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體故事書  3-9-2011


以前我們陪小敬做project 是一件苦差事,苦在這固執的小傢伙,只做自己好玩的部份。


我以為這是孩子的功課,應該讓孩子獨立完成,才不辜負老的教學用心;


常常是小敬堅持自己手寫字,偏偏字寫得不漂亮,又不聽人勸,唉,把一件家庭勞作搞得像是家庭大戰。


當全班作品陳列展覽時,唯獨小敬的作品躲在不起眼的角落,袖手旁觀的家長像是被當眾凌遲的犯人,當場是無處可躲的尷尬窘迫。



小融這一週的作業要教立體故事書。


1.首先要讀一本故事書給家人聽。


2.設想一個故事背景、找出故事主角,說出他在故事裡做了什麼事,說出你最喜歡的故事部分。


3.找一個鞋盒子,做出故事中最重要的部份場景。


首先畫出故事背景、然後加入小道具,如小石頭、樹枝、玩具人偶等,最後畫出故事主角。


4.貼上立體故事書的書名、作者和你的名字。


5.帶到學校報告,並與大家分享這個故事。



當了幾年「資深家長」,我終於瞭解老師要的作品是什麼。


我們先做「林肯的童年故事」,把故事書黑白影印成當年的背景,是密西西比河岸邊拍賣黑奴的背景。


地上貼了四張南北戰爭的實況,是上星期天去看南北戰爭實戰秀的加洗照片,


前方是兩兄弟穿越時空與林肯總統的合照,小敬幫小融設計成立體站姿來凸顯人物。


照片中亮閃閃的一角錢,正是當天林肯總統送的紀念幣。



立體書故事可以把歷史合起來收藏,上方是書名和作者。


鞋盒子的後方由小敬設計出一個書袋,方便參觀者取書閱讀。


這是用紙購物袋裁剪再黏貼而成,露出半本書的臉,


為了掩飾某家百貨公司的購物袋,又貼上林肯總統在火車上演講的黑白歷史照。



因為倆兄弟最近在迷貓頭鷹,我們多做一個「貓頭鷹守護者」的立體書,


我去圖書館借好幾本貓頭鷹的書,「順便」在圖書館前撿了很多樹枝、樹葉、松果等,回家廢物利用。


小融捐出他的貓頭鷹寶寶當主角,上圖是小融自己做的樹林,小敬幫忙用樹枝穿過鞋盒子。



後來小敬覺得內容不夠豐富,又加了會自動彈跳出來的圖片,和放書的書架。


小敬的作品很有創意,但是不夠精緻美觀,呈現一片混亂,但是他很自鳴得意。


當小敬抱怨小融:「弟弟不聽我的,他都自己亂做。」


我回答:「你也是這樣啊!」


總之,在小敬當創意設計師,小融當執行製作,我當藝術總監下,終於交差了事。


小融無法決定要交哪一份作品,只好兩份都帶去讓老師挑選。


老師覺得兩份都有創意,通通都留下,這下子小融要報告兩本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