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緣此生顧正秋

 


奇緣此生顧正秋  3-5-2011


我看過「奇緣此生----李模回憶錄」,想經歷1949的人,每個人都是時代的英雄,不管是時勢造英雄,或是英雄造時勢,不管有名的、無名的,都是傳奇一生。


當我在圖書館又看到「奇緣此生顧正秋」時,還不知道顧正秋何許人也?沒看過京劇、不懂京劇的我,哪知這號響叮噹的人物。還好讀了這本書,讓我多開一扇窗,認識一位不平凡的人。



 


 


*三個如果


如果不是丁蘭寶五歲前,父親早逝,留下三個幼女,或許吳鳳鳴不會帶著孩子賣了南京的薄田回上海的娘家住。如果不是娘家的二阿姨未出嫁又雅好看戲,認識顧劍秋,讓丁蘭寶拜顧劍秋為乾媽,改名顧小秋,進了上海戲劇學校後,才改名顧正秋。


如果不是一九四八年年底,顧正秋接受台灣永樂座的邀約到台灣表演兩個月。表演前為了多陪媽媽幾天,將11/24日的飛機延遲到11/30,後來11/24的飛機在台灣海峽上空墜毀,顧正秋逃過一劫。


如果不是在永樂座的演出高朋滿座,場場爆滿到又延期兩個月,再延期兩個月,直到五月上海失守,必須留在台灣繼續表演,一演便演出五年,共八十四齣戲,顧正秋二十歲後成為「台灣人」。


如果又如果,種種歷史巧合,將一代青衣顧正秋留在臺灣傳承傳統戲曲精華,成為一代瑰寶。


 



 


*集精華之大成


此書共分十二章,從第五章到第九章依次是顧正秋得到程硯秋、黃桂秋、朱琴心、張君秋、魏蓮芳、梅蘭芳等大師親自指導的學習過程。


這些大師對我來說,不在圈內不知其偉大之處,看書之後才知道各家各派精細奧妙之處,各有所長,各有專精。如果不是顧正秋天賦異秉、才藝兼具,並虛心求教,大師們才願意傾囊相授,顧正秋才有機會集眾家精華之大成,並融成「顧曲」特色。


對顧正秋藝術涵養影響最大的人,當屬「四大名旦」之首梅蘭芳,而言,在第九章「十四歲拜師梅蘭芳」,寫顧正秋真誠視梅先生為父的師生緣。


「梨園行之中,拜師並一定ˋ由名師逐字逐句傳授功夫,而是要經常隨侍在側,接受薰陶和指導。誒到有唱腔、身段的疑問,隨時可去請益;名家的一時指點,往往比自己琢磨多時孩奏效呢。」(p.191


 



 


顧正秋舉了梅先生提到「霸王別姬」時說:「千萬不要把『舞劍』演成『武術表演』。」如此才能表現力與美的平衡。又如梅先生在演出「生死恨」以轉身收尾,掩飾其嗓子不適,觀眾或許不查,但是顧正秋卻見識的「伶王」的機巧。


所謂名師風範的謙沖人格和敬業美德,能影響學生一生的為人與專業態度。一如顧正秋的體認:「拜師不只是一種儀式和藝術學習,更是一種終身的修行。」


 


 


* 顧正秋的白色恐怖


正當顧正秋的舞台魅力風迷全台,多少權貴都是顧迷。其中以某大人物和財政廳長任顯群互為情敵,當時兩人均有家室。在1953年七月,顧正秋結束顧劇團,同年十月與任顯群結婚。


1955年四月因為參加好友張正芬(瘐澄慶父母)的婚禮而曝光,遭大人物以「知情不報」為由,被保安部拘捕,蒙冤入獄兩年九個月,後來假釋出獄歸隱金山農場種植草莓,外銷草莓醬。顧正秋從當紅名伶到淡泊農婦,為了愛情,放棄舞台,迫於世局,命運大翻轉,她用一生隱忍求得自身圓滿。


這樣的人生起落讓顧正秋識得道理,正是人生如戲,也是戲如人生。戲裡的人生離不開情與緣,有緣相逢,因緣生情,悲歡離合都是緣、哀怨情仇也是緣。


 


(請連結:陳文茜鳳凰解碼,介紹任祥「傳家」)


 


* 我的淺薄


我沒看過京劇,不懂京劇,無法體會書中所言:梅先生嗓音寬廣、唱腔不花俏卻亮麗高潔、韻味無窮。;魏蓮芳唱「霸王別姬」的大圓場走得體態輕盈、又穩又快;朱琴心交戲,講究臉部表情,「貴妃醉酒」是如何的忽喜忽悲、忽怨忽怒的張狂之姿等,可惜我是門外漢,體會不深。


從另一方面來說,要感謝這本書的作者季季,用心考證書寫這本書,並附上許多難得的紀念照片,讓我能從一代青衣的傳奇一生,認識京劇的博大精深,產生對京劇的興趣,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看場好戲,瞧瞧戲裡戲外人生精華。


 



 


*推薦好書:奇緣此生顧正秋


*推薦作者:季季的部落格


*相關影片:youtube 顧正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