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臺灣小留學生到哈佛之路

 

一個台灣小留學生的哈佛之路   2-6-2011


這本「一個台灣小留學生到哈佛之路」,寫作時間在1995年,是爾灣地區很有名的真人真事;他代表著許多移民家庭的圓滿夢想,代表一個奮鬥有成、苦盡甘來的故事。


一如書的簡介(出自博客來網站,健行文化出版):


十四歲到美國唸書的小留學生王智弘,他在家人的愛心支援下,十年苦讀,從不識英文生字,從記誦冰淇淋名稱開始,到走進世界最尖端的科學領域,成為哈佛大學的準醫學博士。作者以輕鬆幽默的筆調細述與家人移民美國的辛酸與成長,為有意移民者最佳指南。而他苦學有成,先後進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的過程,兩大名校優良的求知傳統與校園見聞,以及與世界級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們共事的研究精神、為人風範,更足為國內青年學子借鏡和效法。


我要分享的主題有四個部分:


第一、讓孩子知道實情


我很驚訝作者在寫作時,清楚記得當時家中經濟的開銷細目。連當時剪髮的收費和媽媽進急診室的帳單都一清二楚;我也很佩服作者爸爸的遠見,教孩子認識單字從生活中看信開始,知道家中的開銷與外界的往來。


孩子很清楚家中的金錢流向,體諒父母移民不易,知道飄洋過海的目的、這樣的同甘共苦讓全家人更有向心力;這樣的過程都化作奮發向上的動力,努力再努力,直到綻放光芒。


讓孩子知道家中的困境,參與解決問題,讓孩子在問題中茁壯,在問題中學會體諒、在問題中學會感恩。從品格始,從學業起、以成功終。


第二、沒時間奢侈、沒本錢使壞


深知父母疾苦的孩子不但不會變壞的,還會更力爭上游。


許多家境富裕的孩子,帶著大筆金錢移民,很快地安頓好一個家,孩子眼中看到父母的是用「錢」便可以張羅一切。可是看不到的是,經過時間的嬗遞,富貴會輪轉、成敗會報應,唯有能力的累積、智慧的增長才是不敗之地。


所以作者經過六次搬家後,深切體會到求學的唯一目標。十年級時以轉學生身份在Uni High 就讀得到兩個科學獎,十一年級當選學生自治會議長、在畢業時以全A第一名成績代表畢業生致詞等學習佳績,在在令人刮目相看。


與其說六年間從初學ABC到第一名畢業,不如說作者發揮無盡的潛力,與超人的毅力。在這樣叛逆的年少裡,作者自律甚深,潔身自愛,懂得自己沒時間奢侈,沒本錢使壞,捨不得父母傷心。


第三、言所當言,為所當為


如果讀者以為作者是死讀書的書獃子,那就錯了!他在八年級因為用英文考智力測驗吃大虧,每天下課去嚕顧問先生,直到某天遇到教育局長答應讓他進資優班,才有峰迴路轉的際遇,想辦法給自己積極學習的機會(結果那學期的化學成績得99分,數學100分)。又如十八歲進懷海德研究室,先是被諾貝爾獎得主的教授禮貌性拒絕,才懂得如何先回家做足研究,再主動求教,逢貴人推薦才如願以償。


如此說來,這樣強烈的成功渴望,正是作者日以繼夜的努力,才能心想事成,讓生命不斷出現奇蹟。


在社會公益上,不僅是十一年級在學生自治會為青少年提供實用的諮詢卡服務,還有免費搭車服務,預防並降低青少年犯罪的機會。等到作者讀哈佛醫學院時,仍保有人文關懷的愛心,作者在讀麻省理工大二時,即使課業再忙碌、睡眠再不足,每週還是和同學去收容所照顧無家可歸的人。作者在讀哈佛醫學院時去探訪獨居老人和照顧癌症兒童,苦其所苦,這些實地接觸病患的經驗,燃起年輕醫生的熱情,更確定作者的一顆仁心。


第四、追隨巨人的腳步


書末的後幾章,寫作者在麻省理工和哈佛醫學院見識的天才同學和學術界的泰斗,這些天才中的天才,一生不凡,作者謙虛的說(P.216):「當我聽完大家的自我介紹後,我覺得自己太平凡了。這些朋友最令我敬佩的,不是他們的聰明才智,而是他們旺盛的生命力、和他們對自己工作的熱愛,以及追求目標的毅力。」


果然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這樣的天之驕子,打著哈佛畢業的招牌可以名利雙收,可是據我所知,作者並沒有這樣做。他追隨大師的步伐,繼續在醫學領域上做研究、作育英才,生活簡樸,自奉甚嚴,以醫學為關心人的一生志業。


結論:


我看過很多類似的書,像是「英文小魔女」、「哈佛女孩劉亦婷」、「耶魯男孩」,或是「我這樣讓孩子上牛津大學」等書,這幾乎都是家長驕炫自己教育的成功,孩子的優秀出眾,足堪是楷模。


可是這本書不一樣的是:這是作者用母語(六年的中文基礎)親筆寫的書,及母親鄭培珍女士的修稿潤飾。細讀之中體會過往,哪怕再詼諧的筆調也寫不出生活的艱辛,再平淡的敘述也寫不盡掙扎的痕跡,再平實的過程也說不盡異鄉的甘苦。


只有聰明人才能在過程中看出希望,只有智慧人才能在事件中看出意義。


這本書沒有驕傲只有分享,這個人沒有炫耀只有鼓勵,願每個移民家庭能這個故事中點燃一盞明燈,看到人在異鄉的希望。


 



* 好書介紹:

一個台灣留學生的哈佛之路---王智弘  健行文化出版






相關文章:

1.菜鳥醫生上前線 


2.真正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