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進了警察局   3-17-2011


看這標題會血脈賁張,心頭一驚,到底發生什麼事?


可見大家平日都有看芭樂日報或是貳週刊,隨時保持狗仔的嗅覺,口味比較重。



廢話休說,回正題。


兩星期前,小融學校要去塔斯汀警察局戶外教學。當天一大早,小融起床連喝水都會吐,微微發燒,只好請假。


當天下午我們去看醫生時,也遇到小融的同學,才得知:當天全班十五個小朋友,有九個人請假,病狀都一樣,嘔吐和發燒。


為此,老師只好再擇良辰吉日去警察局。


選的正是聖派翠克日,這一天每個人都要穿綠衣服,當天不穿綠衣服的人會被人捏一下。


小融堅持穿綠長袖、綠毛衣、綠外套,只差一件綠長褲,搞得自己像是「綠色小精靈」。



小融的學校在塔斯汀老城附近,可以走路去圖書館、消防局、超市、警察局和市政府等,


這是他們每個月社會課的教學目標,走出教室,接觸社會。


全班十五個小朋友竟出動七個大人當義工媽媽,真是太寶貝了吧!


如果平常沒事,沒人想去逛逛警察局;如果是一個人進警察局,保證大事不妙,厄運上身。


這一次我想託小朋友的福去逛警察局,警察叔叔們和警察阿姨們立刻變得親切可愛,笑容可掬。



由於在警察局裡不方便拍照,只有在特定幾個地方可以拍照,我只好用文字來補充說明。


上午九點,兩位漂亮的警察阿姨到門口當招待,帶小朋友參觀警察局。


1.介紹諮詢櫃檯的服務項目及警犬的任務,還有牆上表框的各式警徽。


2.介紹警察制服,淺藍色是執內勤工作,深藍色是在執外勤員警,此外還教小朋友認識警察的位階。


3.到警官辦公室,由警官解釋平日的工作項目和身上裝備,如通訊設備和槍械等,


當小朋友看到警察身上隨時有著帶手槍和手銬時,頓時間噤若寒蟬,變得「沒有問題」了。


4.小朋友參觀911的電話間,分成七間小格的執勤警察,在此接收緊急電話支援。


5.另有一間通訊室,其中有三個警察,每個警察要同時面對四部電腦,從地圖上看到各方數據和掌握最新狀況。這是全年無休,24小時執勤的重要機房。


6.警察阿姨帶小朋友去停車場,解釋將有罪的人如何帶入停車場,拉下鐵門,讓有罪人坐在板凳上,戴上手銬,以防逃脫,並填上基本資料,然後再進去拍照存證、按指紋、建檔等工作。


小朋友很好奇問警察阿姨:「壞人長得什麼樣子?」


後來一輛警車正準備要進入停車場,我們趕緊閃入檔案室和小監牢。


繞了一圈,又從另一側鐵門出門,小朋友很好奇從鐵門探頭看剛抓到的新鮮壞人,說:「原來壞人長得很像平常人啊!」



7.警察阿姨繼續介紹小牢房。


這位警察阿姨很幽默,用五歲小朋友聽得懂的語言和他們溝通。


警察阿姨問:「不乖的人該怎麼辦?」


小朋友說:「Time Out!」(反省時間)


警察阿姨順勢說:「對!這裡就是time out room。」


小朋友一看這間號稱橘郡最佳牢房,約一坪大,四面白牆,裡面有一張石床,連成整組的白鐵洗手臺和白鐵馬桶,門外有個透明小窗,頭頂有監視器,如此而已。


警察阿姨問:「被關在time out room裡,可不可以開派對?可不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可不可以和好朋友在一起?」正被關在牢房的眾小鬼紛紛搖搖頭。


警察阿姨又問:「如果被關在牢房,要大便該怎麼辦?」好問題!


答案是:敲門向警察拿衛生紙,一次只能拿幾張而已。



8.終於走出牢房,小朋友到停車場看到各式警車,警察阿姨教小朋友如何認識警車,這其中還包含便衣警察的便衣偵防車。


有個執勤前的警察阿姨把警車借給小朋友玩,滿足小朋友想聽警鈴大作的聲音,小朋友紛紛掩耳,露出一臉期待的爆炸聲,小臉兒隨著車頂的紅燈光和藍燈光閃爍飄移,興奮難耐。



9.每個人輪流坐上囚車,拍照存證。小融一臉嚴肅。


所有小朋友都坐完囚車,連家長也想體會坐囚車的感覺(只有這時候坐囚車才笑得出來)。


我才知道,坐囚車真的很不舒服。前後座中間隔著厚厚的透明欄杆牆,佔去許多空間,所以坐上去時並無法把腳伸直或是擺正,連我這小巧身材的人都手足無措,更何況另一位人高馬大的爸爸,根本是捲著坐在椅子上。



1.在警前車拍團體照。



11.老師講解1973年時,唯一一位因公殉職的警察故事給小朋友聽。




結局小笑話:


小敬讀幼稚園大班時也參觀過警察局,回家後小敬問我:「媽媽,你是鍋蓋,還是杯蓋?」


我說:「我不是杯蓋,也不是鍋蓋。」


小敬當時很生氣說:「你只能選一個。」


我回答:「我為什麼要當鍋蓋或杯蓋?」


小敬更生氣說:「那你就是杯蓋。」


過了很久,我才知道他問我是 bad guy or good guy?


誰叫他當時英文很爛,連發音都不清楚。


 


相關文章:塔斯汀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