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無事  2-16-2011


昨晚讀書累了,提早去睡。一覺到天明,仍是睏,親過父子三人送出門後,我又滾回床上繼續睡回籠覺。


白日也有夢,夢裡光怪陸離,朋友破產了,說出來的話和做出來的事都不對勁,極力掩飾經濟的窘境仍左支右絀,還要繼續做朋友嗎?我在夢裡問,她似笑非笑。


醒來好累,這樣憂愁別人的事,都是成人了,自會有出口,自會有生路。


*


中午煮了麵,用統一肉燥米粉加莉莉煮的油蔥雞當湯底,再下點蘆筍襯綠意。


瑪麗安打電話來,喊我去她家午飯。我只好穿著拖鞋,捧著一碗剛煮好的麵踅過去。


她一邊蒸黑糖饅頭、一邊烤魚下巴、一邊洗菜、一邊下火鍋,兩個女人在廚房聊天。


不一會兒了,竟搞出一桌豐盛的午餐,火鍋裡有南瓜塊、杏鮑菇、越南魚板、青江菜、豆腐,連鹽巴都不加的自然味,我們還可以甘之如飴。本來就是自然原味,哪需要那麼多調味?


我最喜歡的泡麵是統一肉燥米粉,想起那種台式油蔥味和白胡椒香,清清淡淡、簡簡單單。融爸最喜歡的是維力炸醬麵,做成乾麵,像是小時候在颱風裡的一碗溫暖。至於日本泡麵或是韓國泡麵,那是別人的鄉愁。


瑪麗安還用黑糖饅頭夾旗魚鬆,這可是我們才會想到的美味。我家小華僑只願意土司夾起士或是火腿,再過幾年等他們可以操縱廚房時,或許會不認同我的鄉愁,說道:「哪有人這樣吃的?」我答:「我就從小吃到老啊!」


*


瑪麗安在清房子,清出一大袋又一大袋的衣物,由我轉交給蘇珊娜,再帶回墨西哥幫助窮人。瑪麗安平日是很寶貝衣服的,很多送洗的套裝,連封套都未拆下,還有$250的標籤都未拆下,還有從日本精品店買的、美國百貨公司的專櫃、泰國紀念品的.....,都是名店名品,買的時候都是原價,送人時都不值錢了。


想想上飛機時,兩個行李箱能提多少身外之物?我常驚嘆自己能擁有的東西越來越少,都帶不走。這幾年來回台美兩地,已經懶到太值錢的東西不帶、太大件的東西不帶、能吃的特產不帶(不想讓美國海關找麻煩)、剩下來只有幾本書、幾件衣而已。


當我看著瑪麗安說著每件衣服的故事,多麼依依不捨。當初會買下都是喜歡,現在不是不喜歡,而是太多帶不走,再留也沒用處。我很瞭解這樣的心情,一旦收拾都是往事的牽扯拉拔,一絲絲混亂記憶又被提醒再歸位,心好累。


*


接完孩子放學,孩子吃過點心,看到的都是在看書的媽。在餐桌讀、在電腦前讀、在客廳讀、在廚房的中央島讀、又帶去鋼琴老師家讀....。我讀的是黃寶蓮的「未竟之藍」,一個熱愛自助旅行的女人,一個人搭火車從亞洲到亞伯利亞、貫穿歐洲、到埃及。


黃寶蓮的文風很有味道,觀察冷靜,情思細緻,用字雖不雕琢卻很用心,我第一次看她的書,很是欣賞。捨不得慌慌看完,一字一字細讀那心情,一國一國跟著神遊。有趣的是這明明是一本遊記,整本書沒一張照片,可見作者對自己文字功力甚有自信。


我最近的富有來自眾多書籍,一下子是陳秀丹的「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下子是朱天心的「學飛的盟盟」、一下子是朱天文的「荒人手記」,難怪做夢也不知自己在哪一本書的夢境中?


又瑪麗安整理家裡,把整套的中文童書都送給小敬,像是百科文化出版的全套愛的系列,漢聲科學漫畫,連三毛的「娃娃看世界」都有。之前格友Sasa 向我推薦漢聲科學漫畫,我請在台灣的妹妹幫我上網買,都已經絕版了,有錢也買不到,沒想到竟然在瑪麗安家車庫翻出這一套。我要趁小融還沒讀英文版時,趕緊念中文給他聽,先入便為主。


*


難得天雨,一日無事,天下太平。


咦,我在說生活雜事嗎?不,我在領悟生活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