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接小孩  3-26-2011


我的工作之一是接小孩上下課,與台灣菲傭無異。


我謹記每天接小孩下課的時間已成慣性,上星期學校因為一對一懇親會,整個星期都是下午一點半下課。小敬課業上沒啥問題,沒得蒙老師寵召,老師為了省時省事,也不跟我們見面聊孩子的學習狀況。


融爸覺得「沒事就是好事」,樂得不出席。既然不出席,我也不在乎懇親會這件事。


*


週一到週四,我都記得一點半去接小敬下課。


週五忙到、累到、睏到,心想先在家睡完午覺再去接小孩。一如平常,先接小融,再接小敬。


怪的是在我轉入學校前的巷子,竟然有恍神的感覺,平日是大排長龍,現在卻呈現淨空狀態。


隱約中對面車道轉角處,有個騎單車男孩一直向我揮手,想引起我注意,我還沒會意時,小融大叫:「是哥哥!」


我還問:「哥哥怎麼會騎單車?」


還好當時沒車,我迴轉後停在路邊,小敬對著車裡的我急忙解釋說:「你忘了來接我,我等了四十分鐘後,自己走大馬路邊的人行道回家。我怕你找不到我會緊張,回家後趕緊再騎單車走河堤路來學校和你相遇。」


我聽得一身冷汗,怪自己糊塗,還躲在家睡午覺,渾然忘了今日提早放學一事。


*


我家離學校走路二十分鐘,如果沿著河堤小路走,完全不用過馬路可通到學校,早晚有運動的人,午後少人。如果是沿著人行道走另一條路,穿過社區,繞過公園,過一條大馬路,上下學途中都會家長陪孩子走路,也算安全。


爾灣市規定小學四年級以上才可以自己走路或是騎單車上下學,四年級以下還是要有大人接送。好不容易熬到小敬四年級了,我曾經和他商量自己上學,和同學一起騎車,或是自己走路。可是這懶小孩,覺得騎車和走路都累。


事到臨頭,「不得不」總會激發人的潛力。這個「忘了接小孩」事件裡,我看到小敬還好不笨!會考慮路線,還會記得帶安全帽。總覺得這孩子迷迷糊糊,凡事都要我叮嚀,原來迷迷糊糊的人是我,孩子的腦袋比誰都清楚。


小敬炫耀的說:「我的方向感很好吧!」


於是,我放慢車速,伴著在人行道騎車的小敬一起回家。


*


我的朋友喬伊絲某天上午去聖蓋博市辦事,中午回程時遇到高速公路車禍塞車,一時趕不回學校接小孩,手機正好沒電,無法聯絡學校或小孩,也無法請人代接小孩。


當全校的小朋友都被接走時,只剩下兩個孤零零的小孩在校門口,校方顧及學生的安全,便請孩子進辦公室打電話給家長,可是無人回應。


直到喬伊絲出現時,學校工作人員以極其不友善的語氣說:「你們亞洲人最會拖延接小孩下課了,一點也不在乎孩子的安全。」


此話一出,工作人員看見喬伊絲由抱歉立刻轉為憤怒的臉,驚覺失言,已經來不及了。


喬伊絲大罵:「你給我說清楚!什麼叫做『你們亞洲人』?你看到我一路上飛車奔來,心中掛記孩子的心情嗎?如果不是因為路上有車禍,如果不是因為塞車,我從來沒有忘記接我的小孩!」


在美國是很怕被人家告「種族歧視」的,這保證會吃不完、兜著走,等著法庭相見!可以想見這位校方工作人員的態度立刻一百八十度大逆轉,頻頻陪笑道歉,務必求喬伊絲當場原諒,不會提告才安心。


*


還好,小敬沒被抓進辦公室給我惹麻煩,懂得隨機應變,猜得到是媽媽忘了時間。


還好一路上平安無事,小敬沒遇到壞人,會自己注意交通狀況。


還好,他還會擔心媽媽找不到小孩會慌張,再回頭去找媽媽。


還好!還好!我鬆了一口氣。


我頻頻向小敬說道歉,也頻頻說感謝,更是誇獎他的機警行事,能隨機應變。我們母子很認真的討論如果下一次遇到這樣狀況的可能三種處理方式,沙盤演練一次。


我這般迷糊,不知會不會被我的老闆休了?


 


*其他文章:


1.放學後


2.上學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