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作業  4-16-2011


美國學校常出一些專題作業(project),讓學生從做中多學習,並主動蒐集更多資料,發掘更多學習的興趣。


這是一項教學美意,尤其是孩子還小時,需要親子一起做作業,更能增進親子感情。


理論上是如此,但是遇到小敬時就行不通。


 



 


上星期正巧兩兄弟都要交project,我只好先幫小融的忙,因為小融好搞定!


小融是當月壽星,要做「I am Special!」的個人專輯,並向同學自我介紹。


我讓小融先在電腦上選定他喜歡的照片,直接從電腦上傳到Costco的相片部門沖洗,一小時後就可以去拿相片了。


這一小時裡,我們先去買看板,字母浮貼,和裝飾性的小貼紙,有時也需要一些背景彩色購圖紙來呈現主題。


等拿到照片時,我教小融如何畫草圖、如何排照片,如何寫文案。小融很配合,會自己在電腦上打字再列印。


小融聽得懂人話,我只要解釋工作流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小融,基本上都可以合作愉快。有時候小孩無意中排出歪歪扭扭的字母,更顯得童趣可愛。


當我們將照片和文字都剪貼好時,小融異想天開想將空白處貼上彩色小魚及層層海浪,我覺得好玩,讓他自己發揮。


我最喜歡這件作品裡的彩色小魚,不規則狀的隨意跳躍水面,還有小融故意將魚兒藏在海浪下製造出3D的效果,也很有創意。


標題太陽和一棵棵椰子樹都是小孩喜歡玩貼紙的遊戲,既然是他的作品,就讓他開心的玩吧!


 



 


等我和小融做完project後,小敬看得很手癢,他的題目是mission(修道院),這是美國四年級的小朋友戶外教學後一定要做的指定作業。


說來沒啥創意,最難在和小敬溝通。


以往我和小敬做勞作都是不歡而散,他很固執己見,全盤亂搞,只想草草敷衍了事即可。


有一次做個人自傳的時間表,他堅持手寫字,而且是寫很醜的「敬體字」,我好心建議他打字,惹得他氣呼呼說:「這是我最漂亮的字了!」


果然,在open house時,小敬的作品總是躲在不起眼的角落,彷彿是爸爸不疼、媽媽不愛的傢伙,讓老師不知從何誇獎起?想當然耳,社會科成績當然不太好看。因為沒有獲得老師的肯定,小敬更討厭社會課,真是惡性循環。


*


這一次,小敬因為看到我和小融合作愉快,很是羨慕,決定和我好好team work了。


我和他計畫的工作流程是:


1.先選定研究主題。


2.從網路上找到相關照片,送去Costco 沖洗照片。


3.畫出草圖,並排列出照片。


4.寫出說明文字,自己在電腦上打字列印。


5.用浮貼字母貼紙排出標題字,用鉛筆構圖,事後擦掉。


6.打字出一份文字報告。


對別的孩子來說,這不是很難的作業,很多學生很小便會自己做project,小敬比小融慢了好多年,所幸我終於等到他覺悟的這一天,也算是有耐心了。


做完成品後,雖未臻完善,但是比以前的作品大大有進步,至少一目了然,方便他做口頭報告。


 



四天後,小敬得到有史以來的最高分,讓他體認到原來方法對了,成效更高。


有些道理就是這樣:一定要等到孩子覺悟了,苦口婆心才會變金玉良言。


小敬很好奇問我:「你怎麼知道如何做project的?」


我得意地回答:「我以前當學生時,最會做海報了。」


我趁機補充一句說:「你現在學會做海報的編排要訣,以後可以自己做project了吧!」


哼,這有啥難?每個媽不都是這般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嗎?


 


 



 


附註:這是2009年的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