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的人  2-21-2011


我沒攀過岩,不知攀岩的樂趣。


但是這次去約書亞樹國家公園,看見許多攀岩熱愛者的身影,很是佩服。


像我這種貪生怕死、又怕累、又無運動意志力的人,很難享受那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壯舉。


更何況攀岩者比爬山者更需要更多技巧與訓練。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是美國最好的攀岩場之一,特別是冬天更是吸引攀岩者。


每年秋冬是最好的攀岩季節,雖有寒風,但是在沙漠型的烈陽照耀下,反而變得溫暖可喜。


如果是夏天,岩石熾熱發燙,不利攀岩,可能要變成石板烤人肉乾了。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位於洛杉磯機場往東約140英哩,開車約2.5個小時。


一般人都以為沙漠是「熱」的,殊不知冬天夜裡的沙漠也是會冷死人的。


春秋兩季溫度舒適,平均氣溫85度F,最低溫50度F(29度C/10度C)


夏天酷熱,白天可以超過100度F,即使清晨也不低過85度F。(38度C/29度C)


冬季涼爽,白天60度F(15度C),夜間約32度(0度C),有些地方還會結冰。




孩子眼尖,開始注意到大大的岩石上那小小人兒,他們三五成群,也有獨自攻頂。


每一個在岩石間奮力前進的人,都在做超越自己體能的極大挑戰,


外人遠觀小小的身影,小小的前進,都是大大的危機和大大的挑戰,


深怕小小的不小心,踩空失足,或是誤判岩石穩定性,


攀岩高手失足而亡的新聞,亦多有所聞。



既然有可能會失足墜谷而亡,那攀岩者仍癡迷攀岩,魅力何在?


挑戰它!征服它!超越它!


站在最顛峰時,大喝一聲,笑傲山水!



攀岩者第一要務是不能太笨重肥胖,


否則光是要靠凸出的小石頭、小裂縫撐起全身的重量,簡直是和自己開玩笑。


攀岩者最好是手長腳長者,最好天賦異秉有如蜘蛛人,能自動吸附岩壁,身手矯健,


這一點我發現女性攀岩者還不在少數。



攀岩者平日的訓練要多拉單槓、做重量訓練來加強手臂的肌力以及耐力,


並不斷的在人工岩場和天然岩場攀爬,培養在岩壁上的感覺。



攀岩需要什麼工具?我查了一下:


繩索、鉤環、齒釘類、螺釘、升降器、頭盔、手套、爬岩鞋、粉袋等。


如此一來,我更佩服這些攀岩者!



我們親眼看這個女孩子獨自攀岩上山,岩壁幾乎是一百八十度的直立陡峭,


眼看她爬爬喘氣,休息再戰、歇歇換工具、一手一腳的前進,


我們一群人看得膽顫心驚,都很佩服她的勇氣!



直到她登上山頂,安全攻頂,驕傲地朝地面大吼一聲,完全是屬於她的成就感!


處在地面的我們只能拍手鼓掌,無法分享她的過程與最後成果!


  


這些岩壁上或岩頂上小小的身影,更顯現出巨石的不可侵犯,


這樣的比例,正是攀岩者最想締造的紀錄。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果然是攀岩者的天堂!


 


相關新聞:


1.攀岩意外


2.攀岩的異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