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飛機  3-31-2011


親子作家彭菊仙幸福教養一書中,有一篇「真正自由飛翔的紙飛機」,寫他家翔翔迷上摺紙飛機的過程。


我看了之後,告訴菊仙:「我家敬敬也步上翔翔後塵,摺出兩百架飛機了。」


菊仙像是預言家似的說:「接下來小敬會迷上看偵探小說的。」


(果然,正是偵探小說進行式。)


套上菊仙介紹的新書「教出好兒子」所言,是不是男孩的睪固酮都是這樣定期發作的啊?


小敬以前也摺紙飛機,卻不是最近的瘋狂摺紙飛機,


只要我一轉身,他像是魔術師似的,可以立刻從手中變出一架紙飛機,


紙飛機的原料從影印紙、作業簿、考卷、廣告單、回收紙等不一而足。


一如冬天感冒的酷酷嗽,連摺紙飛機都會傳染似的,


中文班一下課,可以不吃點心,不上廁所,一群男生在草地上相互丟紙飛機;


我去學校接小敬放學時,他還捨不得走出校門,繼續和君厚等一群男生在丟紙飛機;


連去上鋼琴課和畫畫課,轉眼空檔也可以摺紙飛機、丟紙飛機,


更別提我們家的樓梯間、客廳和小敬的房間充滿飛機的殘骸。


我收拾得火大,氣得全丟進一個紙箱子裡,


有些飛機甚至被我腳踩扁過、手揉皺過,小敬也不在乎,


繼續不停地生產紙飛機,而且產量驚人,無限量無性繁殖似的充斥我的生活空間。


在我看來,不過是一張紙、摺一摺,一丟,總是墜地;


可是在小敬眼裡,每架飛機都是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大大有學問。


為此,小敬把兩家圖書館裡關於紙飛機的書都借回家對照研究,


我常見他低頭看書,然後一張張紙又變成一架架紙飛機,


如是者邊看邊摺,連吃飯、做功課、彈琴、睡前,像是被下蠱似的,無時無刻都在想摺紙飛機。


(我看過他在中文班上摺紙飛機,不知在學校是否也如此?)


如何研究紙飛機呢?下面是小敬的研究資料:



各種飛機的書



紙飛機的飛行角度。



各種名牌的紙飛機排行榜,被貼在房間牆上,每日瞻仰。



連紙飛機都有世界紀錄喔。



紙飛機飛行測量表。



如何正確丟紙飛機和空氣力學示範圖。



小敬手繪航空母艦內部解剖圖,可以當飛機的倉庫。



這是小敬和小融的存錢計劃表,設計成飛機場的概念。



我的天哪,不過是一張紙,摺一摺,一丟,飛天幾秒,迴旋翻轉;


把一張紙搞得如此複雜,我都暈機了。


 


*附註小故事:


小敬的好朋友孟孟即將過生日,


小敬用考過鋼琴檢定的獎金買他最喜歡的紙飛機模型送給孟孟。


小小禮物,卻是大大誠意。


我由衷期待他們的友誼,可以從寶寶時期、到男孩玩樂,甚至到成熟男人。


 


 



*推薦相關部落格:幸福教養專家彭菊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