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小餅乾  1-11-2011


我這只會吃餅乾,卻不知怎麼做餅乾的「仙人」;猶如只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的人。


聖誕節前收到覺文的一包手工餅乾,包裝精美,猶如麵包店的成品。


久聞覺文很會做餅乾,一直想拗她來我們的烹飪教室當講師,如此大家都有口福。


覺文曾經對做西點有興趣,跑去麵包工廠「臥底」一個月,認真向麵包師父學習如何做西點。



做過餅乾和沒做過餅乾的人,差別在難易。


覺文一派輕鬆說:「你們看過一次就會了啦!很簡單。」


丹麥奶酥材料如下:


奶油113g、白油62g、細砂50g、糖粉62g、蛋62g、奶水25g、高筋麵粉250g


依次放入攪拌器打勻。


放入擠花器中。


我一看食譜,納悶著:「為什麼是用高筋麵粉?不是用低筋麵粉?」


「為什麼會出現62g、113g的單位?」


「白油是什麼?」


覺文解釋這是她拿到的食譜,以大份量算計出來的小份量。


以我們這樣的新手總是容易拘泥在「標準規格」裡,深怕一個不小心做出失敗作品,常常是做失敗了也不知道哪裡失敗?


烘焙新手還有一件大困擾:不知該去哪裡買材料?該買那一種材料?該買哪一種品牌,做出來的效果比較好?


覺文說:「白油就是酥油,shortening、買Crisco 的牌子。」



擠花器裡迸出一朵朵小花,剎時烤盤變成一座花園,令人驚喜。


講師還要附帶教學,擠花器可以在Joan 買得到,每週有40%的折扣劵可以用。



正在吃小藍莓的我,自作聰明將一顆顆藍莓擺上花朵麵糰,還自以為很漂亮。



經過烤箱一烤都「爆漿」了,藍莓不規則的散開染色,


加上覺文第一次使用我家烤箱,還不習慣溫度控制,第一次出爐時烤太焦。


唉,一代名師毀在我家。


還好大家的目的是相聚聊天,偶爾有作品失敗,也不失為難忘的記憶,


這樣的成品很少出現在其他大廚的部落格中,也不失為我的部落格特色。



四格餅乾原來是這樣做出來的喔!先冰鎮定型後再烤。


350度、先烤六分鐘,目測檢查後,換個方再烤六分鐘。


由於每個烤箱的溫度都不一樣,每個餅乾在烤箱裡的受熱溫度也不盡相同,


可見拿到一份餅乾食譜不難,難在烤箱的溫度控制,和有無烘焙經驗。


奶油細砂脆餅材料如下:


奶油190g、糖粉80g、鹽少許、低筋麵粉125g、冰糖粒少許。


350度、先烤六分鐘、檢查後再烤六分鐘。



還有最受大家歡迎的瑄媽鳳梨酥、像是台灣形狀、一口酥、心形、長方形等,


一出爐後,每個媽都忙著打包回家孝敬孩子。



吃過看過一遍,我還是沒全學會,但是遇上喜歡做餅乾又不愛吃餅乾的覺文,我還是會巴著她嚐甜頭。


當天小融放學後,看見這麼多漂亮餅乾,開心得一口接一口,頻頻問:「下次還有餅乾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