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鋼琴檢定  2-26-2011


 


小敬在2008年十月開始接觸鋼琴,先在YAMAHA上了一年團體班,考完第四級檢定後,轉為私人鋼琴課。


2009年三月至今,小敬跟著Amanda老師學琴兩年,2010考過加州鋼琴檢定第三級,今年挑戰第五級。


*


練琴過程中,老師將小敬那大而化之的個性一再精雕細琢,一再千錘百鍊,一再精益求精,如果不是很有耐心的老師,如果不是很有耐心的孩子,兩者很難天衣無縫的配合。


練琴額外的收穫,真的是在磨孩子的個性,對小敬來說尤其受用。


小敬那粗糙急躁的個性,凡事想大而化之混過。總是被老師逮個正著,彈得不好是很難逃過老師的耳朵,有要求能改進、有改進能進步,這是過程,永遠受用的經驗法則。


*


每年春季的鋼琴檢定是為了讓孩子有進步的目標,趁機把樂理學習一遍。


我這音痴媽媽幫不上孩子的忙,只能找個好老師,準時上課和付錢,其他的就放心了。


最近檢定前融爸會在鋼琴旁幫小敬看譜。


小敬問我:「爸爸會彈琴嗎?」我搖搖頭。


小敬說:「難怪爸爸只會用一隻食指彈琴。可是爸爸又聽得懂我的錯誤,一點都不得馬虎。」


四年級的小敬終於懂了:「學琴是自己分內的事。」


如果一星期裡不好好分配時間練琴,下次上課會更辛苦。老師雖然不打不罵,孩子心底也懂得對不起老師用心教導的愧疚感。


我心目中的好老師是能啟發孩子,給孩子一生的影響。在孩子的心智上,哪怕現在不發芽,也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


這是小敬考試前在老師家練習的錄影,給關心小敬學琴進度的姑姑看看。


 




第五級要考三個不同時代的代表作家和曲風,超過十幾頁的樂譜,通通都背在腦袋裡,要考識譜和聽力,還要考音階和樂理等,


對我這不懂音樂的人還說,很是佩服!


小敬長得太小了,有些琴鍵無法一手撐開,只能改指法將就他;他的腳步不夠長,踩踏板時坐姿變得有點怪。




小敬五歲的志願是:「等我長大後,要在台灣一邊開垃圾車,一邊彈給愛麗絲。」


現在願望已經實現一半了。



小敬今年的考場在一個老美老太太家裡考試,有兩架史坦威的三角鋼琴,所有考生都沒有暖琴適應的時間,大家都是坐下來就考,一個接一個考。


這對於「大神經」的小敬來說,因為沒有習不習慣鋼琴的問題,反而不緊張。


考完後,我們問小敬如何?他總是笑說:「Great!」


我開玩笑對老師說:「請你今晚睡覺前,多為小敬禱告吧!」


 


 


相關文章:


1.琴聲總匯


2.2010鋼琴檢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