,


他可以從一大疊錢中,正確無誤數出$274.45,


總算是有錢的概念,以後要訛詐他可不容易。



有一天,我在圖書館借到一本書「大肥牛」,小融一邊看一邊大笑,


這個作者無俚頭的畫法很像小融最近的風格,以一種小孩可以看得懂的線條畫,在一支筆和一張紙中間,


突然之間上天遁地、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充滿好笑的喜感。


這年紀的孩子能看懂字,了解書裡的世界,真是太有趣了!


而我們能住在圖書館附近,常常去借書,感覺隨時會挖到寶。





然後在周末午後,他忙著以「自以為是」的幽默感畫出一本「怪獸」的書,


一個圓圈圈頭,加上一個「大」字身體,這樣的骨頭人冒出一個大泡泡,泡泡裡都是主角的想法和說的話。


書末還附上小考考題,測試讀者有沒有專心讀他的書。


我們家最近常這般無緣無故消失掉很多白紙,一疊一疊被裝訂成小書,畫成童話漫畫。



這是小融的小骨頭人在滑滑板車。


小融的日記,記錄他和哥哥某天去緹安娜家的遊戲日,我看圖畫就知道那天一定玩得很狂野。



小融看了一篇別人的日記,主動幫作者畫插圖。



這篇是去優勝美地玩雪的日記,人的比例隨他開心設定,我們都成了他筆下的骨頭人。



這一篇日記錄去漢庭頓花園玩,他在兒童花園玩沙霧,所以出現「一團黑」。


看小孩子的話要有慧根,先把自己縮小得跟他一樣小,還要聽小孩的講解才會恍然大悟。



這一篇是寫他的紀念品貓頭鷹,名字叫「優勝美地飛鷹」。


至少小融的字比哥哥還漂亮整齊,我現在還每天叮嚀小敬的字要整齊。


*


我把這些隱隱約約的日記 po文,是要給台灣的親人看看小融最近的學習狀況。


我在看小融的塗塗寫寫間,感覺他比哥哥有文學因子,應該比較好教。


而我也以「收藏家」的心情記錄他最初的寫作,瞬間靈感抓住了天真童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