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特快車  4-5-2011


小敬四歲時是個超級火車迷,對火車的所有事物都非常著迷,他記得所有火車的車種和零件名稱。


小敬隨手一畫是火車,手捧的玩具是火車,穿的衣服都有火車圖案,口中念念有詞的談話內容全是火車,


他的眼裡、手裡、心裡和腦海裡,通通都是各式各樣的火車,


我們只能跟著他到處追火車,他卻不願意離開火車去上任何課程。


那個階段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本北極特快車(THE POLOR EXPRESS),


每晚必讀好幾遍才肯上床,如是者好幾個月也不厭倦。



 


北極特快車中有一幕是一群小朋友在火車上喝熱巧克力,


活潑跳躍的曲風,很是振奮人心,加上端巧克力的侍者神乎奇技的花招,令小朋友傻眼。


為此,小敬每天早晚必喝熱巧克力,


為此,每天在車上一定要聽北極特快車的所有配樂,直到CD片都聽到磨損為止。




最近我在圖書館正巧借到北極特快車的DVD,趁小敬去上中文課時和小融重溫舊夢,


小融特地穿上和書中小男孩一樣的藍色睡袍,藍睡袍上繡一隻白色北極熊。


脖子上還圍著一條聖誕節圖案的圍巾。


 




經過一年的訓練,小融可以看上兩個小時的兒童電影,這對於他的聽講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在家看電影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在一旁陪小融欣賞電影的所有細節,


趁機解說和問答,來提振他看電影的樂趣,


我會趁機把旁白都翻譯成中文,讓他可以同時聽兩種語言。



小融緊抱這本書來參照電影,書裡的圖片是跳躍式的,文字敘述是熟悉的故事,


但是電影裡添加許多意想不到的趣味和情節,更加引人入勝,扣人心弦。



雖然小融已經看過三次這本書了,早已知道結局,


一但看到北極特快車在雪地裡失控駕駛,還是嚇得直掉眼淚,說好恐怖喔。


經過一番北極大冒險,小男孩因為勇氣與聰明,因為善良和熱心助人,因為誠實與美德,終於得到聖誕老公公親自送的一顆鈴鐺當禮物。


 


為了這本書中的這張紅條紋沙發,我家客廳真的也買了兩張同款沙發。



看完電影後,我問小融:「你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嗎?」


小融說:「我相信以前的世界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後來聖誕老公公太老了,死掉了,改成現在由小朋友的爸爸媽媽來代替。」


小融很肯定的點頭說:「我相信!」



小敬四歲那年的聖誕節,舅舅送他一個銀鈴鐺,雖然和書中的形狀有點不一樣,但是真的----很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