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瓶子的畫家  2-12-2011


去年秀華老師教畫家系列梵谷的作品及生平,經過 一個月四堂課的習作,讓孩子們印象深刻。


我家孩子以後在見到梵谷的作品不但能認出,還能知道其中的特色。


終於又等到畫家系列的莫蘭迪Giorgio Morandi---人稱「畫一排瓶子的畫家」。 



莫蘭迪是1890-1964年的畫家,2007年他在倫敦的一幅「靜物」可以拍賣到台幣8917萬元,比真正的瓶子還貴。


這「貴」貴在藝術的價值。


「再有沒有比眼前所見的現實、更抽象、更不真實了。」莫蘭迪說。


「每樣東西都是個謎,我們本身是個謎,所有簡單的、間杯的事物有都是個謎。」莫蘭迪解釋說。


莫蘭迪交給年輕錦和圖形的永恆定律、那是所有偉大、所有美、所有沈鬱情感的基礎。


莫蘭迪一生心力,完全專注研究「時間與空間對色彩的影響」,研究這個主題的大畫家非常多,應該說所有繪畫都必須碰觸道這個主題,但是莫蘭迪在這個專題的成就,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


(資料來源:他方的他方 ----一朵花即天堂。作者:ailleurs)


  


這麼深奧的哲理孩子未必能懂,但是透過老師的介紹,淺化成孩子聽得懂的語言,這就是「啟蒙」!


老師拿出大地色系的畫紙只讓孩子挑,一字排開的畫紙都帶點灰色階的顏色,孩子看了就懂什麼叫「大地色系」。



老師覺得孩子還無法用鉛筆素描,炭筆對孩子來說更容易掌握光線和明暗。


為了讓孩子懂得明暗,秀華老師還發明口訣好讓孩子容易記住:「底下是黑、背面是黑、有洞是黑,但是黑中有不同的明暗。」


每個孩子因為作畫的角度不同,同樣五個瓶子,會畫出各種不同的趣味,


但是基本上都掌握住「前、後、左、右、高、低」的關係。



四歲小朋友的作品,好像下一秒鐘瓶子便要撞碎了。


可是這已經很超齡了,因為同年級的孩子只能畫最簡單的線條幾何圖形。



這個孩子的作品像是美術班的習作,很有水準。



也可以用這個角度看世界,看出莫拉迪的奧妙,簡潔線條中的道理。



這個畫家的簽名真奇怪?是誰家的孩子?



這家小孩比較陰險,故意選「大瓶子擋住小瓶子」的角度,可以少畫幾個瓶子。



回家作業:自己拿幾個瓶子擺一擺,畫畫看會不會啟蒙出另一個莫蘭迪?




相關網站:維基百科喬治莫蘭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