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汀圖書館  2-3-2011


今天是大年初一,按照習俗來說,過年期間是不讀書的,以免「輸」了。


可是我們在異邦,不但要上學,還選今天去圖書館戶外教學,我志願去當義工媽媽。


反正,書中自有黃金屋,入寶山豈有空手回的道理?或許今年正是我「贏很大」的好兆頭呢!



老師先讓孩子在操場玩一玩,發洩完體力,再走十分鐘路到圖書館,這下子保證小朋友會累得在圖書館安安靜靜的。


老師宣布戶外教學的規則:第一、兩兩牽手,排隊前進;第二、不要跑跳尖叫;第三、聽從圖書管理員的解說。


早在出發前,老師已經幫小朋友上了關於圖書館的簡介,還很用心地做了五張大字報,都是為了配合本月社會課的戶外教學:



這真的是給五歲孩子的課程嗎?連genre 都是本週的拼字考試。





我問小融這些內容,竟然他都會,不是在呼弄我。



才走十分鐘,全班只有「軟腳蝦」小融蹲在地上喊累。


我們在門口等了圖書館開門。一進門,導覽人員已經是笑容可掬地站在門口迎接我們了。




我第一次進這家圖書館,感覺和小朋友一樣新鮮好奇;


塔斯汀圖書館看起來煥然一新,光線明亮,設備新穎、造型現代、真是讓人賞心悅目。


一進門分左右兩區:左手邊是成人閱讀區,右手邊是兒童學習中心。


我們先向右轉,色彩立即繽紛亮眼,孩子都乖乖聽從導覽人員的介紹,一 一去挖寶。


首先介紹小朋友耳熟能詳的兒童閱讀小說系列,並教小朋友如何尋找圖書編號,書本該如何物歸原處。



這一區是家庭作業區,如果學生不會寫回家功課,可以在指定時間裡,由義工大哥哥大姊姊免費指導。



像一趟旅行一樣,導覽人員依次帶孩子找漫畫書區、童話繪本區、神仙童話區、外國語言藏書區、節慶圖書精選區、文學獎圖書區、兒童有聲書區、安靜閱讀區、說故事區......。




看書累了,可以坐坐不同的椅子;光看這些有趣的造型,便想每一張椅子都試坐看看。
 



來聽故事了!導覽人員念起故事書,唱作俱佳,


每一個字都是一個心情的傳達,每一個動詞都有一個表演,每一個情節都豐富了孩子的想像力,


我在她的說故事薰陶下,發現每個孩子都會受影響而愛上讀故事書。


 


導覽人員總是親切的笑著,告訴小朋友:「我的工作是回答問題,我喜歡回答你們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和我的同事隨時都歡迎你們問問題!」


 


每個小朋友都各自選了一本喜歡的書,老師教小朋友如何辦理借書證、如何借書。


有媽媽跟去戶外教學的孩子顯得特別幸福!


小融可以和媽媽牽牽手,可以和媽媽偷偷跑去門口吃餅乾、可以用媽媽的證件當場拿到新的借書證。


 


冬日暖陽下,大手牽小手走出圖書館,教室裡的蝴蝶麵已經在等孩子了。


 


我的戶外教學心得:


我常聽人說要選學區、選學校、選老師,可是很少聽人買房子故意選在走路可以到圖書館的地方。


一個好老師教學生一年,一個好學校影響孩子幾年,只有圖書館可以影響孩子一輩子。


父母可以買書 ,可是買不齊一座圖書館的書,能每星期在圖書館忙著借書還書的人有福了!


楊正民在「一打博士在我家」書中,提及每星期都帶四個孩子各拉一個推車去借書,


四個孩子將讀過的書目都登記在筆記本上,彼此之間比賽誰書讀得多。


在這樣的讀書氣氛下,孩子16歲讀完大學,22歲已經是雙博士了。


我讀到此,更是佩服楊正民和四個孩子的毅力,因為有更多能力才能為更多人服務的遠見。


一如蘇斯博士所言:「當你讀得越多,你將懂得越多;當你學得越多,你將能去更多地方!」



塔斯汀圖書館:


http://www.tustinca.org/library/index.html


345 East Main Street,  Tustin




2/6 SUNDY,1:30PM


塔斯汀圖書館有中國年的慶祝活動,如:


中國茶道、明朝畫作欣賞、舞獅、功夫表演、寫春聯、說故事和福袋等。


相關人物楊正民    嚴管是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