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師資培訓  2-9-2010


小融讀的幼稚園有五十二年的歷史了。


從上一代負責人交接到下一代,轉眼第二代負責人也已經五十幾歲了。工作最久的麥奇維太太有三十八的教育經驗,從當初為女兒找學校,到受訓當老師,轉為行政人員,轉眼已經是小融口中的「阿嬤老師」。


我們當初慕名來這所學校,是聽說師資穩定,流動率低,有很多教得很好的資深老師。可是我們讀了六年下來,幾乎都遇到新老師。新老師沒嚇到家長是因為有個很兇的班主任貓兒老師,不但學生怕她、家長有點怕她,連老師都怕她。


如果新老師不按照學校的傳統走,第二年就接不到聘書了;如果老師上課不好好教,貓兒老師會隨時出現在教室裡督導教學;如果有家長抱怨教學品質,貓兒老師立刻處理,讓大家滿意。


難怪,這所學校可以維持五十二年的良好口碑。我深知這其中的不容易,我光是辦校十五年,就受不了人事的紛紛擾擾。


*


我在大三時,陰錯陽差創業,畢業時在同業已有一席之地。最早我教一百多個學生還綽綽有餘,等增長到兩百多個學生便覺得吃力,需要幾個工讀生幫忙改簿子。等台中縣市慕名前來的學生越來越多時,還要台中台北南北兼課時,早已超出我個人的能力和體力了。


我只好學孫悟空,拔出一搓毛,一吹!變出許多分身,讓我可以轉為幕後工作,專心寫教案、做師資培訓、寫企劃書、擴展加盟分部、並且負責所有內外部大小事。


當我退身幕後時,家長們哀哀叫,動之以情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慕名而來,就是要上你的課啊!」


我拍胸保證說:「你放心!這些新老師都是我調教出來的徒弟,萬中選一的。如果你有任何不滿意或是任何問題,隨時打電話給我,不管有事沒事我都負責到底。」


如此一來,家長才願意給新老師試教的機會。


*


前幾個月,我真的比新老師還緊張,人在教室外面和家長溝通,還要忙著招生、處理所有機動事宜。我也常坐鎮教室,緊盯老師上課情形,提出教學改進之處,並每週做教學研討與觀摩、不但課前審查教案,還看課後報告,並仔細檢查學生習作,比自己上陣教課還辛苦。


如果有問題學生,我個別教學;如果有比賽學生,我親自指導;如果有問題家長,我親自溝通....,這下子所有家長都心服口服,安排得妥妥當當。


我知道這是過度時期,建立制度後一切都會上軌道。


果然,三個月後我已經可以在教室外喝咖啡,和家長談笑自若了。


再過一年,我又培訓出更多分身;當N個分身在教書時,我已經在各分部忙著收錢了。


*


當然會遇到資質駑頓的分身,一再調教還不適任時,我也會忍痛割捨。


我曾經遇過言行不當的不適任老師、或是不合規範的老師,在遣散前我也是徹夜難眠,心如刀割,畢竟我們都花了同等心血在為同一件事努力。可是能力有高下、資質有優劣,真的要對教育事業有良心,就不能違背家長的信任,不能罔顧學生的學習。


我曾經一次開除三個不適任新老師,過程很痛,身心俱疲;但是從長遠看,真的不能為幾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正因為及時發現,果決處理危機,讓我贏回聲譽;雖然後來移民美國,不得已賣掉一手創立的事業,還好談到一個賓主盡歡的好價錢。


我利用這一桶金,又到美國賺到第二桶金、第三桶金....,這其中我體會到取捨的哲學,和再創的勇氣。


*


如果學校是一棵運作正常的大樹,學生是茂葉,在四季交替中來去,那師資與教案就是根,老根新根會增減,但是一定要傳承下去,才能生生不息。


建立一個正常的師資培訓系統,汰舊換新,比一味包庇不適任老師,更能保有學校的永續聲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