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小作  3-18-2011


對我來說,每年春天最浪漫的就是種菜!


上星期去逛農夫市場時,看見有個日本人在賣菜苗,一盆兩元,三盆五元,我選了日本小黃瓜、番茄和刺黃瓜。


然後,我又在LOWE'S買了菜種,玉米、彩色甜辣椒和番茄的種子。


*


別以為我家有多大,我只能種在花盆裡乾過癮而已。


去年一時浪漫,為了聞橙花香,煞有介事地買了一棵檸檬樹、一棵橘子樹、一棵萊姆樹,兩個兒子跟著我興奮的種樹,每天很期待的到樹下聞香。


只能聞過一季花香,因為陽光不足,土壤不夠,總是連樹葉都長不齊就掉得稀稀落落,


連蝸牛大隊都爬上身欺負這些寸髮不生的樹。


*


既然如此,今年改種一年生草本植物過過癮也好。


今天去逛 COSTCO,發了癡心,幻想花團錦簇或是蔬果滿園的景象,


於是我買了三棵天竺葵、三棵草莓苗、三棵番茄苗,


我可以見花不採,可以拈花微笑,可是做不到看花不買。


*


上星期日上午和小融一起整理院子,把枯樹、爛泥、廢土一併清除乾淨,才懂得那麼多蝸牛的棲身之所。


小融從土裡挖出一小坨白色透明狀的西米露,我猜是蝸牛的蛋,


小融覺得很好奇,這是他第一次看到蝸牛蛋,


我不願意在孩子面前表演殺生,可是也不能把蝸牛當成「寵物」來養。


我在買番茄苗時,問農夫如何清除蝸牛危害?


農夫說:「你一定不願意用化學藥劑除蟲吧?既然要有機蔬果,那就辛苦一點親手抓蟲吧!」


於是這一星期來,我每天吃過晚飯,便拿著手電筒到院子抓蝸牛、


夜裡露氣重、蝸牛全跑出來覓食,大大小小全出動,場面壯觀,


睡前也抓一次,第二天一早再抓一次,成果豐碩。


我可以一個晚上抓上二、三十隻蝸牛,一星期後,逐日減少,


不只是蝸牛,還有蛞蝓;不只土裡有蚯蚓,還有小蜈蚣,


難怪去年不管種什麼菜苗,都難逃一發芽就被蝸牛吃掉的命運。


*


抓那麼多蝸牛該怎麼辦?小融淚眼汪汪的問:「小蝸牛找不到媽媽很可憐ㄟ。」


我只好找個罐子,把活捉的蝸牛都放進去,一整個星期下來,滿滿一大罐蝸牛。


(然後呢?別問了,再問就有人要傷心了。)


算好接連三天的陰雨,傍晚我們母子三人忙著移植菜苗,兩兄弟忙得很起勁,


尤其是上週播種的玉米都發芽了,番茄種子也發芽了,孩子期待著夏日大豐收,


種子很多,泥土很少,唉,我需要一座春天農場啊!


*


這個春天我們一起種下希望的種子,一起上作物觀察課、昆蟲課,每天輪班澆水,等待收穫。


 


 


相關文章:


1.2009年園藝課


2.2010檸檬樹


3.番茄成熟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