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布袋  2-10-2011


時間表是這樣進行的:


開學第一週,遇到一個狀況外的老師,這個月裡老師將自身偷懶當做是愛孩子的禮物,所以第一週沒有功課、第二週沒有考試、第三週沒有錄音功課,直接破壞學校的傳統,脫稿演出不斷,作業錯誤不斷。


第五週班代和活動長誠懇地向學校建議:「能不能請學校派個資深老師指導一下新老師正常教學?」


副大人以「哎,你們家長每年總是挑剔新老師,你們應該多給新老師一些時間,老師是很難找的。」我們像是被摸摸頭的乖小孩,只好低頭回家期待奇蹟。


*


第八週大人明查暗訪,發現抱怨的家長不只兩三個,而是一群人時,開始重視此事。所謂「重視」,只聞樓梯響,不見下樓人。家長自力救濟發問卷調查,詢問所有家長意見,大家對新老師雖有不滿,仍期待老師能虛心和家長溝通,無奈老師從不跟家長溝通解釋。


第十三週大人進教室旁聽三個星期,真正了解問題所在,絕非家長片面之詞或純粹是抱怨而已。連大人言者諄諄給老師的建議,他都可以置之不理,不予採用。


第十六週大人召開面對面家長會,讓家長再做第二次問卷。當日會議模糊焦點,誤導大家是教室秩序不好,避開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師資大大有問題」。


*


第十七週起派四位公評人進教室旁聽。


一號公評人寫了十一點教學建議。


二號公評人將數不清的教學缺失歸納成最簡單的兩點:第一、如果老師沒有能力教課外,只要把課本和作業教好即可。第二、上課不要只教一個學生,卻讓其他二十多個學生放空。


三號公評人很驚訝:「為什麼你們這一班的家長比老師用心?」


四號公評人說:「已經第二十週了,你們老師根本不清楚每個學生的程度嘛!你們家長早該換老師了,為什麼能容忍這麼久?」


第二十一週前,大人還沒給任何答覆,意思意思地說:「學校尊重家長的意見」,學校讓家長用表決來趕走老師。


*


請問這是學校的仁慈?還是家長的殘忍?


一個老師在如此壓力之下,還可以錯誤百出的上課,內行人都看出來了,老師還可以知錯不改?


我們被當了五個月的實驗白老鼠,老師上起課來仍錯誤連連。這樣有重大缺失的制度,難道要輪迴到下一屆嗎?


如果我們還微笑,這件事會不了了之;如果我們還鄉愿,明年出現這樣的師資時,倒楣的班級有口難言,學校還是可以以「史無前例」敷衍了事。


明明是產品有瑕疵,學校不回收產品加以改進,還要家長表決要不要續用產品?這邏輯真是怪怪!為了繼往開來的聲譽,當然要奉上優良產品來挽回家長的信心和信任。


*


如果家長仁慈,就饒了老師不要在如此大壓力下繼續上課。


如果學校仁慈,就請老師不要再耽誤學生的學習了。


如果老師仁慈,就不要陷學校於不義,陷學校聲名敗壞。


如果學生仁慈,就不要讓下屆學弟學妹繼續上這種劣質教學。


如果大人仁慈,就不要再讓其他人受苦、浪費眾人的時間了。


詭異的是,只剩下十三週了,老師和學校打算一路混完嗎?那些「騎機車的家長」偏偏窮追不捨。


詭異的是,家長傾全力幫助老師,老師從不言謝,沒人知道他的想法和作法。


學校使出「拖」字訣,既然能拖過二十一週,剩下的十三週就好混了;如此就可以陷這些家長於不仁不義,把這個班貼上標籤。


如果只剩下十週,換老師也變得沒意義了,學校已經錯過解決問題的重要時機了;家長再沒意見,以後更沒立場說話了,以後這會變成學校的「處理慣例」。


*


到底誰該到貓的脖子掛鈴鐺?到底誰該先放下布袋?到底誰該為師資負責?到底明年誰會踩到地雷?


 


 


*我為什麼生氣,請看相關文章:


1.敬業不思


2.家長大人


3.墨子的主張


4.作文怎麼教


5.慈悲的滋味


6.踩到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