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英失竊記  4-22-2011


既然到了倫敦,當然要去看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大英博物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大英博物館號稱世界上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成立於1753年


目前博物館擁有藏品1300多萬件。由於空間的限制,目前還有大批藏品未能公開展出。


博物館在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對公眾開放。


館方著名的典藏品如:




我們當然不想入寶山而空手回,很認真的去買導覽書、租語音導覽、兒童尋寶手冊和地圖等。


我買了中文圖書,還幫小敬買英文圖書,以便回家後還可以做功課。



第一站就是去埃及館看最有名的羅賽塔石碑,石碑前人擠人,我一方面專心拍照,一方面專心聽語音導覽、一方面向孩子解說。


就在這麼「專心」的情況下,渾然不知錢包被扒了。



我把錢包放在相機背包裡,把背包掛在肚子前方,背包上有扣環,扣環裡還有拉鍊。


都已經這麼小心了,沒想到還是被扒手盯上了!


事情就發生在買完導覽書,進入埃及館的短短五分鐘,我立刻發現錢包不見了。


錢包裡有兩張信用卡,約一百英鎊、少許台幣和美金,


還好我事先把錢和護照、和其他卡片都分開放,所以金錢損失不大,


最重要的是要補辦加州駕照,和止付信用卡。



我趕緊告知埃及館的警衛,看似中東人,他很好心的帶我去服務中心,


讓我一方面填寫表格,一方面去請兩位英國警察來關照,服務人員也很好心讓我們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


在我心急如焚時,聽到服務人員的英國腔像唱歌似的調調兒,一陣和煦的春風吹過心田。


來了兩位年輕的帥帥英國警察,問了我確定時間和地點後,很熟練地去調看監視器。


過了半小時後,警察先生回報說:「當時很多人,監視器拍到的人都小小的,所以看不清楚。」


我問:「那你有看到我嗎?」


我還問:「怎麼會在大英博物館發生這種事?」


警察說:「因為每天進入的觀光客太多,無法管控。每天都有人呈報掉了錢包、相機、手機、背包等案子。有時幸運一點,扒手拿了錢,把錢包亂丟在垃圾桶、廁所或是其他不起眼的角落。」



我打電話給黛比,告知我留她的聯絡電話。基斯提醒我要去警察局備案。


黛比問我心情還好嗎?會不會影響我的遊興?


我本來是很慌亂無神的。正當我在服務台報案時,遇見另一位從天津來的大陸同胞,一家三口來大英博物館參觀,正當兒子坐下休息的兩秒鐘內,整個背包都不見了,裡面有三本護照、相機和所有重要家當都當場飛了。


好個同是天涯淪落人!


大陸同胞趕緊搭計程車去大使館報備,光是申請護照要兩個星期,他們還要留在倫敦等兩星期,那旅館和生活開銷肯定超出旅遊預算的,問題是身上錢都被扒了,急煞人也。



還好我不是最慘了,如此阿Q的想:「比下有餘」,當下就豁然開朗了,


我只有時間難過一小時,趕緊收拾心情繼續玩吧!


再回到埃及館時,耳裡聽的導覽,眼裡看的寶藏,心裡想的卻是:「這個人是不是偷我錢包的人?」


像是「單車失竊記」電影裡,疑神疑鬼的懷疑每個人。



兩兄弟都很配合,幫我找失竊的錢包,也知道事情的重要性。


他們知道媽媽很想逛大英博物館,走馬看花似的努力配合,我看出他們的沒有心,眼神沒光彩。


我本以為孩子對埃及館或是中國館有興趣,反倒是小敬美洲館的墨西哥古物有興趣逛。


小融對木乃伊雖沒害怕,可也沒研究看的動機。


或許是我想得太多了,孩子還沒能力消化這一切寶藏,再過十年吧!


於是我們取消了下午的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及倫敦塔博物館參觀行程,改成去英國警察局。



久聞英國警察之親民和善,不似德國警察的酷厲和美國警察的死要錢,


在英國只要是開口向穿制服的人問路問服務,都會遇到好人。


我在服務台要了去警察局的地圖,又在門口問了警察,警察嫌列印的地圖不夠清楚,再給我一份彩色地圖,仔細解說後還用彩色筆畫路線圖。


我很佩服融爸,一手拿GPS,一手拿地圖,還可以兜圈圈,讓我們已經疲乏的腳力更加不堪。


終於問了路人甲、乙、丙、丁,才到警察局。好心的警察像偵探似的再問細節,寫了報案憑據給我,這是為了我回美國補辦加州駕照,和申請保險的正式官方文件,以備後患。


在英國進警察局,難得如此心平氣和,讓事情順利解決,這也算是個人難忘的旅遊經歷。


 


2010年6月26日,融爸的電腦被奈及利亞的駭客入侵,謊稱我們人在英國,護照和錢包被偷,請通訊錄上的親友寄錢到指定帳戶,連融爸的音響網友和我妹都覺得奇怪,還特地寫信來問。


我們當時覺得荒唐怪誕,現在真正發生了,才相信真有其事。


當天晚上,我們逛去蘇活區的一家中國麵店吃晚餐,店家張貼「竊盜季節來臨,請小心個人財務」的告示單,我故意問服務生:「怎麼會在餐廳發生呢?常常會發生嗎?」


服務生說:「有時我們忙,一時不注意,小偷一進門就把錢包直接拿走了,防不勝防。」


常聽聞歐洲竊盜多,沒想到倫敦也是,果然名不虛傳。


我在爾灣居住多年,少了防人之心,還相信人性本善,還相信夜不閉戶,果然天真!



回爾灣的第一天中午,我帶兩個孩子去思雅軒吃飯,連坐的長形椅上放著我的皮包。


後來有位頭髮花白的老美先生坐下,小敬很警覺地把我的皮包拉近自己,


老美先生很客氣的說:「我不會碰你的東西。」


我覺得不好意思,卻很難對這位溫文儒雅的先生解釋我們的遭遇和轉變。


我家小孩日後對大英博物館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那是有壞人偷媽媽錢包的地方」。


 


*相關文章:電腦入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