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之住宿篇  1-21-2011


去年五月,我和兩個格友在部落格中分享寫中學生活,於是有「復旦回憶錄」這分類,寫著寫著還沒完,趁記憶未老化前,趕快補完剩下幾篇。


*


我讀高一時,很想學習獨立生活,於是向家裡要求去住校。由於家裡做生意,加上妹妹年紀小,家裡終日忙亂,所以媽媽答應讓我去住校。天知道,我家離學校騎單車只要十分鐘,我是全班同學中家裡離學校最近的人,近到妹妹每天可以帶東西去學校給我。


那時我們班男生全體住校,以便管理和讀書;這真是一個錯誤的政策,這年紀一群男生住宿可以玩出許多驚天動地的荒唐事。


比如有男同學暗戀女同學,拿美工刀割腕,他不是真的想自殺,只是走火入魔而已。有同學拿鋼杯喝高粱酒,喝到臉色發白緊急送醫,只為了大家起鬨,氣氛使然。有同學在宿舍玩撲克牌,打賭輸一場脫一件,玩到脫光衣服還剃光頭....,總是在早自修時聽到前一夜同學在男舍的無聊糗事,讓舍監頭痛不已。


*


我們班男生不只睡覺麻煩,連吃飯都麻煩。我們的食堂是全校師生一起用三餐,這年紀的男生食量驚人,吃起飯來何止狼吞虎嚥?常常因為吃飯搶食,用膳禮儀不佳,整桌人被教官罰站,直到全校吃完飯才可以吃飯。為此,他們商量出一招「可以搶食,卻不可以被教官發現」的比賽。


果然,當天大家虎視眈眈,蓄勢待發,一副勢在必得狀,準備雙筷齊下。當司儀喊:「開動!」後,有位男同學氣定神閒的「呸!呸!呸!」,在每道菜上吐口水,直叫眾人當場傻眼。想當然耳,沒人敢吃口水餐,那個「勇敢又機智」的同學獨得全桌美食。


我因為住宿,三餐都在學校吃,也學會不偏食,連花生豬腳都敢吃了。我們的餐廳理有很多外省杯杯每天早上自己做山東饅頭,口味很平淡,手藝很平實,卻都是真功夫!


*


比起男舍的二樓平房,我們女舍叫「簡卿村」,是于右任先生的題字,這三個黃底黑字的草書曾讓我端詳許久,很有于老的韻味,靜靜地立在操場邊的女舍入口。


所謂的女舍其實是六棟磚造的小平房,很像鄉下阿嬤住的農舍,裡面大部分是住學校單身的女老師,或是來自外縣市的學生。到了直升班後,漸漸有學生為了早晚自習方便而住宿。


每棟平房只有四間房間,每間房間住四個人,擺個上下舖加上四張桌椅,和四個三和牌塑膠衣櫥,整個房間顯得轉身擁擠。十六個人共用兩間浴室,都是老舊黑暗的水泥隔間,一遇到早晨盥洗或是晚上洗澡都要等很久。


我們上一屆有許多美麗的學姊,平平是醜小鴨換毛的階段,她們都已經出落得亭亭玉立,氣質優雅。我和美麗學姊們住宿後,才見識到女人浴室裡瓶瓶罐罐之多,包含市面上各家美容廠牌。


我一搬進宿舍的第一個週末,趁舍監和所有同學都不在的午後,買了一桶湖水綠的油漆,把我的房間都漆過,果然煥然一新,還很自鳴得意。等週日晚上,同棟室友都回來了,驚訝不已,有人說很漂亮,有學姊恐嚇我:「你等著被舍監罵吧!」


還好,當時的舍監汪官瓏看了,只說:「這顏色挺好看的。」害我虛驚一場。


*


我住宿前半年,不知怎麼的,超級愛睡覺,每天宿舍裡最早睡覺的是我,最晚起床的是我。我在宿舍裡睡不夠,到教室繼續睡,尤其是數學課更好睡!


我曾經一星期五天數學課裡有四天打瞌睡的紀錄,當時的數學老師老段對我也沒輒。有一次,老段一上課,便喊我名字:「開始上課了,今天別睡了。」沒想到他在黑板上抄一題方程式,還沒抄完題目,我的眼皮就超級沈重,沈重到撐不開眼。老段一題方程式還沒算完,我已經被叫了三次名字,老段索性叫我站著聽課,可是----我還是想睡。


我在教室睡不夠,還常找藉口溜回宿舍睡午覺。每個月單妹生理期來,痛不欲生,都向老師請假去宿舍休息,我自告奮勇照顧她,結果----她痛了一天,我睡了一天。


*


到了五月,我已經覺得住宿不好玩了,一星期溜回家幾趟。校慶前,我又回家吃晚飯,住一晚。


第二天一早進宿舍,宿舍一陣大騷動,學妹神情激動、唱作俱佳的說:「昨天宿舍有色狼!」


原來簡卿村位於學校的邊陲地帶,小瓦房四周都是荒煙蔓草,僅以簡單的鐵絲網做圍牆。有校外色狼趁校慶前入侵女舍,當時宿舍內留校女學生不多,色狼拿著小刀,闖進宿舍,指著小學妹要她脫光衣服。


平日瘦小安靜的學妹不知哪裡來的勇氣,一把搶過色狼手中的刀,握出手中鮮血淋漓,還破口大罵色狼,把色狼嚇跑了。


這學妹成了當日校慶中的英雄。我事後問學妹:「你知道當時你在做什麼嗎?你知道自己有危險嗎?」


她事後只記得當時很生氣、很生氣,大罵:「你憑什麼叫我脫衣服!」


*


經過一年的風風雨雨,期末學校大刀闊斧把成績不好的,品性不佳的同學通通開除掉,三個班整整開除掉一個班,剩下的同學都可以安心讀書了。


這一年的混亂瘋狂,有助於我看書和看電影。那時迷的三三書坊,如朱天文三姊妹的書、或是叛逆少年的書,我都看懂了。那時也是國片興起的年代,我們看的都是「小畢的故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少年十五二十時」、「童黨萬歲」、「小爸爸的天空」等,相較於單調的學生生活得到紓解的管道。


我因為住校,認識全校師生和工作人員,並且和圖書館姊姊相熟。她常包庇我不去早晚自習,靜靜地躲在圖書館裡的密室,我在一年內看完圖書館的現代文學類書籍,無形中對我的寫作幫助頗大。


*


那一年,我好像在一陣兵荒馬亂中理出自己的頭緒,在書海裡中找到自己的氣息,在許多事件中找出為所當為和為所不為的區別。我當然還有夢想,當然有癡狂,卻將人格逐漸定型了。


住宿讓我脫去一層殼,為將來的獨立生活有起飛的夢想。


 


 


相關文章復旦之男女合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