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 on the Broom  3-24-2011


看看我的三月行事曆,幾乎都在忙孩子的活動,


科學展、鋼琴檢定、看南北戰爭秀、教學成果展、警察局戶外教學、音樂劇戶外教學、和睡衣鬆餅派對.....,


想想陪小融戶外教學的月份已經進入倒數了,秋天後他上小學,學校限於經費,戶外教學將大大減少。


小敬到了四年級,一學期只有一次戶外教學。


這星期二去修道院戶外教學,他不讓我去當義工,回來後酷酷的說:「Good!」


我一再追問戶外教學細節,他只說:「都是地震後斷掉的牆壁啦,還是丹麥城的修道院比較好。」


言簡意賅,唉!



小敬班上有十五個小朋友,只要有五個家長幫忙開車,便可以配合課本教學,隨時走出去上課,


這個月有四個活動,孩子們當然都是莫名其妙的high,我也極力配合學校的活動。


這一次我的車上載著兩個小女生,我在前方開車,偷聽些小人兒的話題,


只聽見小融快樂耍寶的愉悅女人,邊說邊唱,三個小人兒都很high。



避開上班時間的塞車潮,我們走一般道路,約十五分鐘便到橘郡藝術表演中心,


不到九點便到表演中心前,清新冷冽的空氣,像是把昨夜的夢剛解凍似的,釋放出一群精靈。


孩子們依著牆壁開始玩起遊戲,從美國版的「老師說」到「傳口令」,用這招來打發時間。


這群孩子在一起玩了三年,默契了得,感情非常好,每天見面要相互擁抱,笑起來總是花枝亂顫、


他們隨時可以想出許多玩的方法,自娛娛人,充滿樂趣。



我每次當義工家長帶這群孩子出門,觀察他們活潑開朗的舉動,隨時發出爆炸似的笑聲,


卻也遵守規矩,沒人在活動中鬧脾氣、耍個性、大哭或是大叫,也沒人有脫序演出,


小朋友們總能克制自己的情緒和表現禮貌,遵守和老師的約法三章,


常常帶出門的孩子見識漸寬漸廣,越能掌握分寸。



正當我如此滿意孩子的表現時,前方出現一列整齊有序如軍隊的戶外教學隊伍,


原來是另一所私立貴族學校,哇,出場氣質果然不同凡響。



我們很幸運的坐在第一、二排,私立學校幾乎包下全場,後來又來一所學校的學生,


在星期三上午九點半的冷門時段裡,我們把三百人的場地都坐滿了。



這一齣「Room on the Broom 」將著名的繪本書改編成小小舞台劇,設計給幼稚園到三年級的小朋友看,也提供給學校戶外教學。


這齣音樂劇裡包含孩子最喜歡的童話元素,像是巫婆、貓咪、玩偶、恐龍、掃把、魔法等,


對看過書的孩子有一種走進故事書的新奇感受。


為了給孩子看舞台劇的初體驗,連開場都很特別,


一位像是工作人員的大哥哥從後方走出來,對小朋友聊天似的說:「我在和我的朋友們玩捉迷藏,你們要跟我們一起玩嗎?」


其他三個工作人員趁有人還在找座位時,在座位間跳躍躲藏,已經坐定的小孩不知不覺被這樣的遊戲吸引住,


有個穿橘色睡衣的演員躲在我們座位底下,其他告密者興奮的告狀大喊:「這裡有人!」


等其他三個「鬼」都被抓到時,演員走回舞台說故事,


孩子們渾然不曉得,他們已經被設計成表演的一部分,成功的幫助這齣戲開場白。


不止如此,孩子還要幫忙演員對詞,製造各種音效,如打呼、爆笑罐頭似的笑聲、幫演員回答問題、幫忙合音等工作,


小觀眾們忙得很,和「乖乖看戲」的印象差很遠,有人索性蜷起雙腳,用最舒服的姿態看戲。



這真的是設計給小朋友看的故事書----


為此演員演戲時常會出現「暫停畫面」或是「慢動作解析」,以此表現鏡頭的分鏡和特寫。


為此演員還特別誇張臉部表情,眉眼之間故意讓孩子看得清楚,配合巧妙的旁白,讓小朋友進入每個情境,


演員以現場操作小狗、飛鳥和青蛙的大玩偶,讓小朋友了解芝麻街裡的玩偶是如何運作演出。


另外,為了怕嚇到年紀小的孩子,故事中的巫婆是倒楣的、可愛的、迷糊的、好心的,


故事中的恐龍裝原來是用紅色的睡袋穿出來的,兇猛的恐龍變得更逗趣,


此外,靠著演員的演技和孩子的想像力,才能讓一群人和動物一起乘坐掃把飛翔天際。


因為全知觀點,孩子看到有點破綻的演出和道具,更能掌握所有劇情和場景轉接,


更用心的是:這齣戲為了給孩子有閱讀的感覺,很多台詞都押韻和諧音,一再重複說唱,


彷彿故事般流轉,一如這階段小朋友學的發音技巧。


必要時,演員帶著孩子一起唱歌,唱到孩子都融入故事裡。ew all shows




RoomOnTheBroom1



給小朋友看的舞台劇場景不必多、音效不必多、故事不必長、人物不必多,


只要熟悉的劇情、通曉的語言、卡通式的演出、孩子看得懂自然就被吸引住了。


一旦被吸引,興趣來了,笑聲來了,掌聲也來了。


 


小融看完舞台劇後,回家趕緊把故事書拿出來再讀一遍,越讀越好笑。


是的!我們已經和書中所有的主角一起玩樂一場了。


 


相關網站:Room on the Broom


推薦好書:Room on the Broom


聽聽英文有聲書:Room on the Broom


相關圖片:Room on the Broom


表演時間:Room on the Broom


March 21-23, 2011
Samueli Theater View Venue Info

$5 per person


Grades: K-3


Show Date & Time





March 21 - 10:00 AM
March 22 - 9:30 AM & 11:00 AM
March 23 - 9:30 AM & 11:00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