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三毛的書信札與私相簿

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   2-11-2011


 


最近鬧書荒。


還好認識一個格友,第一次見面便慷慨借我書,整個書架的好書任我選,很多絕版書、很多稀有書、還有作者簽名書......,我的天哪!這個人太富有了!


我的怪習慣是去別人家喜歡看看花園的花,和主人聊園藝經;我還喜歡看人家書架上有啥好書,看其書知其人,心底就知道和此人味道合不合了。


不能同賞美的事物、不能同讀好書,言談僅止於禮貌。


我毫不客氣第一次就搬了人家十幾本書,她還不要我的借據,真像一個讀書人。


我讀三毛的「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我在廚房中央島看爐火,一邊滷鐵蛋一邊讀;我在等孩子下課時,一邊等待一邊讀。


讀懂了人在海外寫家書的心情,讀懂了人在異鄉的諸般刻痕。


 


*****************************************************************


三毛的媽媽陳繆進蘭女士在「鬧學記」(皇冠出版)的序文寫著:


她十九歲半離家,一去二十年,回國時總要罵我們吃得太好,也常常責怪我們很少給她寫信。她不曉得,寫字這回事,在她是下筆千言,倚馬可待,在我們來說,寫一封信千難萬難。三毛的家書有時每日一封,什麼男朋友啦、新衣服啦、跟人去打架啦、甚至吃了一塊肉都來信報告。我們收到她的信當然很欣慰,可是她那種書信「大攻擊」二十年來不肯休戰。後來她花樣太多,我們受不了,回信都是哀求的,因為她會問:你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吃、穿、住、愛、樂,最好寫來聽聽以解鄉愁。」我們回信都說:「我們平安,勿念。」她就抓住這種千篇一律的回信,說我們冷淡她。有一次回國,還大哭大叫一場,反正說我們二十年通信太簡單,全得靠她的想象力才知家中情況。她要家人什麼事都放下,天天寫信給她。至於金錢,她倒是從來不要求。


 


我以前讀這一大段文字,無法想像三毛會寫什麼樣的家書。


這個當年父母口中的「家書大攻擊」,在三毛過世後成為回憶的證據,也為讀者拼湊出書外的真實世界。


直到三毛逝世十週年皇冠出版了「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三毛的書信札與私相簿,1973-8-201977-4-3,共二十六封家書,敘述三毛剛到馬德里、讀書、兼差、認識荷西、結婚前後、進出迦納群島、荷西工作等,透過三毛家書,才得以讓讀者一窺究竟。


這「一窺究竟」的世界細細瑣瑣、啦哩拉雜,彷彿是「三毛穿著一身潔白衣裙、梳著兩條辮子、面容光燦、盤膝坐在媽媽床邊聊天」(出自「我的快樂天堂」序文),既然是女兒同母親愉快聊天,聊的不外乎是在生活種種,思緒凌亂,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前後文不連貫----極其天真可愛的真性情。女兒貼心如此,孤懸海外,相隔千山萬水,仍事事向父母報備,仍像個三歲女兒口口聲聲說著:「爸爸、姆媽,你們是我今生今世最愛的人!」(請對照「我的快樂天堂」一書之「永恆的母親」一文)。


 


第一類:私相簿


書的前48頁銅版印刷是極少曝光的私相簿,幾乎都是黑白照。那時的三毛笑靨如花,青春美麗極了!幾張臉部特寫更看出她精緻絕美的五官。從衣著上可以看出「父母的女兒」、「自己的三毛」、「荷西的三毛」。尤其是後期荷西鏡頭下的三毛,雖然在沙漠流浪,仍是幸福中得嬌俏。


 


第二類:談金錢


國外艱苦,怎麼可能不說錢?三毛書裡不明說,家書裡寫得清清楚楚,連一件褲子、一斤蘋果、一個月房租、一桶水、一張機票多少錢都不得不斤斤計較。尤其是逃離迦納利群島、荷西失業期間,三毛明明擔心自己的經濟未來,卻口口聲聲告訴父母:「不要擔心,我們會很好的。」


 


第三類:談生死


三毛動不動就說死,快樂也會死、生氣也會死,連幸福到頂級也會要死。雖然她曾經割腕嚇過家人,卻交代父母:「我的人生已經活了精采夠本,死而無憾了。」「一想到家人,便悲傷難禁,所以大家都要預備好,免得有一日來了會受不了。」----三毛談死。


 


第四類:愛父母


三毛幾乎每一封家書都要感激父母的愛,尤其是收到父母寄的信件和包裹。她對父母的愛熱血沸騰,不但溢於言表,還要常掛口上,一如三毛說:「姊姊是孝,我是親。」


對照「我的快樂天堂」一書中「永恆的母親」一文,三毛對父母有愛有敬、日日思念不減。連去旅行見到世界奇觀美景,都恨不得與父母兄弟同遊(p.182)每當收到父母飄洋過海寄來的包裹又是欣喜異常,又是心疼父母花錢。


如果不是我現在住在國外,很難體會這樣細膩糾葛的親情。


 


第四類:說病痛


三毛的讀者隱約都知道她身體不好,卻不知道她如何病。在家書中,她寫出各式各樣的病,有的病雖無大恙也是非常困擾她,尤其一個人的痛,讓隔山隔海的父母更是心疼擔憂,三毛仔細寫完病痛,卻叫父母不要擔心她。(唉,怎會不擔心?)


即使一封信裡也看得出斷斷續續完成的痕跡,所以前後文的對照,看出她即使想飛高,也不得不困於病痛,極度興奮、極度勞累和無數病痛,但是她還知足享受她的人生。


 


第五類:談荷西


那個躲在三毛鏡頭後面,那個三毛筆下的「大鬍子」,一旦是「女婿」,女兒跟媽媽說起自己的老公,家常瑣事、生活顛頗、婆媳問題、工作順逆、怎麼不叫為娘的聽得驚心膽跳?


對荷西好奇的讀者,終於知道荷西這個人為何吸引三毛的人格特質。對於知道荷西結局的讀者,再倒敘去看荷西的工作,不得不捏把冷汗。


 


既然是私人家書,可能真實,也可能在家人和編輯篩選下已淘汰掉一些內容或是信件,卻不失為「三毛迷」研究三毛傳奇的一份參考資料。


好在2011年的我們有網路電話和電子郵件,思鄉思親之情得以藉慰;不用像三十幾年前,出國就是海角天涯,很難說今生見不見,因此流傳到現在的家書和私相簿更顯得難得可貴。


 


 


三毛逝世前一年的合照。


 


*博客來網站:我的靈魂騎在紙背上 ,皇冠出版,2001年初版。


*相關文章:全國學生文藝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