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展  3-4-2011


格友瑄媽給我一張科學展的入場巻,是橘郡學區中小學的資優班科學展,週五晚上在Santiago Canyon College 裡舉辦。


我和雪莉混成一家人,請了他老公艾倫當隊長,為三位小朋友解說科學實驗。這位擁有人工智慧博士的隊長,被小融戲稱是「Alien」叔叔,因為他比外星人還具有高智商。


出乎意料之外的「外星人叔叔」從頭到尾都玩得比孩子還開心,三個孩子都喜歡把他當成大玩具,一起當科學頑童。


小凝是個很特殊的女孩,對每一樣科學事物都充滿高昂的興致,從裡到外就是科學家的思考模式。



我的大相機沒帶來,小相機拍到一半沒電了,只剩下手機照相,


初次使用手機照相,效果不佳,出現許多鬼影,敬請見諒。



兩棟大樓約有四十多個教室,每個教室都有一個科學實驗主題,每個主題都有專人解說,現場還有老師當場指導。


一個晚上三小時走下來,彷彿上完中小學科學實驗課的總論。



這是由rainforest cafe 贊助的教室,介紹鸚鵡的同時,也介紹雨林生態和保育動物的觀念。


來參加的家庭都有很有水準,連發問的小朋友都很聰明。



認識寶石中,最讓小敬雀躍不已的是看到自己的生日石,


大姊姊一一解說各種寶石的特色,讓小朋友親手觸摸並教如何辨別。



小融用顯微鏡看寶石的結晶,很是驚訝:「為什麼顯微鏡下看到的石頭不像石頭?」



外星人叔叔帶著三位小朋友用邏輯思考,找出自己的數字,三位小朋友連玩好幾遍也不膩。



這個教室裡都是化石和骨頭,可以用放大鏡看清楚。


小融對於看到人腦的解剖圖,老鼠的每根骨頭,還有化石,出現很怪異的表情。



誤闖解剖大牛蛙實驗室,小孩覺得既噁心又很好奇:「原來青蛙的肚子裡是長這個樣子喔!」


指導老師一一翻出心、肝、脾、胃、肺、腸等給小孩看,好像一場視覺震撼教育。



這個教室教消化系統,用小組教學的方式,一個大哥哥為三位小朋友上課。


他先給每個人一塊蘇打餅乾,再教小朋友用聽診器聽聽胃在消化食物的聲音。


平常只有醫生叔叔有聽診器,今天大家都可以聽到自己肚子的聲音了,好奇怪的咕嚕咕嚕聲喔。



這個教室教認識三種最常見的指紋。


教小朋友如何畫出自己的指紋後,在黑板上做出統計圖表。


原來多數人的指紋都是 loop。



我們在一個生態營裡摸到貓頭鷹的翅膀,內端柔軟適合保暖,外端堅硬利於飛翔。


貓頭鷹的實際標本大小,和各種鳥蛋大小,讓孩子一目了然。



這隻瞇著眼昏睡的小貓頭鷹,約是兩個拳頭般大,睡相超可愛。


隔天小孩上畫畫課畫貓頭鷹,因為看過、摸過貓頭鷹,讓孩子感受更深刻。




這個化學老師教用兩種液體混合,可以做出像棉花糖一樣的柔軟物質,


小孩當然是聽不懂結構分子和化學式的,老師還是很認真的教。



剩下十分鐘,小敬才發現「紙飛機」教室,相見恨晚,人家已經收攤了。


小敬不死心,闖進去再折一架紙飛機才甘心離開。



不得其門而入的火箭教室,又引起孩子的大大興趣。


哪怕收攤在即,這三個小孩自己玩起測量火箭射程,來回幾次,不亦樂乎!


我們玩到最後才遇上瑄媽,玩到最後才發現小敬最愛的樂高機器人mindstorm,


他的宏願就是有十幾隻樂高機器人一起玩耍,竟然在這裡實現了。


真的是相見恨晚,小孩都被迷得不肯離開,


這些老師很好心,知道孩子的願望,多給他們玩二十分鐘。


 


會玩魔術方塊的機器人,把孩子唬得羨慕不已。


 


我們三家人混到全校最晚離開,校園黑漆漆、靜悄悄、冷清清的,


只有六個小孩笑語驚人,high 到不想回家,頻頻追問:「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我還有好多還沒玩。」



不用問,小朋友們認為最好玩的第一名是:「樂高機器人!」


這真的比吃吃喝喝的園遊會還好玩,尤其是每個資優班老師的短暫授課,讓小敬知道做科學實驗的概念。


也讓小孩看到社區大學的教室,設備新穎,教具齊全。


最後更要感謝瑄媽送的門票,讓我們有個神奇的夜晚!


感謝外星人叔叔的解說,讓大家受益良多。



 PS.我的實驗結果是:五歲跟著九歲學,會變聰明!九歲跟著五歲學,學會設身處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