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墨修車廠  4-7-2011


我們剛到美國時,總是傻傻地將車子開去原廠做保養。原廠的燈光美、服務好、冷氣強,有免費咖啡可以喝,有各種雜誌可以看,有舒服的沙發可坐。


等享受完了,收到是一身冷汗的收據,包含一小時八十元以上的工錢和不知其所以然的零件費。


*


有一陣子,我覺得車子煞車時嘰嘰叫,週六開去原廠做檢查,六小時後得到的結論是----不知道,為了這「不知道」,我還是得刷卡付八百多元的工錢。心痛不已!


付過學費後,我問此地居住許久的彭阿姨,平常都是去哪家車廠做保養?彭阿姨推薦在Santa Ana的林先生。


我開車繞去,約十分鐘車程,位在Santa Ana市中心,附近幾乎都是墨西哥族裔的生活圈,修車廠對面有家很大的老墨超市Northgate。


*


我常在修車時和林太太閒聊。得知林先生以前在台灣讀台中一中,(那個年代能讀書的人都很有出息。)林先生因為移民,將就做汽車黑手。夫妻倆早出晚歸工作,一兒一女上下學一切自理,父母從不接送。如果孩子想上才藝課,以能騎單車到達的地方為主,孩子自己騎單車去找網球老師練網球。


林先生的兒子表現優異,在高中畢業前,有一次陪同學去東岸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面試。面試官考完同學後,問林先生兒子要不要一起面試,林先生兒子看看自己一件襯衫,一件牛仔褲,說:「我沒準備。」


考官說:「你可以先面試,等你回加州後再把履歷表寄給我。」


就這樣,林先生的兒子和同學雙雙進了約翰霍普金斯生物系。後來兒子為了考慮將來想讀加州的醫學院,又轉回UCLA醫學院,現在在比佛利山莊附近的醫院執業,女兒也在比佛利山莊附近的醫院當護士。


*


林先生夫妻半生勞苦,任務完成了,便考慮退休。將車廠隔出一間租給手機店,另外一半租給一位老墨Juan。林先生因為很早在此地買地建車廠,貸款早已還清了,所以可以以很低的工錢在此地競爭。


Juan 跟了林先生工作十幾年,總是謙虛、忠懇、勤奮地工作著。即使林先生不在車廠了,我還是會去Ming's 的車廠做保養。


Juan平日不多話,做人很誠實,做事很實在。秉持著林先生開店的風格,台式人情味,加上便宜的老墨收費,生意日漸興隆。


我常看見車廠停了五、六部待修的車子,Juan知道我是林先生的老顧客,一定挪出時間讓我插隊先做保養。


我趁Juan 保養的時間裡,踅去對面逛墨西哥超市喝杯香普瑞多。


*


Juan 很細心,每次換油時,會順便檢查胎壓和過濾網。為了幫我省錢,Juan 說:「只要把過濾網清乾淨,下次再換新濾網即可。」他沒有趁機敲詐,好多賺取費用。


有一次Juan 花了兩個多小時檢查車子第三排座位的一條無法拉緊的安全帶,確定無法修好,Juan 很抱歉的說:「很抱歉!這個我無法修好,請你再找別人。」那次工錢只算一半而已。


如果要換新輪胎,Juan 會很誠實的說:「你去Costco吧!那裡是有最便宜的輪胎價錢,你要記得用折價劵減七十元。」


如果有需要特別訂購的零件,Juan 會先說明價錢,等他訂好零件再叫我去。


*


等要付帳時,價錢也令我嚇一跳!他花了一個多小時,換了六瓶新油和濾網,零件錢老老實實收$20Juan多做安全檢查,工錢只收$12.25,加完稅一共是$35,實實在在看得見。


*


我老公說:「這麼便宜,我幹嘛自己換油!」


如果不是有人介紹,誰會誤闖老墨區修車?換得台灣人情味的服務,卻是老墨的合理工資。


 


MING's AUTO


地址:501 E. 4th St. Santa Ana,CA 92701


714-953-5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