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2-20-2011


去年聖誕節前,帶孩子去拉斯維加斯玩,我的夢想是看「獅子王」音樂劇,可是倆兄弟很不配合,一則是沒人看顧小孩,大人無法成行;二則小孩對音樂劇沒概念也沒興趣,更不願意在裡面坐上三個小時。


小敬直截了當說:「我不喜歡這種一邊唱歌還一邊跳舞的戲。」


*


可是媽媽也有自己的夢想,不是永遠只陪孩子去迪士尼樂園和樂高樂園而已;當孩子百玩不厭時,媽媽也有自己想看想玩的計畫。


即便「一隻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更何況我還牽兩隻牛?就算是牽兩隻牛,我不只要牽到洛杉磯,還要牽到倫敦去變化氣質。


正好挑個週日中文學校不上課的日子,我和羅貝卡相約兩家人一起去看貓劇。因為是孩子的音樂劇初體驗,所以我們只買第三區的票,第十二排,每張票$30大洋。


為了吸引孩子的興趣,我對小融說:「表演之前,會有很多貓在你身邊鑽來鑽去喔!」


我對小敬說:「這是一個正式的場合,為了表達對表演者的尊敬,我們都要盛裝出席。」


前幾天,我還讓倆兄弟看Youtube的精采片段,先讓他們有概念什麼是「CATS」。


*


我記得2000年,我和融爸去倫敦玩,我在英倫雙人行中寫下:


這一個特地為貓劇所設計的舞台,雖然不大,但是燈光一暗,一隻隻「貓」從身邊跳出、迸出、鑽出、爬出時,所有觀眾被出奇不意的「貓」嚇了一跳,對!這就是貓的感覺,親臨現場看貓劇,就有這種與貓共聚一堂的親密感。


肥胖可愛的貓、慵懶可憐的貓、衣衫襤縷的老貓、優雅高貴的貓、充滿智慧的貓、無惡不作的貓、調皮搗蛋的貓......,三十多位演員演活每一隻貓,將貓的神態活靈活現、恰如其分的表現出不同的個性和生命力。


難怪自1981年以來,貓劇就是最受大家歡迎的音樂劇,創下在倫敦演出時間最長的紀錄。過去二十多年來,在倫敦的劇場至少吸引八百多萬人在此觀賞貓劇,更遑論全世界有五千萬人看過。


那一夜,我和兩個帥哥走在深夜的倫敦街上,感覺暗巷裡都是貓的影子。


*


我們險險遲到,坐定位子後,一看表演舞台有點小。


整個表演廳不算大,整個管弦樂隊都藏在舞台前方的地下層,只露出隱隱的燈光。我們在階梯式的第十二排的位置,還算將全場看得清清楚楚。放眼望去,幾乎都是銀髮族的老先生、老太太,相互結伴盛裝出席,他們似乎還保有舊時代看戲的風潮,不似年輕人聽音樂會拿螢光棒的場合。


幾乎座無虛席,只有我們前方兩排空了二十幾個位置,還是觀眾席的左右對稱空位。



*


表演前,燈光一暗,許多躲躲藏藏、鬼鬼祟祟的貓兒們一一躍出,就在我們的正前方,彷彿伸手可掬,樂得孩子驚喜連連,歡呼叫好!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兩排空位是給貓咪和觀眾玩捉迷藏的。


設計成垃圾場的舞台小巧而實用,可以讓二十幾隻貓同時跳舞不會打結,裡面包含很多道具機關,可以貓進場退場時伸縮自如,還會出奇不意的嚇人一跳。


造型各異的貓,都有自己的特性,兩個小時相處下來很能猜想百變貓的不同性情和際遇,很佩服當初寫貓劇的原作者,用貓的世界來隱喻人性。


這些貓不但要身材好、模仿貓的舉止維妙維肖、能唱又能跳、還融合芭雷舞、踢踏舞等各式舞風,當主角貓在跳舞時,其他貓仍忙著搔首弄姿,令觀眾目不暇給。


整齣貓劇的主題圍著在Jellicle 垃圾場的貓群們,以唱歌和跳舞的競賽來選出最好的貓上天堂,雖然是以一小段一小段個別貓的故事拼貼而成,但是其音樂性非常具有可看性,所以在世界各地的演出都歷久不衰。


*


最經典的當然是飾演葛麗茲貝拉(Grizabella) 過氣的魅力貓,早已失去了她的光彩。在最後,他被選中登上了Heaviside Layer而重生。


葛麗茲貝拉出場三次,第一次小試身手,卻不復以往風采,第二次還是一樣受盡貓群們的鄙夷挑釁,第三次當她一唱出大家耳熟能詳的Memory時,全場聽眾靜默聆聽,屏息凝神,那嘹亮高亢的歌聲可以震攝人心,那如訴如泣的記憶可以餘音繞樑三日。曲罷,全場熱烈鼓掌達三十秒以上,直到手掌都拍紅拍痛為止。


我們唯一能回報的就是在每一段貓表演後熱烈鼓掌,熱情而用力的鼓掌。


我問小敬觀後感,他說:「比想像中好啦!」


小融則是在下半場有點坐不住,頻頻小聲問我:「還有幾分鐘結束?」


*


等我們出場時,大廳裡什麼紀念品都沒賣,連CDT恤都沒,真是少見的沒商業氣息。


再回頭看看那黑暗中閃亮的一雙貓眼,不對稱中有種慧黠閃動的靈氣,像在唱歌,像在跳舞,都隱藏在那簡潔有力的CATS字母中,簡單中說盡一個貓與人的世界中的對照。


 


相關網站:CATS


相關影片:Youtube


劇情介紹


主要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