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上的帆船  4-7-2011


1995年聖誕節,我一時興起,跟旅行團去埃及,


十天團只要39900台幣(那時是台幣匯美金26:1,約是$1500USD),包吃包住包機票。


我因為是單身女子跟團,旅行社安排一位年紀相仿的女導遊與我同房,


託導遊的福,我享有許多特別待遇,像是房間裡豐盛的水果籃、


還有一天下午溜去當地導遊家玩,並去逛開羅市場,看當地人的生活實況。



凌晨四點在桃園機場集合,準備六點搭新航的飛機起飛。


為了某些原因,飛機延了四小時起飛,我們只能在候機室喝咖啡、吃點心。


等飛機到了新加坡,已經趕不上往杜拜的飛機,只得在新加坡過夜,


團員們開心地賺得新加坡一日遊。


當夜裡的飛機飛過杜拜上空時,望下眺望,


像是黑絨布上鑲著幾條金光閃閃的鑽石項鍊,那是十幾年前正在開發中的杜拜。


現在的杜拜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像是暴發戶似的,


全身散發貴氣,一再挑戰許多不可能的人造奇蹟,讓全世界歎為觀止。




我們在沙漠初醒時到達開羅機場,住在開羅飯店裡(那個蔣中正、羅斯福、邱吉爾簽訂開羅會議之所)。


像是像一趟歷史之旅似的,第一站先去開羅博物館上課,了解埃及古物歷史。


第二天傍晚搭乘夜間臥鋪火車南下,清晨經過蘇丹,


上午抵達亞斯文水庫,為了看重建後的阿布辛貝神殿




往後搭乘喜來登遊輪,順尼羅河而下。


白日裡我遙想以前看過的少女漫畫「尼羅河的女兒」,


夜裡的夢在尼羅河上載沈載浮,


飄飄盪盪在古今之間,白日裡東岸看神殿,西岸看金字塔,


口說的是幾千前的故事,眼裡看的是存活的現代民族。




我也入境隨俗,買了當地的繡花白長袍,天天穿著到處拍照,連聖誕舞會都是穿這樣的白長袍。


在十二月的埃及,最能透風、最能防曬、最能防寒的非此衣莫屬。


在尼羅河上的歲月悠哉悠哉,從房間窗口望去,


悠悠的河像是用藍水晶推疊而成,不斷在陽光下晃動著金閃閃、亮晃晃的光點,


那黃沙總是不斷綿延,沙丘的線條無限地起伏著、蔓延著、純淨著、


偶有綠意、偶有白帆,只能點綴、卻不能奪其光彩。




清晨的尼羅河美如少女,清麗脫俗;


豔陽下的尼羅河熱情洋溢,令人不敢逼視。


黃昏的尼羅河,霞光萬丈,呈現多彩的幻象;


星空下的尼羅河像貴婦,寶氣十足。


 


孩子這週美術課畫帆船,不知怎地,


讓我忽想起那遙遠的、沈睡的、年輕的、曾經的


一場河上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