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爸的教育法  1-26-2011


這位老爸爸今年已經八十餘歲了,還是每天早起開車去工作。他的工作就是把兒子和媳婦賺來的錢,分送給全世界需要幫助的人。


老爸爸年輕時是一位律師,他相信律師可以仗義執言、濟弱扶傾。他希望唯一的兒子繼承衣缽讀法律系,可是兒子的興趣是數學和電腦,兒子說:「你一定不忍心看我過著痛苦的大學生活吧!」最後,老爸爸尊重兒子的興趣。


老爸爸在忙碌的律師工作中,熱心參與社區服務工作,並參與三個孩子的成長,他覺得如果父母不花時間和孩子成長,怎會細心發掘孩子的天份和專長呢?


*


老爸爸說我在大女兒身上學到稱職。


大女兒在十歲時帶著二十元去迪士尼樂園玩,回來後她將每筆花費都記載小本子上,並核對所有收據和餘錢,竟然分毫不差。老爸爸觀察入微,他注意到大女兒做事一絲不苟、自重自愛,有一種天生的執著,凡事必定按照規矩行事----當時他就知道大女兒將來會成為一位出色的會計師,果然長大後是一名傑出而專業的會計師。


老爸爸從兒子身上學會童年的好奇心可以維持一輩子。


兒子在很小的時候對知識產生好奇心,不但廣泛大量的閱讀,還讀到廢寢忘食,更愛思考。老爸爸給好奇孩子的特權就是自由,以回應生命的種種需求;一旦夢想沒有法規,便有不同的實現方式。老爸爸有多尊重孩子對知識好奇的自由呢?兒子在大二時休學跑去創業,等三十二年後他才拿回大學畢業證書。


老爸爸從小女兒身上學到超乎尋常的自信和心靈的力量。


她雖不如姊姊能幹,不如哥哥聰明,但是老爸爸看到她對各項運動的天份,並且花很多時間為小女兒在球場加油,老爸爸看出孩子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來自她的自信。有一次她去買滑雪鞋,店員看了她信用卡的姓氏,問她是某家族的人嗎?她一口否定,店員笑說:「我想也是!不然你會買更好的滑雪鞋。」她從不以家族聲望和財富為光環,一切靠自己。


所以父母千萬不要貶低自己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和奇蹟,端看家長是否將孩子放在對的位置上適性發展。


*


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個傳統,那是孩子對家的依靠與依戀,是一個家需要傳承下去的外在活動和內在精神。


老爸爸說:「到目前為止,我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撫養我的孩子。」


老爸爸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友誼。」


因為這樣,老爸爸在大女兒四歲時,便發起每年和六個家庭一起在營地度過夏天的傳統,如此持續十四年。在「不滅的營火」中,大家都很珍惜這樣的友誼,學會發掘別人的才華。在營隊中,父母都嚴格監管孩子的舉止,並和別家父母「交換晚餐」,學習和他人的餐桌禮儀和社交技巧。


等孩子長大後,覺得童年最棒的回憶就是每年夏天的營地,感謝父母在營地裡訓練出孩子的許多才能。等這群孩子長大後,他們又帶下一代來營地教育,持續「不滅的營火」。


老爸爸家還有一個傳統,每個星期天固定只吃烤牛肉、玉米和烤馬鈴薯。兒子因為工作忙碌遲到,往往只能吃到全熟的烤牛肉,也甘之如飴。聚餐不見得只為了美食,而是家族共聚一堂的凝結力與分享。


我讀到此書時,才發覺歲歲年年裡,在四季替換中,父母掌舵一個家,一定要有自家風格,那是孩子長大後離家、想家、戀家、築家的最深根源。一如義大利媽媽以自家廚藝聯繫一個家的無形力量。一如中國三大節對離鄉背井的遊子有多大的吸引力!


每個傳統都是家裡一年又一年的美麗刻痕。


*


如果我一開始就介紹書名和作者,或許有人會因為作者的「財大氣粗、金光閃閃」有先入為主的觀感。所以我故意說了這麼長的故事,才公布主角:


老爸爸叫比爾.蓋茲,老爸爸的爸爸也叫比爾.蓋茲,他的兒子也叫比爾.蓋茲。對!就是那個蟬聯世界十四次首富的人的爸爸。


當大家問起老蓋茲是如何教出如此優秀的兒子時,他只是笑說平常,都是簡單實用的生活事件,絕不自誇,也不炫耀,卻充滿傳世智慧。


如果要說老蓋茲以兒子為榮,不如說兒子終生努力的目標是以爸爸為榜樣。世人羨慕比爾.蓋茲的財富之餘,老蓋茲用書末的最後三分之一都在說他的慈善心願,念茲在茲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做更多的事、幫助更多的人。


*


財富對這一家人來說,是一個幫助人的橋樑,是實現自己畢生願望的滿足。端看比爾.蓋茲可以將95%的財富都捐出去,還說:「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蓋茲家族的慈善可以產生多大的效應?連一生省吃儉用的股神巴菲特也佩服老蓋茲的為人處世,願意隨他行善天下,連股神的兒子也在非洲救濟窮人。


這一點中外教育真的很不同,中國父母畢生吃苦耐勞就是為了留財產,身後讓孩子們爭家產打官司、反而害了孩子們傷感情、輕倫理。


*


我在美國住了幾年,懂得欣賞老美這樣的開放心胸,只有孩子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投資,其他財富的增長都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推薦好書: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平安叢書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成功的關鍵,就在人格的養成!

 


 


後記:


如果以後我家小孩也說:「我要跟比爾.蓋茲一樣休學去搞個公司。」


我會說:「如果你真的跟比爾.蓋茲一樣,中學時電腦程度已經勝過國防部的電腦專家,讀哈佛大學時已經比教授還厲害,那----請儘管休學。」


我給你拍拍手!大讚有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