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以待也    3-16-2011


 


我先來說個動物寓言故事安慰自己吧!


從前從前有一隻自視聰明又伶牙俐齒的小花貓,她是貓群裡的佼佼者,她喜歡到處和別的貓咪比較,她贏過所有的白貓、黑貓、胖貓、懶貓,一旦比贏了,便自鳴得意不已,四處炫耀。


有一天牠覺得所有貓群的貓都不是牠的對手,心想:「我何不如去向獅子比較一番,反正我們都是貓科動物。我若贏了獅子,豈不是更威風?」


於是小花貓跑去找獅子挑戰,獅子懶洋洋的正睡著午覺,一點也不把小花貓看在眼裡。


小花貓驕傲的說:「我會追蝴蝶,你會不會?」


小花貓得意的說:「我會喵喵叫,你會不會?」


小花貓炫耀的說:「我會追尾巴轉,你會不會?」


小花貓又嗆聲:「我會捉老鼠,你會不會?」


獅子什麼話都沒說,大吼一聲,一口吃掉小花貓,舔了嘴邊的血,淡淡的說:「我會把你吃掉,你會不會?」


雖然都是貓科動物,但是遺傳不同時,是很難比較的。


*


我要推薦這一篇文章,是我同學的作品,為了保護作者起見,我不公布文章出處。


這位女同學太優秀了,以五年時間讀完劍橋大學的物理碩士和博士,還謙虛的說:「我只是中等之才,感謝老師的一路的提攜和教導。」


她的「有以待也」,「待」字真是好題眼!如此有自信,如此有遠見,從高處看到結局,不急功近利,也不處處比較,敦厚樸實的為人做學問,看到自己和孩子的未來,我應該在心情起伏時,多向她多學習。


*


引用原文如下:


假如我有從我爸爸身教上學到什麼, 那應該是---- 目光放遠, 為長程目標努力, 不要管別人說什麼。


很久以前他就知道,他的小孩裡, 有人會出國念書, 在小孩十二歲前, 他已經把這筆錢籌好, 存在那裡備用, 而且還告訴那個孩子。


我覺得: 他真的很像歐陽修的文章「瀧崗阡表」。 別人批評歐陽修很不孝, 當了大官, 也不把祖墳好好整修一翻。 歐陽修不管別人的批評, 等他當了宰相後, 才整修祖墳, 並敬告祖先, 我是在等待當宰相後, 光宗耀祖呀! 之前不是不在意祖墳,而是和我官銜不符呀! 蓋有以待也。 歐陽修知道他期待的是什麼, 付出了哪些努力,等待的是什麼。


 我爸爸就是這樣。 他知道他期待的是什麼, 眼光放遠, 就不太在意別人的批評。即使小孩的成績一時彽落, 有長程的目標, 就比較不會患得患失, 你說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