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菜  1-13-2011


如果有固定的烹飪聚會,有人不免懷疑:「他們是不是在傳教?」「他們是不是在做直銷賣鍋子?」「他們是不是在教學做生意啊?」


哈!以上皆非,純粹是我想在廚房玩。


多年前,曾經有人建議輪流到別人家聚餐,小心眼的女人立刻說:「到我家是可以啦,但是不可以用到我家廚房,我不喜歡油煙。」


也有女人說:「我先生不喜歡一堆女人在我家亂搞。」


還有一次,我們到朋友家參加生日聚會;一進門,女主人說:「我先生說,你們只可以在二樓的合成木地板走動,不可以到一樓的原木地板。」害我們當場有種被羞辱的感覺,竟然有人用地板來區分人?


九年來辦這種女人聚會很麻煩,女性的弱點會突顯出來。


我的第四代烹飪教室標榜著「三不三要」:


「三不」是:不傳教、不直銷、不比較。


「三要」是:要快樂、要分享、要幫助。


*


別以為我們是英英美代子,終日閒閒在家,事實上家庭主婦比牛仔還忙。


我們聚會時間長達四小時,大家不得已「遲到早退、藉口一堆」,真的是不得已!


因為要在家裡準備食物,還要去學校當愛心媽媽、甚至還要再進修、還要安頓好家中大小事後,才可以安心吃一頓飯。難得吃一頓沒有孩子的好飯,我們都很珍惜這樣的美好時光。


為了隔週一次的聚餐,大家都絞盡腦汁想菜單,一來可解思鄉之情,二來可以切磋廚藝,獲益匪淺。



我們將蜜雪兒的這道蛤蠣雞湯當做開胃湯。


當蜜雪兒稱讚某人廚藝有進步時,反而被我們大笑:「你才是真正有進步的人!」


蜜雪兒是個有福氣的人,有機會吃到世界各地名廚的手藝,偏偏能吃也不會變胖。蜜雪兒說得一口好菜,總是「說得比做的好吃」,在我們這群朋友中,敢買外賣來尬菜的就是她!可是她是一個甜美的開心果,會讓當場氣氛變得很愉悅。


蜜雪兒這次做的蛤蠣雞湯,她強調一定要買Costco的有機雞,蛤蠣要買Zion 超市的蛤蠣才會又大又鮮又甜,一定要現煮快吃才能吃出鮮美好湯。


還好大家都是在地土著,互相交流情報,才知道哪家超市最近有好貨,大夥便可以依樣畫葫蘆,回家現學現賣一道名菜。



黛博拉這次做了刈包,可謂費盡 心思。他們一家大小都不吃刈包,她卻為了做這道菜給大家吃,忙了三天三夜。


黛博拉先上網做研究、看影片。跑了兩家大華超市,搶到最後兩包酸菜、先泡水一天、加蒜片炒兩次酸菜,直到沒有化學殘餘,直到炒出像夜市的味道才罷休。


光是五花肉,前兩天先買回來,水煮燙過,再用鍋子煎掉肥油,紅燒滷三層肉到滷色均勻漂亮,放入冰箱冰隔夜,第三次刮掉肥油,將上色完美的三層肉,用燜燒鍋熱騰騰的提來與大家分享。


連刈包皮都要買兩種品牌以上,比較哪一家比較好吃?


這番誠意應該拿來供在佛前,令人感動啊!



曼蒂也是提早兩天試做,原本想做的蟹釀香菇,她自覺不滿意,不敢拿來與大家分享。


多年前,我也試做過這一道培根蘆筍蝦,失敗的原因是:蘆筍已經烤乾了,可是培根上的肥油還滴不掉。


但是今天曼蒂做這道菜,加了好大一隻鮮蝦,讓口感多層咬勁、她已經先將培根在鍋裡煎過一遍,去掉肥油,再入烤箱烤,所以培根的香、蘆筍的脆、大蝦的鮮,都在這天下第一捲裡。



美玲教大家去Trader  Joes 買酥皮,當場教大家做海鮮酥皮派。


美玲做菜也是超用心一族。


先買小鮮蝦、剝掉蝦殼,蝦殼留著在一旁熬煮蝦湯。


將小鮮蝦、鮭魚、蝦湯、起士、香菜等拌成海鮮料。(這好像水餃餡喔!)





包成四角形,抹上蛋汁。



原本美玲是要放進瑪芬烤盤裡,就可以像開花一樣令人驚艷。


因為我家沒有瑪芬烤盤,只好用手捏成形;又因為新手試做沒捏緊開口,


等打開烤箱時,出乎意料之外,美玲有點難過說:「賣相不佳。」


可是一嚐之後,覺得味道特別好吃。





有人請婆婆清晨五點起床做招牌油飯,還有超簡單好做又好吃的蘿蔔糕、可惜我來不及拍照。


有人嚇得不敢來尬菜,有人說:「壓力太大了,下次不敢來尬菜。」


我呢?這一次提供東方美人茶和桂圓薑汁茶、忙著當廚房小工,忙著倒水奉茶,拿碗送筷、伺候大廚做菜。


我老公一點都不介意我邀一大群朋友在廚房玩耍,因為他知道:「今天下班後必是集精華大成的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