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冰箱  1-11-2010


我們小倆口剛搬到爾灣時,暫時租一房小公寓。出租公寓沒有冰箱,如果要租用冰箱,每個月多付租金$25,等於一年多付$300,可是一個全新的冰箱也才$480。為了配合公寓的空間,我們只能買個小冰箱,將就過日子。


後來買了新房子,沒錢換冰箱;有了錢,卻覺得冰箱沒壞,為什麼要換?一直將就用,一用就十年,冰箱從沒壞過。



我逛Pacific Sales 時注意到年終大清倉。年終特價打個七五折,後來有人搬回家後發現尺寸不合又退貨,退貨搬運時,不小心正面凹到一條約五公分的小凹痕,不仔細看是看不清楚的。如此一來一回間,全新冰箱變成五折新貨,還附贈$50的省能源退款優惠。


我正在找法式雙門冰箱,一定要對開雙門上下櫃,一定要沒製冰器----這正是聖誕老公公送我的禮物。


聖誕夜前一天,搬運工送來新冰箱,搬下車前再三確認:「你知道冰箱是open box嗎?你知道有小凹痕嗎?」


我很感謝他的誠實告知,融爸說:「大不了放一個磁鐵擋住,立刻省很大!」


反正冰箱小凹痕不是別人撞到,就是日後我們自己會撞到,沒啥差別啦!


*



*


我真的不介意一道不起眼的小凹痕;尤其是在我每次看法拍屋時,感受更深刻!


在景氣好時,房價高漲,屋主自以為只要向銀行借貸,拼命裝潢到頂級,轉手就可以賣到好價錢。


豈知這幾年房價暴跌、景氣低迷,很多人付不出貸款,華屋美廈都硬生生被法院拍賣。


我一進屋子看,看出當初屋主的奢華程度,力求完美的用心;一旦工作不保,所有的夢想屋轉眼成空。


連美國前財政部長都賤賣豪宅,損失百萬美金,更何況升斗小民?


那些最初、最高級、最昂貴、最豪華的家,暫時過度後,能帶走的有限。


沒有人可以終生和一棟房子天長地久的,更何況房子不是人生的全部,卻很多人為房貸壓垮生活快樂的能力。


我看很多朋友努力裝潢新屋,一旦搬家、換工作或是搬回母國,瞬間都要割捨了。尤其是在房價不漲的買方市場,不裝潢沒人買,,裝潢了還是賤賣,想想當初屋主的用心情何以堪?


只是一個冰箱而已,只是一個家而已,當我在飛離母國時,只能帶走兩箱行李,試問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變得不戀棧身外之物,以客居的身分在這世上,還是以簡樸實用為主。一個人只能睡一張床,能多吃幾碗飯,過多的奢望都將成為生命的負擔,還是留著現金日後必有大用。


*


我很喜歡這一家賣櫥浴設備的公司,他們以倉庫方式經營高檔貨品,價錢合理,服務一流。


顧客的任何交易有六十天買貴退貨的權利。我們第一次買電視後發現別家公司降價了,拿廣告單和收據去公司,他們很爽快的立刻退回價差兩百元。


他們免費回收舊家電,搬運不收費,搬運工非常仔細有禮貌,而且速度很快。有一次我們房客的洗衣機壞了,我一小時後到Pacific Sales看好貨,付完帳,24小時內便送到房客家,還免費安裝,運走舊家電,省得我麻煩,我也不必現身居中處理。


他們公司常有展示樣品貨,或是開箱新貨,這是撿便宜的好機會。有人把新家電搬回家後才發現尺寸不合,退貨後公司只好打折再賣,明明是新貨,卻是難得好價錢。我們曾經以七折價買到Bosch 的洗碗機,安靜無聲、好用又省水,完全沒故障。


*



*


那舊冰箱呢?


我們一家四口平日吃得很少,加上五分鐘內車程有十家各國特色的超市,根本不用囤積食物;我也不喜歡在車庫再放一台冰箱,更不喜歡吃冰冷的飲品。


我沒讓舊冰箱直接載回回收場當垃圾(它根本沒有壞),在Craigslist.com 網站上刊登賣冰箱的廣告。我們把冰箱刷洗得乾乾淨淨,還附上使用說明書,有一種看不出年紀的二手新。


天知道我家的閒置物,會不會是別人家的寶貝物?果然來了一對大學生開著貨卡車來看冰箱,一看便喜歡,殺價成$150,付了現金便搬走,皆大歡喜!


賣了舊冰箱,抵了$50的省能源退費,冰箱只剩下原價的三分之一價錢,卻是活生生的新冰箱。


*


最後要讓大家看看這家高檔家電店的擺設,見識好野人家的冰箱。


這一台$9999大洋的冰箱,加稅後合台幣$32.6萬。


 



這一台是$14999大洋的最貴冰箱,加稅後合台幣$49萬。






相關文章:Craigslist 網站


相關新聞:美國前財政部長賤價賣豪宅,損失百萬元


相關網站:Pacific Sa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