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炸魚餐   5-1-2011


有人說英國無美食,我們帶著兩個對食物沒興趣的孩子,基本上是與美食絕緣的。



我初次到倫敦時,看見滿街賣炸魚和薯條的店,很是好奇。


我問學弟當地道地餐,學弟說:「你就隨便找一家炸魚餐吃吃看就知道了,很難吃。」


我隨便找一家吃炸魚餐,果然很難吃。


這次當基斯建議晚餐吃炸魚時,我的表情很怪異。還是客隨主便吧!



 


我們從oxford circle 的大街,鑽過斜角巷,逛過奇特糖果店、在大街小巷裡七彎八拐,看了很傳統的鈕釦店、肉品屠宰店、起士專賣店、看過小學頂樓的運動場.....,無一不讓我驚喜連連。


下午五點半,轉到一家炸魚店,只見四位服務生閒閒在店家前納涼抽煙。黛比說:「六點才開店,我們去街角的酒吧喝一杯酒吧!」


好奇怪!六點才賣晚餐,晚餐前要喝酒,閒閒沒事就喝杯酒,我納悶著。


我和融爸都是孤陋寡聞者,很少上夜店喝酒,每每見到酒吧前門庭若市,很是好奇,即便到了酒吧門口也不知要點啥酒助興。


還好帶了一個倫敦佬,他夫妻倆熟門熟路似和酒保談笑自若,幫我們點了 lager shady,這家酒吧的自釀啤酒加上一半的7-up,喝起來微甜清新,滑順口感,完全沒啤酒的苦澀味。


我家老公和基斯霸佔著人行道這般飲酒,來往行人像蛇一般行走躲人,搞得融爸很不自在,也跟著閃躲路人。基斯見狀大笑,說:「自私點,讓路人躲我們就好了,這才是倫敦風格!」好奇怪!佔路喝酒的人當老大。



喝了一大杯酒後,正好炸魚店開門了,我們是今晚第一個客人!服務特別殷勤,基斯他們常來這家店,和老闆相熟。


這家店創始於1914年,至今已經有97年的歷史了,這和台灣許多百年老店一樣,堅持在時間洪流裡日日烹煮不變的口味,這家店雖然換了三個老闆,目前的老闆還是希臘人,但是一樣生意興隆,而且週日是不開店的。



 



既然來英國一定要嚐嚐當地平民小吃-fish & chips 。何以評斷炸魚好吃?除了魚要新鮮外,外皮( batter)要脆而不膩,光是這層外皮的大學問,BBC電台還製作了一集專輯,以科學角度研究如何做出完美的batter



 



英國的chips 是馬鈴薯切比較大條下去炸,以前都是用報紙折成喇叭型外帶呢。


用什麼佐料又是一門學問?白醬是美乃滋加切碎的capers & pickles call :tartar sauce 這是沾fish。照片裡的綠醬可不是酪梨醬,而是豌豆泥,吃起來好特別!



吃炸魚前要先用新鮮的檸檬汁,再灑上viniger & salt


如果吃不飽.可以加二片 bread and butter(白吐司塗上奶油),英式吃法:吐司夾著chips



 



融爸點了一道炸鰈魚,吃時要用叉子刮起一層層細嫩的魚肉,混著酥脆的外皮入味,底層的魚肉嫌油膩,所以捨棄不吃。


我們加點一道希臘式沙拉,上頭是濃濃的羊奶乳酪,乳酪的重口味都被清爽的生菜調和了!



我吃了這一餐才改觀,好吃的炸魚餐的確有獨到之處。


英國的食物標榜的是新鮮,利用最簡單的烹調方法來呈現食物的原味,不似法國食物要加很多醬料。



這家店網站:The Golden Hind


資料來源:Fish & Chi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