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斯   4-25-2011


我和基斯素未謀面,我願意為他跑六趟蘋果店,買他的夢幻商品,基斯很珍惜這份心意,回報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一箱友情當見面禮


我們到倫敦的前一夜,基斯一下夜班跑去最好的Waitrose 超市買水果、英國最道地的餅乾和糖果給孩子、一整個友情箱裡裝了手機的SIM卡、中文導覽書、倫敦地圖、歡迎信、還有瓶裝水、三天份早餐麵包和沖泡式番茄蔬菜湯等,請司機送給剛下機的我們,預祝我們在倫敦能玩得愉快。


基斯給孩子的見面禮是粉紅紙盒裡的一對薑餅人,這是皇家婚禮紀念版的限量餅乾,只有在特殊節日裡出現,基斯很細心注意到了,跑了好幾家店才買到,果然是有心人。


 



 


*處處幫我們省錢


基斯請司機在機場等我們,直接送我們到旅館;等我們要離開倫敦時,司機先生從旅館送機,省得我們帶小孩,又提大行李的搭地鐵趕路。基斯把來回車資都付清了,還不讓我們知道,不肯讓我們掏腰包。



一聽我們想去牛津大學,基斯上網用他的家庭卡買火車優惠票。基斯把他的年票借給我們,讓我們去逛博物館享用特惠,大大小小事無一不幫我們想到省錢的方法。



前一天,基斯用公司的員工價買了倫敦眼的特惠套票,幫我們省錢。基斯帶著妻小和老爺爺搭著地鐵來與我們相遇,一起在倫敦眼上鳥瞰倫敦,基斯簡直是超級導覽,可以指出遠近地標、相關故事及新聞。當兩家人一起關在倫敦眼的透明膠囊裡,像是同時放進時空膠囊的共同記憶,一併收藏最難忘的倫敦印象。


 



 


*我們沒想到的,他都做到了


當天熱大家口渴時,基斯搶著去排隊買冰淇淋,等了好久的隊伍,基斯還順手買了小玩具給孩子,我大呼:「你這樣會寵壞孩子的!」基斯回答:「我愛他們,Why not?」


基斯看我們背著背包、又帶布包、又帶小孩的,主動幫忙提行李,嘴裡不說,手裡全做了。


基斯進我們旅館,體貼我們第一天時差,已經累得無法上館子,藉故出門買插頭轉接器。回來時,手裡提的都是中國菜、麵食、炒飯和壽司,他很懂我們的中國胃。


我們在倫敦六天五夜裡,基斯配合我們放假三天,第一天帶我們去搭倫敦眼,第二天帶我們去他的私房景點、最後一天請我們去他家,基斯親自做冰淇淋來甜大家的嘴。


 



 



 


*稱職的私人導覽


每晚睡覺前,我寫email 問明天的行程建議。一旦實地遇到問題,我們像是查活字典般,google 基斯現在該怎麼辦?等我回到家,腦袋一堆怪問題,又纏著基斯問,他總是很有耐心的回答,當下更讓我對這位倫敦萬事通先生佩服不已。


我們有個正港英國友人,變得有恃無恐,敢在黃昏時去酒吧喝酒,學倫敦人霸佔人行道,手舉啤酒乾杯。


基斯帶著我們從牛津商圈逛逛,從摩肩擦踵的人群裡,忽地像哈利波特一樣從斜角巷閃入,豁然開朗是一個新世界。廣場內有一家迷你糖果店,賣著各種新奇彩色糖果,一罐一罐排列著,難怪羅琳在第一集裡寫魔法糖果,想法果然是其來有自。這家店小得擁擠不堪,客人必須輪流進入。很多客人買完糖果,開心得在店門口拍照留念。


 



 



 


*正港的倫敦人


基斯是土生土長的倫敦人,他熟知倫敦的大小事。基斯長得微胖微禿,卻是典型英國人的白雪肌膚,襯著紅通通的臉頰,笑起來眼角有童心,一顆赤誠之心袒蕩光明,處世穩當,處事體貼。他有一種超越事物的智慧,可以從高處看事件來龍去脈,還能用另類思考點出問題所在。


基斯鼓勵太太每年無論花多少錢,都應該帶孩子回台灣和家人相處,並教孩子以身負兩種優秀文化為榮。


基斯說:「別在家裡擔心孩子旅行的種種狀況,孩子一出門自然都能適應得很好。


果然孩子都是這樣在旅行中被磨練得成熟長大的。


 


*聽倫敦人說話像唱歌


有時我們聽不習慣英式英文,像是口中含著泡泡在唱歌似的,含糊輕軟的調調兒流水似起伏,不得不請他再說一次。基斯說:「再怎麼說,你的英文一定比我的中文好,你沒有理由不說英文。」


真正的倫敦人只佔倫敦市人口的百分之十,其餘皆是外來者,街頭所言的「倫敦腔」很多都交雜著各自母語的發音習慣。我們何其有幸遇到真正的倫敦人,可以自在練習聽說倫敦話。


我們去基斯家玩,基斯的家是維多利亞式建築,建於1881年,隨便一扇房間門都有兩百年歷史,這若是在美國,早已成為古董級的觀光勝地了。


基斯家的爺爺曾是大英圖書館的經理,七十五歲仍記憶驚人,無所不知,簡直是一座寶山!我問老爺爺倫敦的地下鐵最深有幾層樓?他都能回答。


融爸陪老爺爺聊了好幾個小時,無論是英國足球隊、克倫威爾、老火車、建築風格或是歷史典故,老爺爺都能對答如流,開啟了融爸對歷史的興趣,半夜在旅館苦讀英國歷史。


 



 


*珍惜有緣人


我問基斯怎麼對我們這麼好?基斯只說:「我相信我們有緣,是一家人。」


兩家人都是生活簡單,人生美滿的人,覺得自己幸福已極,願意將更多的幸福分享給更多有緣人。


但願人長久,天涯共此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