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融算加法  3-30-2011


兩年前,周圍小朋友一窩蜂去學珠心算,我一度心動,卻沒付諸行動。


太遠了,懶得動!懶得開二十分鐘車接送孩子,我不認為我家孩子願意乖乖打算盤,遂一拖再拖。


那些去學珠心算的小朋友都很厲害,是班上數學的佼佼者,還有韓國人或是印度人對此很嫉妒,也風聞來學珠心算。


我們只靠林達送的一個簡易算盤,就算玩完數字概念了。



好一陣子沒算數學,我發現小融的算數有點不靈光,一位數加減法,還得手腳並用。我看五歲的小朋友這樣連手指頭、腳趾頭都數不完的樣子,其實是心底在偷笑。


我只好去買現成的閃字卡陪他心算,每天吃過晚飯,加減法各玩一遍。


為了方便小融記憶,我用了SASA 教的「找好朋友」,把可以加成十的兩個數字變成一組好朋友。不同的是,SASA用這方法教兒子時,他家兒子才一兩歲----五歲的小融現在也喜歡這個「十找好朋友」的遊戲。



玩了兩天,我想起雪莉教我的方法,寫出一串數字讓孩子玩火車加法,只要把握由右加到左,數字都對齊便可以了。因為不難,又有挑戰性,第一次小融就喜歡這遊戲了。


雪莉家的女兒很聰明,父母發明很多好玩的遊戲陪她學,我常向她討教新教法,她都不吝賜教。


後來我把爸爸的手機號碼、加上媽媽的手機號碼、再加上家裡的電話號碼寫在白板上,讓小融計算,並且用不同顏色的白板筆寫進位,一下子就變成十一位數的三層加法。


小融一邊心算,一邊自我催眠,說:「這個好簡單!我會!」


我發現小融算數學時,反應不快,但是很沉穩、很細心,幾乎全對!這一點和小敬完全不同,小敬對數學的反應快,邏輯強,但是不夠細心沉穩。


一星期練算數下來,我知道小融已經懂得加法和進位原理了,根本不需要寫一堆加法題目。



小融算出趣味了,每天都纏著我一起算數學。我想起好格友SASA提供許多實用的啟蒙遊戲,耐著性子陪小融玩遊戲。對小融來說,算數學好像打電動的過關遊戲而已,而且每天挑戰一關。


我們把所有朋友家的電話號碼都用加法算完了,又算台灣親友電話號碼,背不出電話來,只好拿出名片和電話簿,隨便翻一頁,抄幾個電話號碼來玩。


小融越玩越興奮,我覺得這麼大的數字已經沒啥意義了,可是他不肯罷休,從好幾組數字中找出幾對好朋友,再用乘法來算8*39*37*36*3等偷呷步,我才知道小融已經從哥哥那裡學來乘法了。



最後,小融要求我要錄影存證給台灣家人看。錄影成了他算數的成就感,彷彿是一張鼓勵的獎狀。


 


ps.小融的左眼戴貼片矯正右眼的弱視


 



*更多創意啟蒙,請看莎莎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